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街道新闻

松岗街道开展综合减灾社区演练活动 筑牢防灾减灾人民防线

2022-09-14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914日讯记者 何宝怡 通讯员 陈嘉颖 林细霞 张松智防灾减灾是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安全的大事,9月14日上午,松岗街道应急管理办(管控中心)、三防办联合潭头、溪头、沙浦、沙浦围、江边5个社区共同开展综合减灾社区演练活动,加快推进2022年综合减灾社区的建设步伐。

据了解,松岗街道已于2021年完成了东方、红星、朗下、松涛、花果山5个社区的综合减灾社区创建工作,近期正在建设潭头、溪头、沙浦、沙浦围、江边5个社区,以求在今年完成70%综合减灾社区的创建目标。

演练活动现场,专业人员通过现场急救四步法(心肺复苏+AED电击除颤)、异物卡喉急救、外伤处置、紧急翻身处置方法等练习,生动形象地将AED的操作和使用、创伤救护等应急救护知识进行详细讲解和演示,并对群众进行现场教学,力求将相关的专业知识传授到位。参加活动的群众表示,通过亲身参与演练,自己更加深刻、更加科学地学习到了急救知识,也提高了自救互救技能水平。

在深圳综合减灾社区的创建工作中,松岗街道确保每个社区都有应急值守队伍在岗在位、建设了室内+室外建设避难场所、成立了街道首个易涝点应急指挥部、制作了灾害风险地图、自然灾害隐患警示标识牌、防灾科普小册子、灾害保险宣传折页、制作防灾减灾明白卡、防灾减灾宣传栏及宣传挂图等……同时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充分发挥朋友圈、微信群、美篇等媒体载体的作用,做好经常性综合减灾科普宣传教育,定期开展符合街道特点的综合减灾培训和以防灾减灾救灾、安全生产、消防安全为主题的科普宣传教育活动,夯实综合减灾社区创建工作。

未来,松岗街道将进一步加强应急队伍建设与管理,加大应急预案编制与演练、应急保障、灾害风险治理、宣传教育等方面的投入力度,以实际行动加快推进社区综合减灾标准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基层应急能力,不断提升社区防灾减灾能力,筑牢防灾减灾的人民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