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头条新闻

物资供应充足 城市运行正常

2022-09-02 来源:宝安日报

9月1日,深圳市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因个别重点场所发生聚集性疫情,导致疫情爆发式扩散传播,预计深圳短期内日新增阳性个案数将维持在较高水平,但是1日社会面阳性个案明显下降,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平稳可控。

深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新闻发言人、市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林汉城,盐田区委常委、区委区政府办公室主任肖凯,龙岗区副区长张玉庆发布最新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吴筠主持发布会。

1日0-12时新增社会面阳性个案明显下降

林汉城介绍,8月31日0-24时,深圳新增62例阳性病例。42例在隔离观察人员中发现,6例在重点人员筛查中发现,2例在主动就诊中发现,12例在社区筛查中发现;35例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7例诊断为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

9月1日0-12时,深圳新增16例阳性病例。14例在隔离观察人员中发现,2例在重点人员筛查中发现;9例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7例诊断为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

上述新增病例均已转送至市第三人民医院应急院区隔离治疗,情况稳定。其涉及的流调溯源、密接隔离等工作正在进行中。

林汉城表示,近日深圳每日新增阳性个案数有所上升,呈现“多点散发,局部爆发”的态势,特别是华星舞蹈艺术中心等个别重点场所甚至发生聚集性疫情,导致疫情爆发式扩散传播,预计短期内日新增阳性个案数将维持在较高水平,但是1日新增社会面阳性个案明显下降,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平稳可控。

“华星舞蹈艺术中心”群组累计报告病例44例

林汉城介绍,截至9月1日12时,华星舞蹈艺术中心群组已累计报告病例44例,个别未曾到访过华星舞蹈艺术中心的密切接触者也报告了阳性个案。福田区已依法对华星舞蹈艺术中心进行立案调查,将依法依规严肃查处。目前,全市正在全力以赴、争分夺秒,全力开展流调溯源、排查判密、隔离管控等处置工作,采取快速灵活、精准有效的措施,管控风险、滚动排查,以最快速度阻断疫情传播链条。

深圳加强离深管理严防疫情外溢,广大市民群众非必要不离深,确需离深的,自9月1日零时起,须持有48小时内2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各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等带头落实非必要不离深要求,上述防控措施后续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进行动态调整。深圳机场、高铁(火车)站、港口码头、客运站等交通场站将按照通告要求严格查验核酸阴性证明。

场所码和电子哨兵做到应扫尽扫

林汉城表示,针对奥密克戎BA.5变异株隐匿性强、传染力强、传播速度快的特点,持续优化核酸采样、转运、检测、报告流程,确保核酸检测“提质保量”。确保市民群众核酸采样平均排队时间15分钟左右、最长不超过30分钟。为便利黄码人员进行核酸采样,及时增加黄码人员专门核酸采样点。安排专人维持采样点现场秩序,督促市民群众和工作人员做好个人防护,排队间隔不少于1米(有条件的间隔2米),防止出现交叉感染。

“场所码和电子哨兵是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精细化,助力流调溯源更加精准高效的有效手段,应当做到应设尽设、应扫尽扫。”林汉城提醒,目前发现个别商超门店、工业园区、酒店宾馆未严格落实扫码测温措施,个别场所未粘贴场所码或粘贴不规范,少数出租车网约车司机未提醒乘客规范佩戴口罩和扫场所码。当前深圳疫情防控工作形势依然严峻,请广大市民主动配合开展扫码、测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

物资充足有力保障市民生活秩序

林汉城表示,目前深圳城市运行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井然,市场保供稳价工作有序,重点企业生产运行平稳。全市主要农产品交易市场、连锁商超、生鲜电商平台的生鲜蔬菜、肉类等生活物资供应充足、价格稳定,未发生断档、脱销情况。

同时,深圳也将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面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任务,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据深圳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