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宝安区文明使者:身体力行 让交通文明“看得见”

2022-09-15 来源:宝安日报

路圣超参与交通文明劝导行动。

点点“萤火”汇聚文明星河,深圳市“五星级义工”、宝安区“文明使者”路圣超就是其中的“萤火”之一。多年以来,他以坚实有力的脚步、倾情暖心的志愿服务,浇灌出鲜艳芬芳的文明之花,让道德散发馨香、让文明闪耀光芒。路圣超是盛都电子技术(深圳)有限公司的一名职员,是燕罗街道义工联安全生产志愿服务队队长、燕罗街道交通文明劝导志愿服务队领队。

“来了就是深圳人,来了就做志愿者”,这不光是一句口号,更是坚持在志愿路上所有义工的座右铭。自从2017年12月加入燕罗志愿组织至今,路圣超服务时数已超过4700个小时,长期坚守在交通文明劝导、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核酸检测采样点的志愿服务活动中。

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取决于市民的文明素质,其中,交通文明是城市的一张名片,是展现城市文明的窗口,更是一座城市风貌人情的集中展现。“红灯了,请您等等,等绿灯了再过马路。”“请您戴好头盔,文明出行,安全第一。”……身为燕罗街道交通文明劝导志愿服务队的领队,路圣超带领志愿服务队伍在交通路口为创文贡献自己的力量。如今,在宝安,行人和非机动车守法率明显提高,遇到过马路的行人,车主都会选择停车礼让,礼让斑马线已经成为城市靓丽的风景线,真正让交通文明“看得见”。

心中有文明,出行才安全。路圣超说,“试想一下,驾驶员如果不文明开车,争道、抢道、乱掉头,大家的出行安全如何保障?倘若路上行人都不文明出行,闯红灯、乱穿马路、任性地在机动车道内行走、随意翻越交通隔离设施,那么,和谐安全的交通秩序何以实现?”

坚守在路口,对市民进行文明交通劝导的同时,路圣超还身体力行地当起“热心好人”,他帮助过迷路的老人回家,帮助过粗心的家长找到“丢”在红绿灯路口的儿童……“其实,这些都是小事,但我在这个过程中收获了很多。”他说。

抗击超强台风“山竹”志愿服务中,也有路圣超的身影。2018年9月,“山竹”台风登陆深圳。当时,路圣超主动到燕罗街道的燕山学校避险点去,身为领队的他,在避险点一忙就是三天。他每天总是第一个到避险点,每晚把每一位报名志愿者安全送到家后才安心回家休息。因此,路圣超还被宝安区燕罗街道授予“卓越贡献奖”及“燕罗最美志愿者”称号。

“党徽在我胸,责任在我身,身为一名深圳市‘五星级义工’,又是一名中共党员,有‘双重’身份的我,在任何关键时刻,必须冲在前。”路圣超朴实的话语值得每一位志愿者学习。2020年初,路圣超正在家乡过春节。他说,“那个时候,由于我腰椎受伤,计划春节好好休养的,却突然发生疫情,我就主动到家乡的村委会申请去防疫一线,在村里的路口为来往村民及车辆做好登记,和我爱人一起为家乡防疫做点贡献。”

“文明使者”之光照耀宝安,志愿典型激发向善力量。防疫以来,每当进行全员核酸检测招募志愿者时,路圣超都主动积极报名参与,每天三个班次,哪个班次人手不够他就去哪个班。在他的影响下,路圣超的家人、朋友也都参与到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中,为共同的家园贡献力量。

宝安日报记者 赵盼盼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