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影像

聚合科技创新的洪荒之力 打造未来教育的先锋标兵

2022-09-08 来源:宝安日报

携手华南师范大学,以试验班为依托开展教育改革实验行动研究。

五育并举推进乐教乐学乐活,成为海乐共识、海乐风尚。

开设围棋校本课程,承办国内最高规格围棋赛事,高位推进围棋科普教育。

▲平均年龄仅7岁的艺术体操队先后荣获省级艺术体操赛事二等奖及特等奖。

以射击校本课程开发为切入点,以国防教育省级课题为依托,开展基于学生全面发展的中小学国防射击校本课程开展与实践研究。

做优教育服务,全区首创集收纳与休憩功能于一体的柜式午休床。

未来已来、将至已至,不进则退、慢进亦退。当下的教育,该如何加快变革、强化赋能、减负增效,才能紧跟上时代的步伐?

作为一所科技创新学校,海乐实验学校自去年9月办学以来,一直将探索未来教育作为己任:积极构建泛学习平台,开展跨学科合作研究,实现每个同学都有一块答题板,每个学习小组都有独立的研讨室;携手华南师范大学,设立驻校专家工作室,联手构筑五个研究基地,培养未来教师;打造围棋、人工智能、射击、乐高等特色课程,并在区内首创集收纳与休憩功能于一体的柜式午休床,以优质教育服务助力培养成长有根、厚德有道、大度有容、博学有识、进取有为的一代新人。

海融天下、乐行致远,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办学仅一年,熠熠夺目的海乐师生在各级舞台绽放光彩,仅在教学领域获奖的师生已有百余人次,该校也一次又一次站到聚光灯下——AI机器人社团荣获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大赛一等奖;艺术体操队荣获广东省青少年艺术体操U系列赛特等奖;学校从全省93所大专院校和中小学中顺利突围,作为唯一义务教育学校获立广东省国防教育课题重点项目;2021-2022学年上学期,学校七年级在宝安区学情调研中,总分A进步率在全区公办学校中位于榜首。

注重文化引领海融天下,乐行致远

“教育从来就不只是课堂,未来课堂也不只是技术!”海乐实验学校校长甘富春认为,“未来教育,需要正确的导向;未来教育,是严谨的科学行为;未来教育,需要默契的团队合作。”

基于以上认识,学校确立“海融天下,乐行致远”的办学理念。甘富春诠释道,“海”是因学校所处位置滨海;“‘融’对学校来说,则意味着要对外融入——积极融入大湾区、融入新时代、融入新世界,这是海乐人的教育愿望;对内融合——融合天下人才,融合八方资源,融合时代气息,这是海乐人的教育行动;整体融汇——融古今教育思想、融南北教育智慧、融内外教育力量,这是海乐人的教育智慧。”

“天下,既指学术界的八面来风,也包含育天下英才的伟大抱负。”甘富春娓娓道来,“‘乐’为载体,‘行’为方式。‘乐’‘行’结合成为学校的‘乐行教育’,即树立‘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幸福观,践行以生为本、以学为本的先进教育理念,通过‘乐学’和‘乐教’推进师生行稳致远。”

“个人只是草尖露珠,集体才是江河大流。”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的海乐新教师余萌萌称,“‘海融天下,乐行致远’的办学理念,既是我选择筑梦海乐的重要原因,也是我勇毅前行向未来的不竭动力。”

锤炼师资队伍乐而行之,把灯点亮

未来教育,悄无声息地渗透到现在的教育当中,逐渐引起学习渠道、培养目标、学习方式、师生关系等的巨大变化。但是,变化之中也有不变,即教育的本质不变,立德树人使命不变。

为造就一支适应教育发展、面向未来教育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区教育局为海乐实验学校配强领航人,由从教30年的宝安中学(集团)高中部副校长甘富春任校长。同时,学校面向全市优中选优、招调名师和骨干,国培计划特级教师、讲学优秀教师赵瑾(英语),数学高级教师、深圳市骨干教师曹其员等成功加盟并成为学科把关人。深圳市优秀教师、原宝安中学(集团)初中部初三毕业班名师张嘉旎作为教学处负责人及七年级语文学科带头人,既推崇网格化的细致,亦提倡活动育人,积极鼓励年轻教师以赛促教,以赛促研,七上学情调研中带领学校语文学科实现总分A进步率全区公办学校第一,2名新毕业教师荣获深圳市“经典诗词进校园”展演宝安区特等奖、深圳市二等奖。

