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影像

橄为人先 榄动天下

2022-09-01 来源:宝安日报

松岗实验学校师生人手一球做橄榄球操。

在2021年全国触式橄榄球分区赛(北京站)松岗实验学校荣获U10男子组和U10混合组的双料冠军。

核心提示

这是一所年轻的学校。松岗实验学校于2016年创办,建校刚满6年时间。

这也是一所因球而兴的学校。如今,全校2732名学生,人手一只橄榄球,每天早上全校师生一起做30分钟橄榄球操和跑操,每周至少保证每生有一节橄榄球课,每学期定期以班为单位举行橄榄球联赛和亲子活动……

这还是一所令人瞩目的学校,成功吸引在奥运会预选赛中荣获第五名的中国国家女子橄榄球队运动员到校担任教练,带领学生橄榄球队揽获全国触式橄榄球赛U10男子组、U10混合组双料冠军,学校还被世界、亚洲、中国橄榄球协会共同授予“世界橄榄球协会步进橄榄球推广项目示范中心”称号。

A

厚积薄发赛场扬名铸特色

2016年9月,松岗实验学校正式开始办学,迎来首批小一新生300名。与他们一同进入校园的,还有英式橄榄球。

拉格比是英国中部的一座城市,拉格比学校是橄榄球运动的诞生地。该球原名拉格比足球(Rugby),因球形似橄榄,逐渐改称为英式橄榄球。

英式橄榄球现已纳入奥运会比赛项目,每队7名队员(前锋3人、中锋一人、后卫3人),不得向前传球,只能向后传或横传,既能用手得分也能靠脚踢射门得分……这项新奇的运动,立即让松岗实验学校学生“爱上了”。

“因为这份热爱,赛前训练的孩子们,每一次传球,每一次过人,每一次阻挡,都拼尽全力。即使摔倒了,受伤了,流血了,也未曾放弃,只因橄榄球‘正直、热诚、团结、纪律、尊重’的精神,时刻不断地鞭策着他们。”松岗实验学校橄榄球教练周蓉接受采访时充满感慨,“也正因为这份热爱,孩子们放弃了休息时间,在学习之余训练,在节假日训练,甚至回家后也不忘观摩橄榄球赛视频。”

正因为这种热爱、这份坚持,该校橄榄球队的孩子们从对橄榄球的懵懂无知,到现在能够熟练掌握各种橄榄球技巧,演练各种战术,打出各种巧妙的配合,在各级大赛中赢得主动、收获荣誉。

厚积而薄发。6年来,该校橄榄球队顽强拼搏,从广州大学城橄榄球联赛第二名,到全国青少年U系列橄榄球锦标赛U14男子组杯级亚军和U10混合组碗级亚军,再到全国触式橄榄球赛(北京站)U10男子组和U10混合组的双料冠军。

一战成名的背后,除了队员自身的不懈努力与团结拼搏,也离不开教练团队的精心辅导。松岗实验学校拥有3位专业的橄榄球教练,其中周蓉、易珍珠均曾入选中国国家女子橄榄球队队员,且周蓉曾在奥运会预选赛中获第五名。

专业的教练团队,为松岗实验学校橄榄球项目的卓越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B

顶层规划做强橄榄球项目

“在进行学校发展规划论证过程中,学校领导班子发现,橄榄球运动的‘正直、热诚、团结、纪律、尊重’五大精神,正好与学校校训‘至诚至善,唯实唯新’精神契合。”校长陈丹耿介绍,“因此,松岗实验学校自办学之日起,便正式引入橄榄球运动,并作为学校体育特色项目,从实践层面推进立德树人与学科教育的深度融合,以培植校园‘诚善’文化,涵养学生精气神。”

基于此,松岗实验学校及时制定了学校橄榄球运动项目发展三年规划,并不断完善《学校橄榄球运动管理制度》,修订《学校橄榄球运动校本课程实施考核评价制度》,建立《学生橄榄球运动特长生评价方案》。同时,及时成立橄榄球运动校本课程开发小组,开展橄榄球运动校本课程研究;建成校级橄榄球运动社团,为做强橄榄球项目夯实政策和机制保障。

该校还为橄榄球项目提供了充裕的场地保障。学校拥有橄榄球场1个、篮球场4块、250米塑胶环形跑道1个、综合体育馆1座。办学以来,学校不断加大投入购置体育器材设施,保证学生有足够的活动场地和器材,进行体育学习和专项训练。

同时,学校特设了特色课程专项经费,为参加橄榄球训练的师生购买服装、配齐配优器材设施,全面夯实训练设施和比赛装备经费保障。

此外,学校高度重视橄榄球训练活动,在整体课时较紧张的情况下,通过优化课时保障橄榄球运动时间,每生每周都有1次以上的训练量。

橄榄球项目推广6年来,带给学生怎样的收获?陈丹耿坦言,橄榄球运动集速度、技术和力量于一体,是全球最受欢迎的运动项目之一。“6年实践,很好地起到了以球育德、以球健体和以球会友的作用,促进了学生良好品质的形成,学生动作协调能力、反应能力以及身体素质都有明显提高,通过对外交流开拓了学生的国际视野,实现一举多得。”

C

循序渐进人手一球走天下

橄榄球运动,全员参加且人手一球,成为松岗实验学校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同时,随着橄榄球活动在学校内外的蓬勃开展,该校师生人人都成为橄榄球运动的多重受益者。反过来,学校也受益良多,凭借该特色项目不仅获得一个又一个全国大奖,还密切了国际交流,阔步迈向教育国际化。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取得辉煌成绩的背后,其实源于该校滴水穿石的韧劲,以及循序渐进的坚持——

“为了有效推动橄榄球运动在校内的开展,学校为每个班级配备橄榄球架、每个学生人手一球,经常性集中训练;组织专业力量,为学校编制橄榄球健身操曲,每天早上全校师生一起做30分钟橄榄球操和跑操;成立了不同年龄段的训练队,为每个队员建立了个人档案,切实保证每周8次(早晚训)以上的训练量。”毕业于广州体育学院的橄榄球教练吕杨基介绍,“作为深圳唯一将橄榄球作为特色项目进行普及推广的学校,松岗实验学校每学期都定期举行班级之间的橄榄球联赛、家长橄榄比赛等橄榄球普及活动;创新举办橄榄球综合拓展季,具体活动包括嘉年华体验、橄榄球形象大使选拔、橄榄球班级对抗赛等;还成功开设了橄榄球夏令营、橄榄球冬令营等。”

同时,该校还不断加大“请进来、走出去、促交流”的力度。世界橄榄球协会中国区推广经理梁勇杰带领各级橄榄球教练团队,受邀进校开展教师、学生、亲子训练营活动逾10次;学校也多次派出教练,参加全国橄榄球教练营资格培训,并安排全体教师到珠海观摩“全国大学生橄榄球联赛”;亦曾组织学校橄榄球专业队教练和学生,两次赴香港参加深港学校橄榄球交流活动,取长补短、共同进步;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国内各级各类橄榄球交流赛、竞赛,开阔学生眼界,丰富学生阅历,磨练学生意志,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同时推进学校橄榄球特色项目的建设与发展。

宝安日报记者 刘正金 通讯员 陈珍妹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