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影像

筑智慧宝地 育未来公民

2022-09-05 来源:宝安日报

全国首个区校共建未来教育体验中心。

基于5G技术的云端双师课堂。

宝民学子“无接触智能送药机”荣获省中小学科技劳动教育实践活动一等奖。

核心提示

大风起兮云飞扬。随着改扩建工程的完工,宝民小学一下子站上教育信息化的风口。

全国首个区校共建的未来教育体验中心在此落地,宝安区首批微软创新学校在此布局、5G人工智能试点学校在此试点……当学生通过人脸识别入校系统自动生成考勤记录、学生在校尽情体验VR或乐享MR混合现实课程资源时,“未来已来,教育先行”成为社会各界一致的感受。

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典型案例评选结果7月底公开发布,深圳市共3个案例入选,宝民小学独霸两席。来之不易的成绩,成为对该校不懈探索“5G+智慧教育”的最好肯定。

推进新基建

打造未来教育范本

位于宝民小学的“宝安区未来教育体验中心”,由该校与区教育信息中心共建共享。

该体验中心集成企业展示厅、TED讲堂、未来教室、未来学习创新中心、未来教育会客厅“五大中心”,有效实现空间的开放与自由、资源的便捷交互,以及师生的充分互动。

该中心建成启用以来,先后有来自英国、德国、加拿大、马来西亚等60多个代表团前来观摩、学习和交流。2019年,未来教育体验中心(二期)进行整体提升,新建设“教师研修中心”“师生创客中心”等项目。

为了构建智慧教育生态圈,近年来,宝民小学加快教育信息化进程,于2020年率先实现5G网络校园全覆盖,成为宝安区两所“5G网络支持下的智慧教育示范学校”之一。

依托5G网络和技术,学校还新建智慧图书馆、智慧朗读厅、数字化影院、4个平板班、4个录播室、VR体验仓、AR课程资源、MR混合现实课程资源、听见时代系统,并引进办公自动化系统、校园安全监控系统、科大讯飞优质教学资源系统。

智慧图书馆由原图书馆升级而成,通过整合多种资源、融合先进技术、增强人性化服务等举措,将书、人、空间连结成信息生态有机体,成为集学校图书馆+市少儿图书馆+物联网+云计算+智能化设备于一体的智慧图书馆。通过借阅系统,学生阅读种类、阅读时间和阅读喜好等清晰可见;系统还能提出针对性阅读建议,进行阅读指导。

基于校园安全的上放学管理系统,则分为家长端、课室播报端和学校管理端。学生入校、离校均需通过人脸识别,家长则会同步收到学生入校、离校推送信息。此外,家长来接学生时,到校门口可通过微信签到,课室就会收到对应家长签到信息,老师便可引导学生有序离校,与家长在指定地点会合。

助力新课改

构建未来课程体系

课程改革的核心环节是课程实施,而课程实施的基本途径是课堂教学。在推进“5G+智慧教育”过程中,宝民小学持续强化信息化创新应用,成功构建特色鲜明的未来课程体系。

该校以“三棵榕”创新实践室为平台,在完善创客学习实践环境及软硬件基础设施的基础上,以STEAM教育驱动各相关学科教学内容的重构,形成以机械工程与电子技术、3D建模与打印、木工坊、模型教育、智创未来等创客项目为核心,并且与日常教学内容有机融合的未来课程体系,激发创新思维,打破学科边界,实现跨学科整合。

如今,该校在全校开设人工智能课程,通过AI基础知识课程、跨学科整合课程、项目实操课程等体系化课程内容,全面提升学生科技素养,培养实践创新型人才。

同时,为贯彻落实关于培养学生创新思维的指示精神,深入推进“双减”政策落实落细,该校利用课后服务时间,逐步开设机器人、虚拟飞行、机械搭建、科学小实验、乐高、创意机器人、三模、智创、科技馆里的科学课、博物馆探秘等多维度融合的跨学科课程,形成用信息技术引领未来人才培养、以信息化校本课程为载体全方位育人的教育新格局。

此外,该校探索借助平板电脑进行智慧教学。基于动态学习数据分析和“云、网、端”的运用,师生利用手中的平板,可在课前、课中、课后各个教学环节广泛应用信息技术。同时,学生可根据自身情况进行微课预习和复习,可在评论区研讨展现个体思维,可实时反映答题情况、作业和作品等,有效实现教学决策数据化、交流互动立体化、资源推送多元化,成功跨越时空界限,开展个性化学习。

实施新评价

驱动教学方式变革

未来已来。教师该怎样教,学生该怎样学,才能适应未来发展需求?宝民小学借力信息化新技术,创新评价方式,并积极推进“三阶六式”教学模式实践,驱动教学方式大变革。

“三阶六式”是信息化环境下,以学科自主学习、学科项目式学习、跨学科项目式学习为教学组织形式,强调学习者个性化学习、培养核心素养的新型教与学模式。该模式成功借力信息技术,构建以学习者为中心的环境,并推动教师角色由知识传授者变革为优质资源推动者,以及学生学习的合作者、组织者,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体。

其中,“三阶”是指自主、探究、融合的学习进阶。学生以学习任务单内容为学习目标,借助互联网优质资源开展独立自习,获取知识、掌握方法。在此基础上,团队合作开展探究,体验掌握学科知识,提升学科核心素养,其间基于数据平台对团队合作进行评价,提升活动效果。最后,再由学科知识学习转向创造性解决实际问题的学习,并利用基于数据平台的综合实践活动评价,开展过程性评价,提高学生综合素养。

“六式”则指开展学科项目式学习和跨学科项目式学习的范式。以班级为单位,学生可根据兴趣和特长选取任务,然后开展小调查、搜集资料、综合设计、创作分享、评价、反思。其间,学生可在老师指导下,运用信息技术手段梳理资料;老师可利用数据平台,对学习活动进行过程性评价,精准“把脉问诊”。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在实行新评价过程中,宝民小学引进南京师范大学研发的“课堂观察”平台系统,将定性与定量评价有机融合,能够快速发现教师教学差异和优缺点,便于分析与诊断,并提出教学改进建议。

同时,学校推出游戏化综合评价卡,包括德智体美劳五种卡,以及好阅读、好行为、好作业等专项卡,学生可刷脸在兑“星”机查看自己的积分,并根据积分选择当一次护旗手、和最喜欢的老师合影、与体育老师踢足球打篮球等特殊奖励,从精神层面激发学生的内驱力。

春种秋收。凭借“5G+智慧教育”的不懈探索,宝民小学的软硬件条件、课程与课堂、教与学方式,均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学校也因成绩突出,先后获得教育部“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校、广东省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深圳市STEM教育典范学校等荣誉,逐渐发展为粤港澳大湾区“5G+智慧教育”标杆学校。

宝安日报记者 刘正金 通讯员 钟鑫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