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影像

体教融合创特色 身心俱健育英才

2022-09-09 来源:宝安日报

▲原创课间操《你笑起来真好看》。

◀健美操队荣获2021年深圳市中小学生健美操啦啦操比赛一等奖。

外教橄榄球社团。

核心提示

“体育一道,配德育与智育,而德智皆寄于体,无体是无德智也。”

一直以来,福永中学秉承“立德树人、务实创新、和谐发展”的办学理念,始终坚持五育并举、体教融合,广泛开展体育特色活动,大力营造校园体育文化,在润物细无声中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全力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球场上,孩子们闪转腾挪、挥汗如雨;赛场上,师生们奋力争先、永不言败;课堂上,老师们以学定教、减负增效……

学校健美操队、跆拳道队、女子篮球队、羽毛球队等摘金夺银,分别捧回全国一等奖、广东省第二名、深圳市冠军、深圳市第二名等;老师表现卓越,夺得广东省第五届中小学体育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团体第一名、个人一等奖;学校荣获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等荣誉,先后承办宝安区、深圳市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

高效的体育课堂,让校园活起来

在新时代,体育教育既是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人格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的特殊形式。

初中是提高运动能力、养成健康行为、培养体育品德的基础和关键时期,充分保障学生的体育课程与锻炼时间是学生们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的保证。为此,福永中学从打造灵活高效的体育课堂着手,开齐、开足、上好体育课,通过将每周三节体育课增加至每周四节,并逐步探索每天一节体育课,保证学生每天半小时阳光大课间,外加体育社团与课后服务、家庭锻炼计划,充分保障学生体育课时量,落实校内、校外各1小时体育锻炼。

其中,阳光大课间活动是该校的一项创新举措。学校多个部门经过精心设计筹划,设置每天体育大课间时长30分钟,采取跑操、健身操、身体素质训练相结合的方式,既保证大课间的趣味性,又保证运动量,从而达到以体促德、以体促智、以体促美、以体促心的目的。

同时,该校提出体育“普及+特色”的思路,构建“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体育教学模式,大胆探索体育模块化教学。将田径作为必修课程,开设篮球、足球、羽毛球、乒乓球、健美操、武术、瑜伽等十余种选修项目,以“必修+选修”为教学内容,以“班级授课+走班选课”为组织形式,面向每一个学生。

“这种教学模式解决了传统体育课‘一刀切’的问题,更加精准、高效,让每一位学生都能找到自己的兴趣点,学精一项体育项目,即便以后离开课堂和学校也知道练什么、如何练,为终身体育打下良好基础。”福永中学校长平怀林坦言。

多元的体育社团,让学生动起来

在课余时间领略武术精神、感受健美操的力量与美,在足球场上酣畅淋漓……这些已成为福永中学学子的体育运动日常。

作为深圳市课后服务示范校,福永中学在“健康第一”体育教育思想的指导下,依托福善文化和海洋文化的校园文化特色,持续开发课后服务体育锻炼课程,创设了武术、帆船、街舞、健美操、跆拳道、花样跳绳等多元社团,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培养学生的体育兴趣,真正让学生动起来,增强体质、锻炼意志、享受乐趣。同时,作为宝安区首批教育国际化特色学校,还成功打造了橄榄球、飞盘、滑板、国际足球等外教社团。

如何全面激发学生参与体育活动的热情?该校还于每月定期组织开展篮球、足球、羽毛球、操类、拔河等集体项目的班级联赛。与传统体育比赛不同的是,这些班级联赛提倡尽可能多的学生参与,让比赛成为每一位班级成员的事,改变以往“体育比赛只是体育生的盛会”的理念,通过设置裁判员、啦啦队等方式,让每一位同学都有“用武之地”。

社团活动丰富多彩,学子尽展青春风采。常常能看到福永中学师生拼搏的身影叱咤赛场,听闻学校体育运动队在各个比赛项目中佳绩频传,篮球队、健美操队、羽毛球队、乒乓球队、跆拳道队等曾获得百余项区级及以上的优异成绩。越来越多的学生在课后服务、体育模块课等课程中学会一技之长。

体育教育“花开满园”,学校也因而捧回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深圳市篮球传统学校、深圳市帆船特色示范学校、深圳市年度教育创新领跑学校等多项荣誉。

专业的体育教研,让教师立起来

两个多月前,第五届广东省中小学体育教师技能大赛,经过三天激烈比拼在韶关落幕。来自福永中学的体育教师刘娓一展宝安区体育教师全面的专业素质和良好的精神风貌,最终斩获一等奖。当时好消息传开后,全校师生沸腾了。

教育要发展,教师要先行。福永中学一直致力于打造一支“具有优秀行政执行力、课程领导力和专业引导力”的领导班子和“师德高尚、务实创新、拼搏进取、团结合作”的教师队伍,激励教师扎实练好教学“基本功”。2018-2022年间,该校体育教师在省、市、区教学技能、基本功比赛中屡获大奖。

学科教研是提高体育教育教学质量、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的重要手段。福永中学在这方面下足功夫,积极组织体育科组开展教研活动,推动构建体育教育新生态,开拓体育教育新格局。通过公开课、示范课、集体备课、课题研究、专题研讨等形式,引导科组成员积极献计献策,共赏、共商、共研精品课堂,碰撞思维火花。近三年来,该校体育科组教师主持和参与市级、区级课题5个,在各级各类期刊发表专业论文十余篇,荣获国家级教练员证书,评为宝安区“名师工程”中青年骨干教师,聘为宝安区兼职教研员,良好的教研、科研氛围悄然形成。

为了增强教师团队的凝聚力,调动参与体育活动的积极性,该校还经常举办“校长杯”教职工羽毛球赛、迎新年环立新湖徒步、教职工接力及拔河比赛、重阳登高等活动。积极派出教职工队伍参加市、区教育工会举办的各项体育比赛,取得优异成绩,在学生中树立榜样。

“体育+”的学科融合,让品牌亮出来

2020年10月下旬,一段来自福永中学千名学生同跳自编操《你笑起来真好看》的视频迅速在网上火起来,成为获得百余万赞的“网红操”。视频中的学子们伴随着音乐跳起原创课间操,动感十足,活力四射。集趣味性与健身性于一体的体育大课间活动寓教于乐,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与广泛喜爱。

在“双减”政策背景下,福永中学加快探索“体育+”学科融合,丰富课后创新体育锻炼形式。除了调整优化大课间活动外,还创新开展“体艺嘉年华”活动、“体育街区”活动、“五生教育身临其境”体艺创新习题课活动等特色主题活动,打破学科之间的壁垒,改变课堂讲学模式,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同时,将体育教育与艺术教育有机结合起来,探索以体育心、以美辅德的素质教育路径。

如今,这些“体育+”学科融合课程与活动成为亮点品牌,集中展示了该校体育教育教学成果,于潜移默化中影响着每一名学生,在大家心中种下健康快乐学习与生活的种子。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当有新作为。立足新起点,福永中学将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重任,继续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提升学生体质与健康为根本要务,深化探索创新体育教育教学改革,立足课堂、多管齐下,守正出新、科学作为,深耕细作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用心用情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宝安日报记者 何冬英 通讯员 陈宇笛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