学校同时加大招录新教师力度,办学首年引进16名优秀应届生,均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海内外名校,研究生以上学历占比达63%;今年秋季新学期,又引进16名优秀应届生,分别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国内外高校,研究生占比68.8%。

郭吴苑,心理学博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去年9月加入海乐实验学校以来,参与省市级课题多项,心理健康教育、道德与法治学科教学课例,分别被深圳市、宝安区教育资源云平台收录;余萌萌,去年一入职便被委以重任,担任初中部语文老师和备课组长,她紧抓语文备课组教研教学,重新编辑甚至原创教学资料,还和组员一起探索有趣的学科特色作业,举办有活力有创意的学科活动……敢于创新、乐而行之,成为海乐实验学校新教师群体的共同标签。

海乐实验学校“乐X计划”系列干部与教师培养和提升专项工程,分层分类、分岗分科抓好新教师、骨干教师、班主任、教育科研人才和干部队伍等五支关键队伍建设,为不同发展阶段教师的专业成长提供“菜单式”服务,着力构筑强师名师示范引领共同体。

跨界合作研究师者乐教,学生乐学

未来教师的教育智慧、专业程度,最充分的体现,便是未来课堂建设和教师乐教善教。在教育和学习范式的变革期,海乐实验学校教师勇立涛头,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展开跨学科合作研究。

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的海乐新教师蔡可欣,执教了一节线上英语示范课,让学生切身体验到未来课堂的独特魅力。

“Class begins!”随着蔡老师热情洋溢的开场,这节以“France is calling”为主题的阅读课正式开始。从冬奥会城市,到香榭丽舍大街,同学们借助网络,视通万里,置身于令人眼花缭乱的法国文化海洋。

凭借信息技术的加持,抢答按钮、答题器、举手上台、一对一指导……这节线上课堂高度还原线下,甚至比真实课堂更加活跃、高效。课上,每个同学都有自己的一块答题板,可以即时同步给老师进行指导;最精彩的莫过于分组讨论,每两三个同学分为一组,老师抛出任务,小组合作解读,且每个小组都有独立的研讨室,老师即可监管全局,也可自由进入每个组的研讨室旁听指导。

整节课下来,海乐学子在30分钟内,与执教老师的互动提问达到25次,有力击破线上教学“枯燥沉默”“一言堂”的刻板印象。

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刘剑玲认为,这堂课借助精准、拟真、多元、个性的智慧学习方式,使用现代技术手段的同时,也没有忽略传统课堂的底蕴,是对未来学校建设的一次极佳探索。宝安区教科院英语教研员陈锦香认为,这是一节“心中有学生、心中有质量”的线上好课,极具有示范意义。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海乐实验学校携手华南师范大学,在校内挂牌成立了华南师范大学科技创新实验基地、华南师范大学师资培训基地等5个研究基地,并专门设立了驻校专家工作室,专家指导+科技力量成为该校探索跨学科合作研究、构建泛学习平台的坚实保障。

构建学习平台技术赋能,育人育心

在打造面向未来的现代化学校进程中,海乐实验学校高度重视泛学习平台建设,着力构建时时、处处、人人可学的学习中心,并将其作为推进“乐行教育”和未来学校建设的一项基础工程。

该校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实验学校的优势,在专家指导下,灵活运用科技的力量,融合领导力、学习方法、技术和基础设施等众多元素,为学生提供个性化、现代化的泛在学习体验,充分激发潜能。

经过一年时间的建设,学校凝心打造的海乐“超市”在线营业,老师们制作有趣的学科直播视频,可供同学们自选观看;巧心融合知识游戏互动,活用现代信息技术,创新教学手段,课堂互动异常活跃;全心架联云端沟通桥梁,实现与时代相融、温暖相会,线上班主任技能比赛,充分展现班主任的仁爱、智慧、创意;用心串联线上线下课堂混合教学模式,在校师生可即时与居家学习的同学进行互动;慧心记录在校行为表现,学校利用班级优化大师等平台,量化学生在校操行表现,跨越时空局限,家长在手机便能随时查收孩子在校情况……

疫情期间,学校化被动为主动,利用线上教学积极探索未来教育新模式,被评为2022年深圳市春季学期在线教学优秀学校,这也是宝安区25所获评校中的唯一新校。

未来教育是一个互动学习的过程,沟通、合作、资源共享是未来教育的重要特征之一。与宝安图书馆合作,在校内建设共享图书馆,将成为海乐实验学校为学生倾情打造的又一个泛学习平台。

