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影像

广深沿江二期工程架桥机挺进深中通道东人工岛

2022-09-07 来源:宝安日报

广深沿江高速二期工程架桥机挺进了深中通道东人工岛。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柳 通讯员 马宗军 聂建伟 文/图)在宝安107国道上空,一座双向八车道的桥梁已经架设完成;在深圳宝安国际机场附近的深中通道东人工岛上方,另一座架梁已经完成架设。这一延伸宝安鹤洲片区、机场片区、国际会展中心片区以及未来贯通深中通道的立体高速工程正在建设,这就是广深沿江高速二期工程。

记者从中铁大桥局了解到,9月5日,广深沿江二期工程第2合同段架梁工作圆满收官,这标志着第2合同段全线贯通。同时,位于宝安区航城街道的第3合同段完成首榀预制梁架设,架桥机挺进了深中通道东人工岛,实现了广深沿江二期工程与深中通道的深度对接。这两个项目融为一体后,该工程即将进入冲刺阶段。

广深沿江高速二期工程位于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区域——深圳市宝安区境内,起于机荷高速公路黄鹤收费站,终于深中通道东人工岛,全长约5.7公里。其中,国际会展中心互通与凤塘大道连接,已于2019年11月3日与国际会展中心同步投入使用。正在宝安加速建设并已具雏形的机场互通、鹤洲互通2座互通式立交为双向八车道,设计速度100千米每小时,计划2024年与深中通道同步建成。

沿江高速二期多采用挂篮悬浇及钢箱梁顶推等工艺,不需要架设支架和不使用大型吊机,具有结构轻、拼制简单方便等优点,施工时不影响桥下107国道和部分高速公路车辆的正常通行。其中第3合同段A1匝道全长1302.552米,与二期工程第2合同段A2匝道相接,具有单孔跨度最大、线性弧度最大等特点。此次,第3合同段中的架桥机挺进了深中通道东人工岛,实现了广深沿江二期工程与深中通道的深度对接。目前,该项目段中前海到机场、机场到广州方向主体施工成型,桥面、护栏、匝道、路面顺利推进。

广深沿江二期工程建成通车后将实现广深沿江高速、深中通道、广深高速、机荷高速之间的交通转换,缓解、疏导现有广深高速公路、机荷高速公路及周边城市道路的交通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