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西乡实验:“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百姓心中的好学校

2022-09-08 来源:宝安日报

极具山海文化特色的校园。

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

名师蔡苏瑜执教“深圳市中小学‘同上一节思政课’公开课”。

湾区核心,平峦山畔,一所环境优美、文气浓郁、质量优异的新学校——西乡实验学校,正稳步崛起。

这所创办仅一年的新校,秉承“努力办好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宗旨,挖掘自身资源,用身边的名师培育更多的名师;制定教学常规管理系列制度,构建以“实”为特征的课堂教学模式,以及以“活”为特征的课程体系,促进学生全面、优质发展。

面向未来,向光启新。学校正奋力书写“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的美好画卷,从“百姓身边的学校”向着“百姓心中的好学校”阔步迈进。

A

“四有”教师,眼中有活,心中有招

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素。

“我认为,新时代的‘四有’好教师,要做到眼中有活,心中有招。”西乡实验学校校长杨晖表示,新时代的老师要有崇高的师德修养,还要有深厚的知识能力和高超的教学技能,既能了解、发掘学生潜力,而且情趣高雅,特长多样,富有人格魅力,引领学生不断超越自我。

基于此,学校从愿景引领、生涯规划、成长路径、专业团队、奖励机制、保障措施等多方面入手,打造“好老师”队伍。

开学第一课,老师同样成为受益者。教师“开学第一课”是学校精心准备的培训活动,而第一讲就是师德师风培训,包括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准则学习,廉洁从教宣誓等。

上月18日至27日,学校举行教师素养提升研修系列活动。除专业培训外,还开设“行走的党课”课程,组织老师参观东江纵队遗址、大鹏所城红色基地等,让老师们做到“明理、增信、崇德、力行”。

“教师成长没有天花板。只要你能发光,学校就能提供舞台。”杨晖校长经常这样激励教师。

学校帮助不同层次、年龄结构的教师,设计层次性、结构性相对应的发展目标,促进个性成长;努力打造“昂扬向上、积极进取”的教师文化,完善教师成长激励机制,提升教师发展自觉;压担子、给机会;搭平台、建舞台,支持他们通过不同历练和比赛,快速成长。

一年来,学校中青年骨干教师不用扬鞭自奋蹄,年轻教师崭露头角,在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区级及以上奖项70余人次,主持省市区各级课题近10个,多次承担各级教研活动。副校长、宝安名师蔡苏瑜受邀主讲广东省“走进粤东西北(河源)教研帮扶活动”之初中道法专场讲座,并执教了“深圳市中小学‘同上一节思政课’”公开课;纪晨雅获市微课比赛一等奖。

学校还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途径,以“青蓝工程、师徒结对”等方式,促进教师成长。学校拥有蔡苏瑜、卢婉静、谌滔等一批市区级名师,这些老师们身边的名师,带徒弟,上示范课,开讲座,做课题,组织学科教研等,形成多个教师发展共同体,推动教师成长和学校发展实现共赢。

B

实在课堂,活在课程,长在师生

课堂是学校教育教学的“主阵地”,是学生素质提升的主渠道。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教育规律,将师生、课程、课堂有机耦合,构建高质量教育共同体。

学校重视课堂建设,踏踏实实抓教学,扎扎实实抓常规。从课前到课中再到课后,从备课、上课到反思,将“实”的要求贯穿课堂教学各环节,体现在每一次教学活动中。学校制定了常规管理九项制度,包括集体备课、常规检查、质量评估反馈制度等,让教学有章可循、课堂有规可依。经过一年多锤炼,以“实”为特征的课堂教学模式正在形成,教学质量实现区域领先。

学校支持教师挖掘资源开发课程。一年来,初步构建了学科、活动、特色课程相交融的“多层次、宽领域”课程体系,并通过常规课堂、课后服务、主题教育、社团活动、社会实践等方式,推进课程高效实施。

如今,学校开发了《我是歌手》《心理剧》等10余个校本课程;组建了合唱团、舞蹈队、棋类社、科技队等多个学生社团;构建了校园文化活动系列——春天童话节、夏天科技节、秋天体育节、冬天合唱节。

学校还以德育目标为指引,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源泉,开发系列活动课程。学期初有揭牌礼、入学礼、开学礼;结合传统节日,举办了“翰墨飘香,迎春写福”“端午品粽子,增爱国情怀”等系列活动;开展了“弘扬冬奥精神,勾画美好未来”“静待山河无恙,守望春暖花开”“传承雷锋精神,感悟大爱力量”等主题教育;平时还有云端好声音、云端美术展、少先队入队游艺、心理健康活动周等活动,让学生人人都有心仪的课程,个个都有出彩的机会。

一切教育活动都是为了学生的成长和发展。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加上高质量的教育教学,换来学生全面、优质发展。一年来,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比赛及活动,获区级及以上奖项60余人次,其中包括“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和实践大赛”(初中组和小学组)一等奖、全国中小学生绘画书法比赛一等奖、深圳市十佳中小学生歌手等。

C

山海相伴,文化西实,向光启新

文化自信是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文化也是学校最鲜明的特质和核心竞争力之一。

学校面瞰珠江入海,背倚平峦山脉。学校汲取山海智慧,致力于打造现代风格和古典气质交融的“山海文化”,培养山一样意志坚毅、海一样胸怀广阔的人。

以“山海文化”为指引,学校精心设计装饰、墙体、园林、雕塑、走道等文化空间,提升校园文化品味,发挥环境育人功能。下一步,学校将本着整体设计、分步实施的原则,着力打造“诗意、特色、童趣、雅致”的环境文化,使校园真正成为师生的精神家园、学习乐园、生活花园。

人是文化的创造者,也是文化的宗旨。学校努力构建积极进取的教师文化,坚毅奋发的学生文化,同生共长的家长文化,并发挥文化的浸润、熏陶、导向功能,增强师生及家长对学校的认同感、归属感和向心力。

学校关心、关爱教师,充分满足教师合理的物质、文化需要,尊重其人格独立、自我实现的精神追求,教师幸福指数不断提升。老师们纷纷表示,学校就像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在这里,真正做到了开心工作,快乐生活。

为助力学生成长,学校编印了“三册”——《入学手册》《“山海少年”集章册》《成长手册》。《入学手册》是送给学生的第一份见面礼。《集章册》精心设计,根据集章数量多少,每周评选“山海少年之星”,每月评选“山海特色少年”,学期末评选“最美山海少年”。《成长手册》则是期末送给学生的收获礼。学校还推出原创歌曲《山海少年礼仪歌》,自编礼仪操,激发学生爱国爱校爱学习的情感。

学校从组织、制度和活动等方面入手,通过家委会、家长义工、家长学校、校长信箱、全员家访、活动进社区等途径和渠道,密切家校联系,构建社区友好型学校,努力营造内和外顺、协同育人的良好氛围。

宝安日报记者 刘正金 通讯员 黄丽曼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