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康桥书院:宝安区民办教育发展提质促优的学校样本

2022-09-08 来源:宝安日报

教师乐教,学生爱学。

合作学习共同进步。

核心提示

宝安教育在从“努力追赶”到“奋力争先”的新时期,民办教育提质促优,与公办学校并驾齐驱,成为社会各界的关注焦点和共同期待。

区委区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民办教育发展,不断加大投入,通过规范、扶持与监管并重促进存量优化。教育部门亦创新思路,在全市首创公民办结对支教、民办中小学教师职称评聘和校长任职资格考核,激活民办教育转型升级的新引擎。

华侨(康桥)书院紧抓机遇,近年来累计投资近1.8亿元,用于完备教学设施,改革薪酬体系,强化外引内培,焕发教师活力。同时,狠抓课堂教学,精心课程建设,阔步迈向精品办学。

3年来,该校高一招生人数增加了1.75倍,录取分数线同时整整提高了100分,充分说明了广大学生及家长对其提质促优真行动、转型升级大突破的认可,也为学校进一步筑牢了跨越发展的基石。

A

坚持强师赋能,激活兴教之源

华侨(康桥)书院是一所集小学、初中、高中及国际教育为一体的寄宿制民办学校,由海外华裔企业家、教育家于2002年投资创办。

学校位于航城街道九围社区,美丽的凤凰山下,簕杜鹃谷畔,环境幽静、风景宜人。

教师,乃兴教之源。近年来,该校通过高薪聘请,吸引优秀教师加盟;采取“1+1+N”模式,即1名新老师,1名老教师,N个校内学习培训资源,制定教师专业发展规划,立足校本培训,实施“青蓝工程”,为学校改革创新储备人才;邀请专家、名师进校举办讲座和培训,选派教师外出参加各种高层次培训活动,双管齐下,有效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和立德树人能力。

与此同时,学校长期致力于办学效益提升与教职工福利待遇提升同步,建立教职工福利待遇长效增长机制,着力打造办学效益共同体,让教职工也能分享办学成果和办学效益红利,激活传道授业解惑热情。

在2018年教职工工资普调基础上,该校次年又将教职工工资调高8%;2021年,再次实现10%的增长。不仅如此,学校还设立学期绩效奖、学年绩效奖、中考奖、高考奖、招生奖、重大成果奖等,大大提升团队凝聚力、战斗力、幸福感与归属感。

B

坚持五育并举,助力全面发展

分数不是衡量学生的唯一标准。惟有落实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才能培养出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切实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和办学目标。

华侨(康桥)书院秉持“以德立人,以美启智”的理念,坚持立德为先,围绕学生品德、心理、生活、国际素养的提升,不断完善学生德育体系,以培养学生良好的习惯为切入点,注重德育常规和细节工作的落实,不断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

近年来,学校着重强化学生的思想道德和养成教育,培养学生的劳动、竞争、合作意识,以及团队精神和健康心理;坚持举办校园文化体育节和文化艺术节,积极开展新生军训、学生社会实践等校外活动,定期开展广播操、跳绳、跑操、拔河等各种体育竞赛,以及知识讲座、辩论赛等主题教育,润物细无声地提升学生的心理、生活和品德素养。

为了让每个学生都有其独特的优点,实现全面个性发展,学校积极实施“1+N”课程培养计划,1指1个社团,N指多类综合能力素养课程。

如今,学校三个学部都根据学生生长特点,开设京剧、竖笛、武术、健美操、足球、跆拳道等50多门校本特色拓展课程,并组建了合唱团、舞蹈团、篮球队等多个校级学生社团。

以文化人,以美育人。该校特色课程、学生社团硕果累累:舞蹈团连续七年荣获宝安区舞蹈比赛金奖,并荣获深圳市“少儿艺术花会”特等奖,还应邀参加宝安区和深圳市“六一文艺汇演”、宝安区少儿春晚、宝安区教师节表彰大会演出、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及宝安原创文化艺术精品巡礼活动;合唱团亦连续六届荣获宝安区中小学生合唱比赛一等奖,并获深圳市童话节合唱比赛银奖。

C

坚持管理增效,力保提质促优

2022年高考,华侨(康桥)书院整体成绩取得跨越性提升。在成绩的背后,管理增效成为一个重要因素。

该校立足校情,抓实常规管理。各学部、科组长齐心协力,严格落实教学常规月查制度,并纳入绩效管理;加大课堂教学巡查力度,强化教学纪律。

在此基础上,学校借助数据支撑,实施精准教学“五步法”,即目标展示、自主学习、合作探究、分层训练、反馈评价,全程强调以学生为主体,数据为基础,贴近学情分层教学,指向个性化作业和辅导,向课堂要质量。

同时,强化常规教研,突出内涵提质。每学期,各学部都会举办各种形式的教学比武活动,比如“教育教学开放日”、“三动教学比武”、“同堂异构”和“教师基本功比赛”等,高效落实学校集体备课、校本教研等常规教研活动,做到机制完善、形式创新。学校还全面推进教育信息化2.0行动,实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通过信息技术能力培训,不断提升教师信息化应用和教学创新能力。

中高考是十二年一贯制学校绕不开的重要工作。学校成立备考领导小组,制定详细的备考方案,认真组织各级各类考试及质量分析,并制定《中高考奖励方案》,多种措施齐下,为中高考保航护驾。

D

坚持挖潜扩容,改善办学条件

为了挖潜扩容、改善办学条件,近年来,华侨(康桥)书院办学董事会投资近1.8亿元!

目前,学校所有建筑物均达到抵御八级地震的标准,顶楼加装了安全防护网和安全门禁;完成了科学、地理、物理、生物化学实验室的建设和仪器设备的配置;更新学生课桌椅近2000套,教学一体机40多台,空调200台;全校直饮水设备进行了升级换代;学校运动设施全部更新改造。

同时,学校同步实施了校园环境提升、学生食堂扩建、学生公寓扩充工程。未来一年内,学校还计划完成教师公寓全面修缮和装修。

近两年,董事会还投入近百万元资金,用于校园疫情防控和开展线上教学;每年投入艺术教育经费逾两百万元,主要用于艺术设施建设与维护,艺术教学仪器的更换、添置、维护与消耗型器材的补充,以及学生课外艺术活动组织,教师培训、师生比赛组织、奖品、师生奖励等。

提质促优,春种秋收。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市区教育主管部门关心支持,以及全体康桥人的共同努力下,近年来,华侨(康桥)书院先后获得“深圳市一级学校”、“深圳市优质特色民办学校”,“宝安区优质化学校”、“双优学校”、“宝安区高考先进学校”、“初中教学管理先进单位”、“宝安区艺术教育先进单位”、“宝安区阳光体育先进学校”等荣誉称号。

宝安日报记者 刘正金 通讯员 安永忠 卢帆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