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口罩文明”在宝安蔚然成风“罩”顾自己保护他人

2022-09-07 来源:宝安日报

在新桥中心市场,市民戴好口罩挑选蔬菜。

松岗街道热心居民走上街头开展“戴口罩志愿行动”。

▲在壹方城,市民佩戴口罩逛街。

▲在宝安中心地铁站,市民戴着口罩搭乘地铁。

在搭乘公交车、地铁、飞机等交通工具时,在商场、超市、办公室等密闭空间内,在排队等待核酸检测采样、进入地铁站等人群密集处,科学规范佩戴口罩成为宝安人的健康行为习惯。

全民戴口罩

共建文明城

守好个人防护第一关,出门要“带口罩”,更要“戴口罩”,这是每一位市民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文明公约”。

“你好,小朋友出来玩要佩戴好口罩!”9月6日下午16时许,福海街道新田社区热心居民组建成宣传服务队来到辖区旭飞花园宣传防疫知识,呼吁小区居民下楼时佩戴口罩,建议4小时更换新口罩。旭飞花园约居住有400户家庭。每天小区内都有不少人出来散步、玩耍。“您好,大叔,请佩戴好口罩,口罩脏了要及时更换。”林碧琴及时拿出一个新口罩送给居民,并提醒他戴好。连续两周,新田社区热心居民服务队在社区卡口、临街商铺等场所开展防疫知识宣传,劝导群众不扎堆、勤洗手,并正确佩戴口罩。

连日来,松岗街道热心居民也走上街头开展“戴口罩志愿行动”。“佩戴口罩,记得将口罩的上方金属条贴近鼻梁。”在佳裕广场,曾令芳一边为小朋友示范正确佩戴口罩的方法,一边向来往市民发放口罩。现场,市民纷纷表示,会从自身做起,做到不扎堆、不聚集、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共同为疫情防控工作出一份力。

“请您正确佩戴口罩,保护自己就是保护别人。”来自新桥街道团工委(志联)的热心市民,走上市民广场、十字路口、公交站台、地铁口等地,向市民免费发放口罩,并提醒大家做好个人防护,积极营造“全民戴口罩共建文明城”的良好氛围。“口罩虽薄,能抗疾病;口罩虽小,能现文明;口罩虽轻,能显温情。希望大家都能自觉佩戴好口罩,守护你我共同的城市。”参加活动的新桥街道志联应急服务组组长张少威感慨道。

科学防控疫情

文明实践随行

“勤洗手、好习惯、戴口罩、挡飞沫……”近日,经过西乡街道宝田高新工业园门口的职工,都能听到防疫定向音响播放的防疫知识。

这款由西乡本土企业静境智能声学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生产的产品,今年在宝田高新工业园“上岗”后,根据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常态化宣传防疫知识,为疫情防控工作助力。据介绍,它还有一个特别的功能:实现专声专投,不扩散不扰民。即投音区域内清晰可听,区域外不可听见,不被打扰。静境智能声学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总经理冼子恩表示,防疫定向音响是基于超声波约束发声原理,让声音集中就像“激光”一样,指向哪里,哪里就有声音,指定投声区域可以听到清晰的声音,而离开指定投声区声音会迅速衰减。近期,为了配合做好防疫工作,该企业将音响内容录制为“防疫三字经”,提醒市民做好日常防护。目前,该产品除了在园区使用,还在新安街道安乐社区等地使用。

在加强市民佩戴口罩宣传方面,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充分发挥行业特点,建立“空中+地面”相配合的立体宣传模式,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工作。据了解,城管部门审批监管的22块广告屏,均落实50%工作时间播放规范佩戴口罩以防患BA.5病毒的公益广告。同时,海滨广场4K大屏持续播放疫情防控相关知识。截至目前,各街道在地铁口、十字路口共设置提醒规范佩戴口罩的小喇叭820个。

“您好,请佩戴口罩,扫一扫出租车场所码,出示核酸码并系好安全带!”每接到一位乘客,宝路华出租车司机祁沛华都会叮嘱乘客做好防疫举措。在祁沛华的车上,记者看到,车辆内前排与后排明显的位置都贴了深圳市交通局关于“正确戴口罩、主动扫场所码”的温馨提示,也有深圳市公共交通管理局统一制作的出租车场所码。

“我的口罩刚买菜的时候掉到地上不能用了,还能乘坐公交车吗?”在上合市场公交车站,一位阿姨持老年卡上车询问道。605线司机李俊喜看了看窗外炙热的骄阳,递来一个未开封的新口罩说:“阿婆,口罩是阻断病毒最有效的方式,乘坐公交车一定要记得佩戴好口罩,扫码乘车!”

在宝安中心地铁站入口处,站广播提醒市民乘客:进入地铁车站和搭乘地铁应全程佩戴口罩,中途不要摘下。记者从深圳地铁集团获悉,深圳地铁全网车站严格落实“三个100%”管理,即100%测体温、100%亮健康绿码、100%戴口罩。地铁站出入口、通道及安检区等处高密度张贴有“场所码”,乘客可提前打开手机扫描场所码,或使用深圳地铁App“一屏展示”功能,配合工作人员验码及测温。

宝安日报记者 罗裕昭 统筹

宝安日报记者 何冬英 黄芳 何柳 韩翀 刘杰 杨文静 通讯员 徐志鹏 李寅龙 郭文娜 童羽习/文 记者 宋璐/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