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宝安文明使者用心用情用爱 托起残疾人“幸福梦”

2022-09-13 来源:宝安日报

李燕婷。

“坚持‘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从残疾人的特殊需要出发,围绕残疾群众的急难愁盼,保障残疾人的合法权益,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宝安区“文明使者”李燕婷说道。作为宝安区残疾人综合服务基地负责人,她始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扶残助残传统美德,创新开展残疾人服务工作,带领基地获评“广东省残疾人之家”称号。2021年,李燕婷作为党员先锋,其工作视频被列入“学习强国”“基层人物”专栏。

“服务基地是宝安首个残疾人综合性服务基地,创建之初比较艰难,没有成熟的模式可以借鉴,凡事都要亲力亲为。”李燕婷心系残疾人,不仅创新实施“优岗定培”计划,与爱心企业协作开发适合残疾人的优质岗位,因岗定向开展技能培训,促进残疾人就业,保障残疾人权益;还精心设计培训课程,充分考虑残疾人特点,开发“线下+线上”7门职业技能培训课程。

据李燕婷介绍,服务基地的课程设置兼顾实用和适用,实用是指职业技能课程内容符合当下市场所需,适用是根据报读课程的残疾人朋友的文化水平、知识接受能力等方面进行针对性教学,使他们在学习过程中产生积极融入社会的自信心。今年,通过“直播带岗”的线上招聘模式,供求职者选择的岗位趋向多元化,涵盖了IT互联网、生物医疗、酒店餐饮、房产物业、加工制造、咨询管理等多个行业领域,35家企业面向残疾人共提供671个岗位。

总有一种关爱,如阳光般和煦。“最令我感动的就是看到学员们自信的笑容。”李燕婷说,“因为,这也证明了我们提供的服务是他们所需要的,能给他们带来温暖和快乐,还能有获得感、成就感。”服务基地作为区残联党支部的综合性服务阵地,会尽可能地多帮助残疾人朋友施展才华,增强他们的认同感和自信心,更好地融入到社会中来。

“2021全国公益广告大赛”、“第九届广东省残疾人美术作品大赛”、2021年“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残疾人公益赛、“2022年第九届深圳市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李燕婷积极组织学员参加各类竞赛和社会实践活动,帮助他们回归社会。其中,在“艺展杯”花艺创意设计大赛中,基地学员作为首个参加花艺行业高级别职业竞赛的残疾人团队,与社会职业花艺选手同场竞赛,最终斩获二等奖、三等奖及优秀奖等荣誉。此外,她还鼓励学员积极考取各类技能证书。

总有一种温暖,让生活更加美好。通过耐心细致与学员们交心沟通,李燕婷用心倾听他们的需求,真正了解到他们的心声,把更细致入微、更人性化的服务尽可能匹配到个人,将培训服务从购买服务转到自主独立管理,在工作中不断完善和改进。这些年来,她坚持贴心做服务,全心全意做好各项保障和心理疏导,注重在服务过程中细心观察学员,针对学员之间的小矛盾,积极寻求专业的心理服务机构介入,逐个开展咨询、安抚等彻底化解矛盾;千方百计解决残疾人就业问题,运用新媒体开展帮扶,并传播“平等·参与·共享”的现代文明社会残疾人观。

宝安日报记者 赵盼盼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