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头条新闻

宝安工业互联网项目入选“国家级”试点

2022-09-09 来源:宝安日报

大族激光的工作人员正在操作激光切割机。

“互联网+”未来科技城项目效果图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公示了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数字化转型提升试点项目评选结果,宝安区“1+1+N”工业互联网平台集群赋能产业链数字化转型提升项目成功入选,是深圳市唯一入选项目、广东省唯一入选的“平台赋能基地产业链数字化升级”申报方向项目,彰显了宝安作为全国唯一五星级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的强大引领效能,交出了一份工业互联网领域“领湾向未来”的优异答卷。

“高手”竞相申报,试点资格“一位难求”

据悉,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关于“加快产业园区数字化改造”部署要求,工业和信息化部于今年6月下发通知,在全国范围内启动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数字化转型提升试点项目申报,旨在促进产业集聚区数字化转型升级,推动区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为该领域首次国家级试点,此次申报类别丰富、门槛较高。《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数字化转型提升试点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明确提到,此次申报聚焦工业互联网平台(简称“平台”)赋能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简称“基地”)企业数字化、平台赋能基地产业链数字化升级、平台赋能基地管理数字化升级、平台赋能基地服务数字化升级等方向,遴选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平台+基地”试点项目;并要求申报主体是“在发展质量评价中获评四星级以上的基地”。

申报工作启动后,全国多个四星级以上基地竞相“角逐”。宝安明确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牵头,向上报送了“1+1+N”工业互联网平台集群赋能产业链数字化转型提升项目。该项目基于宝安“1+1+N”的平台体系,其中第一个“1”是宝安区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第二个“1”是腾讯WeMake双跨平台,“N”是N个聚焦于不同行业和技术服务领域的专业型、行业型、赋能型平台。

据悉,该项目正立足湾区、辐射全国,服务宝安区内具有集团跨地域协同需求的大企业;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需求的大企业;跨产业链资源协同需求的中小企业;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协同需求的工业企业等。通过在设计协同共享、订单及物流协同共享、制造协同共享、集采集销协同、供应链金融协同,以及创新协同共享等6大场景下的融合应用,撬动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产业链转型升级。

目前,宝安“1+1+N”工业互联网平台集群赋能产业链数字化转型提升项目实施状况良好。腾讯双跨平台营收4820万元,服务全国客户42万家,宝安区客户超过5000家,未来三年推动区内2000家工业企业上云、10万台套工业设备上平台,重点赋能智能装备、消费电子、新能源等产业链,培育工业App或SaaS软件500余个,开发者3000余人;特色平台累计营收超19亿元,服务工业企业客户95.8万家,宝安区工业企业1.86万家。

成功入选彰显宝安产业质效与创新实力

此次试点申报,是一次名副其实的“国家级”高门槛评选。《通知》明确,“申报主体应具备较好的产业实力、质量效益、创新水平、发展环境等”。由此可见,入选单位均是“优中选优”的佼佼者。

作为深圳的产业大区、经济大区,宝安工业制造业基础坚实、产业链完备、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全国领先,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突出,产业实力声名远播,更是工业互联网领域“先行者”。2021年,宝安区委区政府以“1号文”形式发布《宝安区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若干措施》,粤港澳大湾区工业互联网公共技术服务平台获批立项,获评全国唯一五星级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近几年接连承办了APEC中小企业工商论坛工业互联网分论坛、中国工业互联网大会暨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大会、第四届全国工业大数据创新竞赛、大湾区(深圳)工业互联网峰会、大湾区首场工业互联网数据采集技术职业技能竞赛,发布了全国首份区县级工业互联网白皮书,培育出了欣旺达、银宝山新等一批工业互联网领先企业,拥有100多家数字化转型服务商。

在今天的宝安,工业互联网正加快渗入更多应用场景,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对宝安区内300家工业企业工业互联网应用成熟度调查结果显示,辖区内制造企业数字化率稳步提升,上云上平台步伐加快,企业普遍实现数据可视化管理。其中,45%已将数字化转型作为顶层战略,并有序开展数字化转型探索;46%对生产环节设备、产品、人员等数据进行了采集和可视化管理;42.2%对供应商、经销商、客户等外部数据进行深度分析挖掘;37.5%实现了产品研发在线协作。

数字化正在给宝安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经营红利。数据显示,前述300家工业企业生产现场员工平均减少16%,劳动生产率平均提升13%,人均利润率提升16%;设备方面,运维成本降低13%,综合利用率提升56%;产品方面,新产品上市周期缩短17%,产品交付周期缩短28%;运营方面,采购周期平均缩短24%,库存周转率提升19%。

银宝山新副总裁陈琳说,作为宝安企业非常高兴听到宝安入选国家级试点的消息。此次入选是对宝安工业互联网发展的肯定,也是对我们区内工业企业抢抓工业互联网契机进行数字化转型的强有力推动,有利于区内企业利用工业互联网平台优势强链补链,推动行业整体发展。

“入选国家级试点,必将有力推动宝安持续深化和拓展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宝安区发展研究中心杨海波博士建议,我们要以入选国家级试点为契机,促进各类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综合集成,以及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提升两业融合的强度。进一步建设并完善服务于先进制造业的数字底座,打造出各种信息技术应用产品,厚实两业融合的深度。通过产业数字化延伸数字工业边界,提供更多的应用场景,提高工业互联网运用的广度。另外,要进行技术攻关和标准建设,继续加大工业互联网领域关键设备国产化研发,鼓励各类大企业参与有关标准制定,并支持相关企业转型为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商。

面向未来,一批优质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商正在宝安加快崛起。点链产业互联网服务企业数从2020年底的3000余家增长至现有的5000余家,已为5000余家企业提供产业链数字化解决方案,提供了超14亿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开出区块链专用发票超10万份,票面金额超200亿。

速加网一站式机械零部件云制造工业互联网平台目前已连接产业上游1000+优质工厂,接入设备30000台,辐射产值规模约100亿元,服务下游40000+家客户。并入选深圳市工业互联网应用典型案例、广东省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供给资源池企业、工信部“2019年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应用案例”、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平台(共享制造类)。

云工厂在线制造平台重点解决非标零部件制造线上化问题,连接采购商23万个、工厂11000家,累计交付零件数量超过2亿件,一年撮合交易额已达150亿元……今天的宝安,已然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工业互联网“高地”,踏浪弄潮,引领全球工业互联网发展!

宝安日报记者 何一航 通讯员 龙飘飘 陈绮瑶(图片为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