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多辆高档山地车被盗,宝安警方破获跨省盗窃案件

2022-08-31 来源:宝安日报

近日,深圳市公安局宝安分局镇南派出所循线侦查,成功摧毁一条跨省市盗销高档山地自行车的黑色产业链,串并破案十余起。

高档山地车失踪

嫌疑人潜逃出省

“我的自行车停在小区门口,一转头就不见了。”事发当天,宝安公安分局镇南派出所接到事主报案称其山地自行车被盗。短短3日内,镇南派出所接连接到多起高档山地车被盗警情。

接到报警后,镇南派出所高度重视,民警逐案逐人前往事发地点进行勘察,并对相关被盗地点的公共视频进行反复分析。通过细致研判,民警发现这几起案件的作案人身型及衣着高度相似,极有可能是同一个人。但因涉事山地车多停放在人员流动性大、现场环境复杂的商圈、住宅区等场所,加上嫌疑人刻意通过佩戴口罩、鸭舌帽等方式巧妙伪装,躲避侦查视线,导致民警一时间无法准确获取更多有效线索,调查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就在众人一筹莫展之际,民警经过坚持不懈的研判工作,发现了一条重要线索——嫌疑人盗窃后会将赃物聚集在一处,再通过货车进行转运。

循着这一线索,在刑警大队、网警大队等相关部门的支持下,镇南派出所民警顺利找到嫌疑人转运被盗山地车时所使用的货运车辆,通过进一步核查相关信息,最终锁定盗窃嫌疑人沈某。当警方准备开展抓捕行动时,却发现犯罪嫌疑人沈某在数日前离开深圳,潜逃回湖北老家。

警方跨省追踪

摧毁黑色产业链

镇南派出所民警当机立断,立即组织工作组赴湖北展开追捕工作。然而当警方马不停蹄地赶到嫌疑人沈某的湖北老家进行蹲守抓捕时,又发现沈某正巧有驾车南下返回深圳的迹象。经过周密部署,镇南派出所抓捕警力分为三组,分别前往沈某可能经过的两个高速卡口及沈某在深住处附近进行伏击。在相关部门的支持和默契配合下,抓捕警力最终在宝安某高速口顺利发现返深的沈某,最终在宝安区宝安公园附近将犯罪嫌疑人沈某当场抓获。

经对沈某的现场突审,加上前期掌握的充分证据,民警成功挖出一条专门针对高档山地自行车的由盗到销的跨省黑色产业链。据沈某自述,他将盗窃来的山地自行车集中在一处后,便通过网络下单的方式呼叫货运车直接将赃物转移至广州上家处。得知该线索后,抓捕工作组又连夜赶往广州,次日,镇南派出所民警在广州白云区抓获沈某的上家陈某。面对审讯,陈某对自己违法销赃的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犯罪嫌疑人沈某和陈某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宝安警方在此提醒广大二手车经营者,要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在收购车辆时要谨慎对待。若发现可疑情况,应及时报警。

宝安日报记者 张剑峰 通讯员 焦雪珂 魏曼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