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影像

5G助力促变革 科教融合树标杆

2022-09-05 来源:宝安日报

▲5G全息未来教室,带给学生沉浸式学习体验。

▲学校教师练世豪代表深圳执教示范课(全国仅6节),利用5G技术推进科教融合。

▲水耕种植课程。

核心提示

作为区委、区政府重点规划的“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设计、高品质发展”示范学校,宝安中学(集团)实验学校自2018年9月开办起,便站上5G+AI时代的风口,究竟该如何抢抓新机遇、集聚优势资源,布局新赛道、谋求特色发展?

在广大市民“在家门口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期待中,区教育局将该校确立为5G未来教育示范学校(全区仅2所),宝安中学(集团)引进院士、博士等高端资源,聚力支持其探索“5G+智慧教育”。

办学四年,在区教育局的正确领导下,该校始终践行集团“育人至上,教师第一”的办学思想,成功开发科创系列特色课程,不仅全息技术、虚拟数字人等高科技走进了课堂,还推进五育融合,探索构建新时代劳动教育新体系,建立劳动教育长效机制,发挥劳动教育在全面育人中的作用;由院士、博士组成的精英团队,经常进校开讲座,掀起阵阵头脑风暴;科研院所,成为学生的研学之地……

一场由科创的力量引发的教育变革,在该校悄然发生,师生在国家、省市区各类科创比赛中获奖500余人次,科创课题获国家、省市区级课题立项近30项;一所以融合的态势树立的标杆学校,在深圳声名鹊起,教育部民教中心首批智慧教育基地示范学校、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科学创新教育基地成员校、广东省STEM教育实验学校等殊荣纷呈沓来。

5G融合

借科创的力量推动教育变革

5G融合,能给教育带来怎样的变化?

第十九届中小学骨干英语教师新课程教学高级研修班活动,8月1日至4日盛大举行。宝安中学(集团)实验学校初中英语教师练世豪,代表深圳执教了一节示范课(全国初中学段仅6节),收获一致好评。

究竟是怎样的一节课,竟然震撼全国、圈粉无数?

课上,练世豪利用学校5G全息未来教室,活用全息互动镜面墙和互动投影墙,以AI虚拟数字人为“助教”,展开学思结合、用创为本的英语学习活动。其间,学生学得怎么样?哪些语法、知识点掌握得还不够,智慧教学平台都会实时进行数据分析……

就是这样一节示范课,完美呈现了宝安中学(集团)实验学校以5G技术,推进“个性化教育+科创教育”特色发展与学业发展有机融合、实现“教—学—评”一体化的成功探索,也针对“双减”背景下探究科教融合,为参加研修活动的全国各地教育同行提供了路径指引。

巧借宝安区5G未来教育示范学校东风,该校在全区率先实现5G网络校园全覆盖,并以全面实现“5G智慧课堂”和“5G双师课堂”等智慧教育应用的常态化使用为目标,逐步建立5G+智慧教育建设规范,探索全区的“5G+智慧教育”建设标准。

4年来,该校以科学性、前瞻性的理念优化教育装备,不断加强AI人工智能实验室、机器人教室等教育信息化建设。2020年暑期,全区首个5G全息未来教室(占地面积达120平方米)建成启用,为借力5G技术推进科教深度融合夯实硬件保障。

当前,该校正积极部署4K—AR/VR教学,以及基于5G的双师课堂、移动教学课堂(户外体育和探索实践课)等智慧化应用,进一步完善5G全息教室,并加快云端学校教室建构和数字化校园建设,最终探索实现5G+AI教育行为评价,彻底改变传统的教和学的模式,实现教育数字化转型。

课程创新

让有趣的科学知识走进课堂

课程体系建设,是发展核心素养、提高教育质量的关键载体。

宝安中学(集团)实验学校创办之初,便提出“致力于培养本土未来科学家”的科创教育目标。如今,该校拥有哪些科创特色课程呢?

记者从该校深入了解到,为推进科创教育在学校生根落地,学校深度聚焦知识、能力、素养“三位一体”,经过不断的实践探索和研究总结,成功开发了科学普及、科学行动、科学超能系列课程,形成一个从全覆盖到进阶、精英的科创教育体系。

编程无人机、3D建模和scratch编程、学生STEM项目研究课程、超轨机器人课程、机甲大师……这些新奇有趣且极具创造力的课程,在该校的课表中从未缺席。

机器人、创造力、科学盒子、无人机、水耕种植、最强大脑等近80门选修课程,进入了课表。此外,该校还研发了6本校本科创学习手册,组建了20余个科创社团。

丰富的选修课程,显著提升同学们的观察、实践、动手和创造能力。以该校科学项目式教学为例,不同年级设有不同的项目活动和任务:一年级有叶贴画、种一棵植物和手绘动植物观察笔记;二年级设计和制作天气日历、四季项目学习之秋季礼盒等;三年级开展水污染、蘑菇种植研究和植物角种植挑战活动,并测量生物园一天的气温和降雨量;四年级开展营养餐和个性化食谱设计、自制免洗消毒凝胶、育种师挑战、气球和橡皮筋驱动小车竞远比赛、温室大棚水培技术研究等。“如今,同学们网络选课,都要拼手速!”科创老师林建芬如是说。

最让宝安中学(集团)实验学校学生期待的,是由“宝藏名师”奉献的“头脑风暴”课程。受益于学校与中国科学院、西南大学的深入合作,办学以来,已有多位院士和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20多位博士组成的精英团队,走进学校教室,开展高端科普讲座,让外界羡慕不已。

研学实践

以丰富的活动提升科学素养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活动,成为思学结合、学以致用的最好形式。

在宝安中学(集团)实验学校,被同学们誉为“科创盛宴”的活动,除了一年一度的校园科创节可以争晒小发明、大创意外,还有学校牵手科研界中坚力量打造的科考研学活动。

该校学生曾经组团,走进中国科学院贵阳地球化学研究所,参观“中国天眼”,并围绕地球化学、地质学、天文学、人文社科学等学科,与院士团队共同展开科学探索和小课题研究;也曾参加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粤港澳大湾区科创营活动,并参加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展,公开展出科技小制作、小发明。

其次,为了满足学生多样化学习的需要,该校坚持开展覆盖全学科、持续整个学期的科学学力提升活动,以学生实验创新研究和项目学习为抓手,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创造性,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从而全面提升学生各学科的学习能力。

学校还将劳动教育与拓展课程、主题活动课程进行融合。该校每学期都面向各年级所有学生,开展种类丰富的项目研究活动;面向部分班级,开展生物园传统农耕地种植区的学力提升活动。学生基于滴灌土培技术、水耕技术开展工程项目研究,成功建立综合实践和劳动教育基地,一个个“都市小农夫”在理论与实践过程中,悄然形成科学探究素养和刻苦耐劳品质。

此外,该校还积极支持、鼓励师生,参加各级各类科创主题的交流、实践和竞赛活动,去年先后与贵州省兴义市阳光书院和青海治多县民族中学,就3D打印社团、学生科学DV的选题及录制等科创主题进行线上交流,引发学校对科创课程规划和学生科创项目活动设计的深入思考,进一步推进学以致用、提升科学素养。

宝安日报记者 刘正金 通讯员 杨寅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