打造特色课程

五育并举,减负增效

面向未来培养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是时代赋予教育的神圣使命。推进“双减”政策、落实立德树人,成为全国上下一以贯之的行动引领。海乐实验学校建立学生体质健康、手机使用、学生睡眠、作业、课外读物等系列管理制度,并加强对课后服务内容管理,做到劳逸结合。

在此基础上,学校集聚优质资源打造“乐行教育”跨学科综合特色课程体系——

携手华南师范大学,在今年设立“乐行教育试验班”和“致远课程试验班”,分别展开《新课标背景下中小学生品德核心素养发展的行动研究》和《基于表现性评价的中小学跨学科主题教学改革研究》,顺应时代教育发展新趋势,准确把握教育发展核心内涵,开展“教授主持、校长挂帅、名师领衔、专家构建”的教育改革实验行动研究,做出落实五育并举保障学生全面发展的应时之举、应有之举。

积极推进“围棋进校园”;高质量承办国家级赛事,首届湾区杯中国围棋大棋士赛落子校园;海乐围棋博物馆正抓紧筹建中;成功开发围棋校本特色课程,通过校本课程+课后服务+课后练习+以赛代练,实现大众教育与精英教育并举。

与区人武部合作,全面开设国防与射击校本课程,并成功申报广东省国防教育课题,打造“乐行教育”射击特色教育品牌。

开设人工智能课程,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与科创研发能力,海乐学子在AI少年工程师比赛中荣获全国一等奖;开设乐高课程,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和创新思维;设立艺术体操课程,海乐学子荣获广东省青少年艺术体操U系列赛普及推广线上赛特等奖,且学校已经成为区级艺术体操后备人才训练基地;开设书法课程,引进快乐习字教学软件,并组织书法名家进校园……

以特色课程、校本课程为契机,该校还建立了一批有生机、有活力、有朝气、有社会影响力的艺术体育社团,目前已达11支。

历经一年时间的发展,科技、艺术、围棋、人工智能等特色课程,共同组成“乐行教育”特色课程体系,由口入心,乐教、乐行成为共识,更成为一种能力。

做优教育服务午餐午休,暖人心房

午餐午休是深圳市率先推进的一项教育惠民工程。海乐实验学校践行“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庄严承诺,以学生全面健康发展为本,高标准打造宝安区午餐午休示范校,倾情建设有温度的“乐行教育”,用精心守护、暖心保障解决孩子急切需求和家长后顾之忧,以“乐活”促“乐学”,用温暖舒心的校园氛围、健康活泼的文化环境推动学生和谐发展。

建筑面积达300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2000人就餐的A级大食堂,区内首创集收纳与休憩功能于一体的柜式午休床……该校午餐午休全覆盖,暖心保障、专业带娃,学生喜欢、家长点赞。

民以食为天。为确保全校师生“舌尖上的安全”,师生的餐食均由该校食堂的厨师亲手制作,既注重营养、美味,又确保健康。为此,学校专门成立了午餐午休专项工作组,形成校领导引领、德育处总务处统筹、年级班级管理、家委会监督的全员参与管理模式,餐食标准由全体家长投票决定,且食材原材料采购及配送,严格按照要求进行公开招标,并配备了监督员现场全流程监督;建立行政及教师陪餐制度,通过校长关心关爱、校医关怀关照,并聘请专业的质检机构把关,还多次邀请家长代表实地考察食堂中央厨房环境及试吃菜品,确保明厨亮灶、吃得健康、吃得美味。

柜式午休床更是匠心独运,平时是书包柜,具有储物功能,午休时间到,简单的推拉操作,便可“变身”为宽120厘米、长180厘米的舒适午休床!5分钟不到,教室便变成安静的休息室,配上软硬适度的床垫,由此开启海乐学子幸福的午休“躺睡”时光,“躺平”安心好梦,醒来“满电”乐学,舒展的睡姿尽显幸福感。

“《宝安区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明确指出,‘十四五’期间,宝安教育将加快智能时代教育变革,奋力推进教育先行示范,努力打造‘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的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把教育打造成宝安的名片和区域竞争力。”甘富春表示,海乐实验学校作为宝安区重点打造的教育改革实验学校,将按区教育局“资源配置均衡高效、师生发展健康充分、教育生态绿色和谐、教育品牌优质响亮”的要求,奋力争先,打造未来教育的先锋标兵。

宝安日报记者 刘正金 通讯员 杨险峰 赖晓辉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