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影像

立德百年路 树人新征程

2022-09-07 来源:宝安日报

学校班班有球队,人人会足球。

▲师生在项目式学习中发现知识的内涵。

趣味运动会让欢乐与和谐共生。

核心提示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在立德树人的漫漫征程中,新桥小学业已走过104年。

新桥小学1918年创办于新桥曾氏大宗祠,1988年迁至现址。学校百年之际,新校长聚力推进技术赋能,巧下教育信息化先手棋,沙滩教室为学生营造沉浸式“智慧环境”,小空间里收获大成长;针对批量引进的新教师,学校给他们引路子、夯底子、搭台子、压担子,激活教学改革磅礴力量;践行“真·实教育”,落实“立德树人,五育并举”,致力减负提质,加速教育融合,构建“三知(知礼知新知用)三成(成长成人成才)”课程体系,让每个孩子得到最大发展。

百年老校花正艳,继往开来写新篇。3年来,师生荣获学区以上奖项逾600人次;学校先后获得教育部“2020年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活动优秀学校”、教育部“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育学模式”实验校、广东省信息化中心学校建设成效优秀学校、广东省基础教育成果培育对象、深圳市教育改革“家校社协同育人”特色学校等殊荣。

A

信息化赋能

百年老校成功蝶变

新桥小学沙滩教室,由360°全息投影系统、裸眼3D风扇、地面互动投影、互动感应翻书系统、智能互动屏等组成,通过全新的模拟技术,进入人物、实物的虚拟空间,带给学生沉浸式的奇妙体验。

“地面上投影的鱼,像真的一样游来游去,真好玩”“智能显示屏里边的蝴蝶,还能跟着手指移动,太神奇了”“手一挥就能翻页的显示器,让自己像有了神奇的魔法一样”。三(5)班学生肖辰轩、黄钰玲、徐子懿等前往体验后一致表示,“沙滩教室的新技术,让大家的学习更有趣,更开心。”

加快信息化时代教育变革,是大势所趋。新桥小学作为百年老校,需要信息化赋能,重焕生机和活力。基于这种认识,新桥小学通过三个维度来推进信息化进程。

学校首推信息化办公,目前全校36个教学班均已配备电脑投影和电子白板,并引进教师云办公系统等;其次推进教育资源共享,通过微课小视频、科学模拟实验小录像等,打破时空限制,突破课堂教学局限,实现资源网上共享;再者创新评价,学校开发了学生德育评价系统,通过大数据收集和分析,改变过去单一评价为多元立体评价,关注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对学生成长进行全方位监督和引导。

打破时空限制,构筑学校、班级、教师三大学习空间,成为新桥小学教育信息化驶入快车道的完美呈现。如今,学校无线网络全覆盖,建立了装备有60台平板电脑的未来录播教室,各班均配备智能管理终端,并为全校1824名学生及114名教职员工开通个人空间,班级空间开通率亦达百分之百,实现“一人一空间,人人有空间”和“人人、时时、处处”学习。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学习空间成为“停课不停学”的重要平台。学校充分利用教师空间进行在线教学,老师可以随时看到学生学习反馈,学生可以打卡上交作业,家长可以全程关注学生学习状态。不仅如此,教师还可利用空间开展备课、授课、学习指导、线上读书会,组建兴趣小组、进行家校沟通等。

B

新机制驱动教师队伍向阳而起

2016年以来,新桥小学陆续引进31名新教师(本科21人,研究生10人),新教师学历高、年轻自信,但阅历浅、缺少教学经验。帮助新教师尽快站稳讲台,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

学校建立健全了由校长挂帅,分管教学副校长主抓,教学处、德育处为校内责任部门的新教师培养机制,并将教师专业发展纳入学校学期工作计划;制定完善教师继续教育管理、校本研训、考核与激励等制度;全力保障培训经费,且向新教师培养倾斜;指导教师制定专业发展成长规划;发挥本校区级以上骨干教师、名师在新教师培养中的资源优势,结合校外专家带培团队,共同组建“培训导师团队”,形成“教、学、研、训”一体化培训策略。

去年秋季开始,该校又提出新教师培养“双导师制”模式,在已搭配教学师傅的基础上,每人增加一名职业导师,帮助新教师协调处理教学与非教学任务的关系,加速新教师成长。

与此同时,学校唱好“引路子、夯底子、搭台子、压担子”四台大戏——

引路子,旨在通过课堂常规、电教平台运用、校园网办公系统等学习,以及请优秀教师进行班级管理和教研经验分享,让新教师尽快上道。

夯底子,学校新教师100%进入青蓝结对、学习实践共同体等培养组织,学校还专门制定结对方案和月考核办法,加强过程管理,期末对优秀师徒予以表彰,帮助新教师站稳讲台。

搭台子,每学期都通过读书交流会、名师教研周,以及磨课辩课、集体备课、一例一专题等系列校本研训,锤炼教学艺术,为新教师成长架设台阶。

压担子,通过“每年一赛(课堂教学比武),每月一文(教学心得或教学反思),每周一字(一版粉笔字)”,鼓励新教师多承担各类竞赛活动,快速提升教师专业能力。

多措并举,硕果累累。该校年轻教师先后揽获区语文、英语、美术、科学、体育等学科比赛一等奖;孙逊老师带领男子足球队,一举斩获区中小学生校园足球比赛总冠军。

C

好课程奠基学生乐学幸福成长

教育即生活,生活即课程。

在“双减”政策背景下,新桥小学坚持“立德树人,五育并举”办学思想,实践“真·实”教育,致力提质增效,加速教育融合,构建“三知三成”课程体系,培养“三自”(自省、自信、自新)“五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少年,以实现“让每个孩子得到最大发展”的价值追求。

创造真实学习情境,寓教于乐,实现课程生活化,成为该课程体系的一大亮点。而学习情境源于生活的真实需求,服务于解决现实生活的真实问题。因此,该校各学科在开发课程时,都注重引导学生关注生活,学以致用。

以语文学科为例,学生学习《端午粽》这一课时,老师组织开展“制作端午诗集”“端午经典诵读”“端午粽飘香”等系列主题活动,传承端午传统文化;学习“中华美食”单元时,则组织开展“厨艺大比拼”等。

多彩的英语活动,成为英语课程的延续。英语科组定期开展“外教英语角”、“爱拼才会赢”单词王比赛、绘本社团、“同步学”英语趣配音、“我邀外教过春节”等学科特色活动,提升学科核心素养。

数学课程则注重真学实用,做一周的家庭小管家活动深受学生喜欢。在这一周里,学生负责管理一家人的日常费用支出,做成消费明细账,还要分析费用情况,将学习与生活融为一体。

与课堂教学平行的,还有社团课程。目前,该校建有合唱、舞蹈、粤剧、醒狮、国画、书法、足球、鼓号等体艺类社团,学生们在社团活动中,更加健康快乐地成长。

跨学科融合,成为新桥小学课程体系的另一大特色。例如“楼顶农场”项目式课程,便融合了语文、数学、科学、劳动、美术等学科的学习,学生在“认识-尝试-探究-创新”的研究路径中,不断反思总结,打破学科之间的壁垒,让知识不再“孤单”,从而实现了知识的迁移与运用。如今,该校教师已经组建近十个以不同学科为核心的项目式学习课程开发团队,将带领学生一起探索、一起成长,实现课程协同育人。

宝安日报记者 刘正金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