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松岗第一小学:做实四门基础功课答好优质教育问卷

2022-09-07 来源:宝安日报

英语口语测试,学生当“主考”。

健美操队队员刻苦训练。

学校举办优质课比赛。

核心提示

松岗第一小学始建于1928年,原名松岗国文学校、松岗中心小学,其现址位于松岗街道的“制高点”——石岗山上。

2017年,学校完成旧校改扩建,办学条件得到很大程度的改善,育人环境更加优化。乘着东风,学校继续秉承“以学生健康发展为本,以教师专业发展为先,师生共同成长”的理念,凝神聚力做好课堂、课程、课题、课业“四门功课”,以高质量和高满意度,向社会交上一份学有优教的高分答卷。

近年来,学校陆续获得广东省书法特色教学与创作实验基地、宝安区教育工作先进单位、教师综合素质大赛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立足课堂

促推教学的高质量

质量,是学校的发展之本;课堂,是提升质量的主阵地。

2021年11月,校长曾艳玲受邀在第五学区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分享了“抓好抓实课堂主阵地,全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成功经验。2022年,该校又获评深圳市春季学期在线教学管理落实情况优秀学校。

磨,才有刃。松岗第一小学借助外聘专家团队,构建磨课新模式。在专家团队指引下,学校以课堂为主阵地,形成“专题讲座-课例展示-专家点评-交流研讨”体验式培训模式,以及“个人备课-团队磨课-名师指导-观课议课-二轮重构-总结反思”的参与式培训模式,促使教师在教学上精益求精,不断提高学科课堂效率。

评,才有思。学校聚焦教研课堂,通过新教师的“摸底课”和常规的“研讨课”,打造人人优课。每学期,每位教师至少推出一节优质课。科组教研课基本在录播室上,吸引许多教师跨学科听课,同时录像资料成为供教学研究的一手资源。研讨课之后,立即组织同学科组的教师进行评课,评课教师既要发掘执教者课堂的闪光点,又要提出针对性的改进意见,还要提出具体的实施教学举措,让评课更有思考性与指导性。

赛,才有光。一方面,该校以赛促练,积极组织校内各项基本功大赛。每年的读书分享、现场教学设计、试卷命题、作业设计、学科优质课等比赛,激发教师个体甚至整个学校的活力和创造力,大批青年教师迅速成长为学校骨干力量。另一方面,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市、区各学科教学技能大赛,其间校领导领衔,以骨干教师、名师工作室为智囊团,对参赛教师进行针对性研训。近年来,学校教师在区以上各级各类比赛获奖200余项,其中获区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10人次、市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1人次。

丰富课程

激活学生的高潜能

松岗第一小学坚持以立德树人为基本导向,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办学思路,建立完备的校本课程体系,激发学生成长潜能,达成培兴趣、养性情、展特长、出特色、育英才的目标。

课程体系,覆盖每个学科。学校开设了50多个校级兴趣社团和30多个年级学科社团,着力打造健美操、管乐、书法等体艺特色;围棋、书法、竖笛等项目亦进入课堂,促进学生素质全面发展。2020年10月,健美操队参加全国运动训练竞赛联盟健美操啦啦操锦标赛,获得小学组团体总分第一名;2020年、2021年,学校先后被评为宝安区、广东省书法教育示范校(基地校)。

课程参与,辐射每位学生。本着教师全体参与指导、学生全体参与活动的原则,学校每年举办校园科技节、体育节、艺术节、传统文化体验节等活动,为学生提供展示自我的机会与平台。

课程实施,利用每份资源。学校积极与图书馆、生活垃圾分类科普教育宝安体验馆、社区等单位联合开展活动,构成学校、家庭、社会有机结合的大教育网络。国际级裁判、前中国香港健美操主教练杨洋两次到校造访,称赞该校健美操的教练水平、学生基本功,在国内同类特色学校中都屈指可数。

深研课题

提升队伍的高素质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2021年,松岗第一小学顺利通过宝安区中小学新教师培养专项督导评估,成为对该校新教师培养工作的最好肯定。

小问题,就是大课题。近三年,该校引进新教师30多名,80%为研究生。学校以任教不满五周年的青年教师为突破口,成立青年教师研修班,逐渐形成外聘专家团队主训、师徒结对培养为辅助、名师工作室的梯队建设为平台、研课团队磨课为熔炉的培训模式。同时,由学校行政及年级组长、科组长组成常规促进团,分年段、分学科对全体新教师教学常规、课堂教学等进行督查指引,通过将教学设计、说课、上课等训练抓在日常,夯实青年教师基本功。

小课题,解决大问题。学校主导“研教相促”,把问题转化为课题,并通过深入研究课题,解决教育教学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并实现教育教学成果提炼和升华。目前,学校有8个区级课题和1个省级课题,正在同步开展。

小引领,促推大进步。学校不断把校外专家、名师团队请进来,对青年教师进行跟踪培训,为全校教师开设各项专题讲座,全面更新教师的教育理念,提高教师实战能力。同时,学校充分发挥校内数学名师王学农、语文名师王菊花、英语名师杨丽等名师工作室传帮带作用,实现对年轻教师全方位、全天候的帮扶引领,提高团队教研能力。

优化课业

赢得学校的高口碑

“双减”政策,是国家战略。松岗第一小学把“优化课业,提升质量”,作为落实“双减”政策,让学生接受更全面、更健康的教育,提升群众对学校满意度的重要举措。

减少量,学生负担轻。学校加强学科和年级组的作业统筹,明确提出作业量要求:确保一、二年级不留家庭书面作业,三至六年级每天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教师每周上报作业布置情况,各班根据各科情况进行调整,教学处定期对教师布置作业及批改情况检查,每次检查有反馈,反馈必调整。学生尽量在校内基本完成书面作业,力争参加课后服务的学生书面作业不带回家。

设计精,作业兴趣浓。学校紧密联系学生实际生活,根据分类分层、增加趣味性原则,设计创造性、趣味性、生活化的学科作业,并创新作业形式,既有口头作业、书面作业、实践实验作业,又有跨学科综合性作业,给予学生完成作业的极大选择和自主空间,提质增效。

评价活,学习效果好。学校鼓励教师面批作业,并要求做到作业“精选、精练、精批、精讲”,“有练必做、有发必收、有收必批、有批必评”。同时,创新评价模式,每学期开展综合素养测评活动,用综合性的活动测试学生不同学科的基本素养。比如语文学科,正在尝试将听、说、读、写基本能力测试,分项落实到语文学习的不同阶段,并尝试将学生在校外参加的语文实践活动,列入学生的语文综合成绩等。努力通过改革评价,引导教师树立正确的教学观和人才观,永怀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初心,为推进双区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宝安日报记者 刘正金 通讯员 黄文兵 胡晓东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