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头条新闻

把教育作为重要先手棋 努力建设教育强区

2022-09-07 来源:宝安日报

龙津中学。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邢易知/文 宋璐/图)9月6日,在第38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宝安集中宣布开办“3+12+14”所公办新校(园),并召开教师代表座谈会,共商教育发展大计。深圳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秋明;宝安区委书记王守睿,区委副书记、区长王立德,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于宝明,区政协主席姚刚等领导出席活动。

今年,宝安新开办3所高中、12所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和14所幼儿园,新增0.78万座公办高中学位、2.92万座公办义务教育学位和0.58万座公办学前学位,新校开办数和学位新增数均创历史新高。当前,宝安还有20所新校正在加快推动前期工作,计划于今年年底至明年年初陆续开工建设。

在教师代表座谈会上,区教育局介绍了宝安教育工作情况,四位教师代表分享了工作心得感悟。

王守睿代表区委区政府向与会代表和广大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祝福和诚挚问候。他表示,教育既是事关民族未来的国之大者,也是宝安发展“留得住人”的重要营商环境,宝安教育历经40多年发展,正大步从教育大区迈向教育强区,这离不开全区广大教育工作者的辛勤付出和不懈坚守,宝安教育加快迈进第一梯队,宝安教师就是第一功臣。

王守睿表示,当前,宝安已进入多重历史机遇叠加的黄金发展期,必须坚定不移把教育作为重要先手棋,努力建设与宝安城区地位相匹配的教育强区。一是学校建设要优,坚持“均衡优质”原则,秉持精品意识,让每所学校都成为宝安的靓丽“风景线”。二是办学质量要优,持续深化集团化办学改革,并深入构建健康发展的民办教育治理体系,培育一批特色鲜明、国内领先的民办教育品牌。三是队伍建设要优,建立健全促进教师成长的全周期激励制度,持续激活宝安教育队伍“一池春水”,激励广大教师争当“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楷模。他寄语广大教师要有爱心、有情怀、有学识、有责任感,以文化人、以德育人,当好学生的贴心人、知心人、引路人。

陈秋明充分肯定了宝安近年来在集团化办学、职业教育、素质教育、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就宝安教育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要守住教育系统安全底线,全力打造安全稳定的教育环境;要继续超常规推进学位建设,确保新建学校办一所优一所;要扎实抓好校长、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育发展软实力;要大力推动民办学校提质增效,鼓励民办教育提高质量、办出特色;要坚持“五育”并举,深入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市教育局将一如既往给予大力支持,助力宝安教育均衡优质发展。

当天,与会领导还检查了校园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区领导周学良、陈龙兴、范燕塔、练聪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