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广东省第一届医疗健康总决赛,宝安区荣获二等奖

2022-09-07 来源:宝安日报

近日,广东省第一届医疗健康品牌案例征集活动总决赛在广州举行,宝安区家校卫联动的儿童营养健康教育项目《营养为宝,健康为安》案例荣获决赛二等奖。该项目在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的指导下,由宝安区卫生健康局和宝安区教育局组织,宝安区慢性病防治院和各学校负责项目的具体实施、干预及评估工作。

儿童正处于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均衡营养是他们智力发展和体格发育乃至一生健康的基础,不合理饮食可能导致儿童发育不良、肥胖、龋齿及成年后的慢性疾病(如糖尿病、心脑血管病、癌症等),从小开展营养健康教育,将使他们受益终生。

根据深圳市中小学生体检结果显示,2016-2020学年的5年间,学生超重肥胖率由19.6%逐年上升至22.47%。与肥胖相关的问题,已成为深圳市中小学生突出的健康问题之一,慢性病正越来越“低龄化”。作为深圳的人口大区,宝安拥有50余万中小学生。为了提高宝安区家长对营养健康知识的正确认识,宝安区慢性病防治院在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指导下,开展儿童营养健康教育试点项目。宝安区营养教育项目试点学校由2015年的1所学校拓展到2022年的40所学校,并辐射到宝安区所有中小学生。

近年来,宝安区儿童营养教育项目始终坚持以学生和家长需求为导向,从《营养宝宝操》推广、营养餐秀一秀、家庭厨艺大比拼直播活动、推广营养热线,到营养学专家线上解答市民困惑、创作营养科普绘本《拯救魔法城堡》《胖胖王国减肥记》、传播营养教学视频《学龄期儿童营养平衡膳食指南》……在营养教育方面不断深耕细作,通过该项目倡导民众学习营养知识、改善膳食行为、注意吃动平衡、合理预防疾病。全民营养健康的生活方式正成为一种时尚,惠及全区百姓。

新学期,新希望。孩子健康成长,需要均衡的营养和适量的运动助力。开学营养第一课,希望家长能掌握以下学龄儿童膳食指南要点:

●食物多样,均衡营养。

每天膳食应包含谷薯类、蔬菜水果类、畜禽鱼蛋奶类、大豆坚果类等食物,品种多样。平均每天摄入12种以上食物,每周25种以上。

●吃好早餐,合理选择零食。早餐至少包含谷薯类、蛋肉类、奶豆类、果蔬类中三种及以上食物。选择零食要少油少盐少糖,选择营养价值高的食物,如牛奶、水果、坚果等。

●天天喝奶,足量饮水,不喝含糖饮料,禁止饮酒。白开水是最好的饮料。学龄儿童每天饮水800-1400毫升。牛奶是钙的良好食物来源,对于促进骨骼健康非常重要,每天饮奶300-500毫升。

●多户外活动,少视频时间。保证每天1个小时以上中高等强度运动,每天视频时间总和不超过2小时。

●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不少于10个小时,初中生不应少于9个小时,高中生不应少于8个小时。

●主动参与食物选择和制作,提高营养素养。

●定期检测体格发育,保持体重适宜增长。

宝安日报记者 罗裕昭 通讯员 刘艳红 黄莉 晏瑞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