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影像

用心讲好“小故事” 精心培育好少年

2022-09-14 来源:宝安日报

刘精华是少先队员的好朋友。

近日,来自宝安区流塘小学的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刘精华获评“2022年度深圳市优秀学校思政工作者”。过去12年来,刘精华全心全意为少先队员的健康成长而奋斗,把如火的热情投入到少先队工作中,用心培育出一批又一批有着拳拳中国心、浓浓爱国情的中华好少年。

讲好“小故事”

传播思政教育“大道理”

参加工作不久后,刘精华便成为流塘小学的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大队辅导员就是把小学阶段的孩子听不懂、或不太能理解的‘大道理’,用各种各样的形式转化为少先队员喜欢听、听得懂且乐于实践的‘小故事’。”刘精华如是说。

为此,她在学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思政教育实践活动——指导孩子们开展“争当小小升旗手”“我与党旗合个影”“学雷锋”等教育实践活动,让孩子们在主动参与中促进思想品德的形成;举行红色绘画、红色童谣、红色演讲等比赛,激发孩子们从小听党话、跟党走、做新时代好少年的热情;通过在中国传统节日开展活动,培养少年儿童对中国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感和自信心。

用好活动课

创建校园思政教育阵地

刘精华不仅以少年儿童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各类少先队活动、少先队仪式,还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推动全校中队辅导员专业化建设,做到“每一个中队辅导员都是一面思政教育的旗帜,每一个中队辅导员都是少先队方面的能手。”

她带领团队设计的主题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红领巾探秘无人机》的少先队活动课,获评“2021年全国优质少先队活动课”百优队课,成为广东省4个获评课例之一。同时,该团队的中队辅导员们还多次在区级、市级的活动课比赛中获得最高奖项。

在用好活动课的同时,刘精华积极推动创建校园思政教育阵地。她牵头在学校打造宝安区首个“童心向党”朗诵厅,集朗诵、录制于一体,让孩子们拿起话筒诵读红色经典,讲述英雄故事,其中3个孩子录制的视频在宝安电视台“红领巾学党史”栏目中播出。

“和孩子们在一起,我觉得是特别幸福的事情!”刘精华表示,少先队是少年儿童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她将坚守初心、砥砺前行,帮孩子们铺好红色的“人生底色”,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宝安日报记者 何冬英 通讯员 陈婉滢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