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影像

为“折翼天使”插上隐形的翅膀

2022-09-09 来源:宝安日报

荣根学校:这是一间装满爱的资源教室。

荣根学子用乐高积木“还原”校门场景。

荣根学校:举办运动会开幕式,学生一个都不能少。

核心提示

荣根学校,是一所因爱而生的学校。早在1983年,爱国华侨陈荣根先生捐资兴建了这所十二年一贯制学校,并无偿献给国家。近40年来,陈荣根先生捐资助教善举,以及“荣耀中华,根植自强”的荣根精神,一直在沙井这片热土上生根发芽并茁壮生长。

2022年6月,荣根学校又一次因爱而兴,广东省随班就读示范学校的殊荣,成为对其坚持用大爱情怀深耕特殊教育、为“折翼天使”插上隐形的翅膀,最好的赞许与嘉奖。

A

一间特殊的教室,装满爱

截至2022年8月,在荣根学校随班就读的特殊学生共24人,其中持残疾证的特殊学生16人,持有医院诊断证明的特殊学生8人。

在荣根学校,有一间特殊的教室,又称资源教室,其严格按照《宝安区随班就读资源教室建设方案》标准化建设,并完善基础设施,购买相关设备。

如今,在资源教室里,设有教学区、感统区、游戏区、沙盘活动区、绘本区等区域。学校还为该教室配备了一名专业的资源教师,两名专业心理教师。上述24名特殊学生,成为这里的常客。

为了这群特殊孩子的快乐成长,2021年12月,荣根学校专门成立了“随班就读领导工作小组办公室”,负责进一步加强对随班就读工作的研究、推动与落实。同时,学校还结合特殊学生融合教育工作需要,制定了有关资源教室的一系列相关制度,例如《荣根学校资源教室建设方案》《荣根学校资源教室使用台账》等,并根据特殊学生的基本情况进行完善,创设《荣根学校特殊学生基本情况登记表》《荣根学校特殊学生问题行为观察记录分析表》《荣根学校特殊学生问题行为干预方案》《荣根学校特殊学生陪读安全协议书》等相关文件,为特殊学生随班就读提供工作遵循,夯实制度保障。

记者了解到,资源教室里有3块黑板,分别为心灵驿站板、风采园地板、日期更新板。“心灵驿站板,用来展示情绪脸谱和鼓励标语,帮助学生认识情绪,增强自信心;风采园地板,用来展示特殊学生的作品,包括绘画、涂色、手工制作、迷宫大挑战等;日期更新板,用来更新每天的日期和天气,帮助学生认识时间。”荣根学校资源教师朱天滢老师如是介绍。

此外,资源教室还是一个对特殊学生进行个别化训练的专门场所。老师利用资源教室,对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进行单独授课,并为每个特殊学生制定专属的任务清单,做好各个区域的划分,在不同的活动中,指导特殊学生进行个别化训练,再根据各个区域内活动的完成情况进行打分强化。

B

一个都不能少,彰显包容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于特殊教育而言,没有爱更没有成功的教育。

荣根学校以范光明校长为班长的新一届领导班子深谙此理,时时处处不忘荣根先生大爱无私、心系家国的文化基因传承,并以文化传承驱动学校创新发展,用大爱情怀深耕特殊教育,保证每学期至少召开两次特殊学生问题行为干预培训会,对融合教育实验班的所有教职员工及家长进行专业培训;积极倡导全校教师尊重生命、静待花开。

荣根学校校园内,“一个都不能少”的教育故事,频繁上演、感人肺腑——

学校有一名身患阿斯伯格综合征的女孩,平时不喜欢和班上同学亲近,肌肉控制也无法做到与大家整齐划一,总是一个人坐在角落里看书。2021年校运会开幕式,为了让她参与班级方阵队,勇敢展示自我,老师想了好几套方案,蓝色铁锹、红色独轮车……分别尝试过后,该生所在的班级选定最终方案。开幕式上,大家惊奇地发现,她一手捧着鲜花,一手牵着班主任的手,微笑着、缓缓地走在班级方阵最前列!

该校一名张姓男生,视觉功能敏锐,观察力强,绘画天赋极佳,但是不善与人沟通,很容易情绪化。他最喜欢做的事情,是画画和拼乐高。班主任知人善用,让他成为班上的“板报小专家”。他的房间里,摆满自己用乐高搭建的作品,更令人惊讶的是,他用乐高还原了荣根学校校门口的景象。记者采访时,他指着自己的作品,骄傲地说:“这里是荣根天桥……”

面对随班就读的特殊学生,荣根学校教师总是怀着一颗尊重、包容之心,寻找其身上的闪光点,继而进行潜能开发。例如:有自闭倾向的特殊学生,视觉更为敏锐,绘画能力较强,在融合教育课堂中,班主任便会让其到黑板上画画,帮助其建立信心、自我认同感与集体归属感;班主任还特别为智力障碍学生设立纪律监察员、劳动委员等职位,助其在充分参加班级活动中增强自信心。

“教育孩子,特别是特殊孩子,就像牵着一只蜗牛在散步。”荣根学校专职特教老师朱天滢说,“立德树人过程中,长期坚持‘一个都不能少’,定会惊喜地发现,特殊孩子在不知不觉中,向我们展示生命中最美好的一面。”

C

一个神圣的使命,暖心房

特殊孩子,如折翼的天使。无论是特殊教育,还是随班就读,为折翼的天使插上隐形的翅膀,是教育者神圣的使命与担当。关注特殊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用情呵护特殊学生的脆弱心灵,则成为增强融合教育实效的重要一环。

荣根学校一贯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始终把呵护学生、生命至上摆在首位。为更好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快乐成长,该校正通过上好“三课”、落实“三全”、融合教育做到“三出”,努力把心理健康教育做实做细、形成体系。

上好三课,包括上好思政课,校长在上思政第一课时,把对学生的关爱倾注到敦品励学的实际之中,勉励每一名学生用热爱拥抱、开创未来;上好心理课,在线教学期间,荣根教师敢于创新,把心理课上成吐槽大会,学生云端吐槽,老师用心呵护,巧妙舒缓学生心理压力;上好班会课,各班主任根据班级学生实际表现,上好心理辅导专题的班会课。

落实三全,具体指全员育人,每位教师都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为此,该校要求全体教师学习师生沟通艺术,高度尊重、适度要求、适时引导学生;全面家访,每位教师要对每个学生进行入户家访,做到一生一访,拉近师生关系,为家长建言献策,提升家庭教育水平,共同呵护学生成长;全面摸排,通过问卷调查等方式,全面了解每一个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并对有心理危机倾向的学生重点关注,实行一生一案、个别辅导,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融合教育三出,即出模式、出特色和出名师。2021年12月,荣根学校融合教育区级课题正式立项并顺利开题,心理教育团队将借助课题研究,继续深耕细作,培养心理名师;今年6月,该校又被评为广东省随班就读示范学校,其通过随班就读,推进融合教育的有益探索,为兄弟学校开展随班就读工作提供了可复制、可操作的成功经验。

“针对特殊学生的融合教育需要持续推进,既不能一蹴而就,更不能半途而废。”荣根学校校长范先明表示,“只要始终保持足够的耐心,学会尊重、包容和接纳,走进特殊学生的世界,就能引导特殊学生更好地融入生活。折翼的天使,终有一日也能插翅高飞。”

宝安日报记者 刘正金 通讯员 陈雪飞 付菊平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