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深圳首批电动空箱堆高机投用 推进大铲湾港口建设

2022-09-15 来源:宝安日报

深圳首批电动空箱堆高机在大铲湾码头投入使用。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柳 通讯员 吴丹 文/图)记者从大铲湾码头获悉,9月14日该码头正式投入使用两台电动空箱堆高机,进一步推进减碳工作。记者了解到,此批空箱堆高机采用全电力驱动,是深圳市各码头中首批投入使用的全电动空箱堆高机。

空箱堆高机是集装箱运输的关键设备,广泛用于港口、码头、铁路公路中转站及堆场内的集装箱空箱的堆垛和转运,具有堆码层数高、堆垛和搬运速度快、作业效率高、机动灵活、节约场地等特点。

据大铲湾码头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批率先运用在大铲湾码头的电动空箱堆高机续航能力强,快充仅需1小时就可连续作业12小时以上,并自带能量回馈系统。据了解,此型号的电动空箱堆高机的技术已经相当成熟,单箱电耗仅1度。

在实际的操作运行过程中,该电动空箱堆高机在码头无直接碳排放,也不对外排放氮氧化物和颗粒物,大大减少了对环境的影响。与柴油动力设备相比,电动设备操作更加简单、平稳,且维护成本更低,是大铲湾码头在“减碳”道路上的又一重要里程碑。

据大铲湾码头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该码头2007年开始运营时,就是全球首个全部采用市电场桥的集装箱码头,于2019年12月成为华南地区首个实现岸电全覆盖的码头。大铲湾码头订购的第二批电动空箱堆高机将于2023年2月交付使用,届时,大铲湾码头的绿色港口进程将更进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