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影像

一河碧水绕老街 幸福蝶变入画来

2022-08-31 来源:宝安日报

西乡河。

扫一扫,看西乡社区幸福蝶变。

每次来到西乡社区,都有一种特别的感觉,好似老友重逢,又似初次探访,悠悠西乡河、热闹步行街、岭南古建筑……行走在西乡社区,每一处都能让人感受到传统与新潮、开拓与传承的交织与联动。

“古建筑、老街是我们社区的根和魂,读懂它们,你就读懂了西乡社区。”在西乡社区党委书记彭震粤眼里,西乡社区就像一本书,承载人们挥之不去的记忆,值得去翻阅,同时,这本老书也在不断翻开“新篇章”。

延续文脉

古建筑再绽芳华

王大中丞祠、北帝古庙、绮云书室、锦庭书室,短短一公里范围内,就有四大古建筑,一种满满的穿越感爬上心头,这是行走西乡社区的最大感受。

伴随着清晨的阳光,黄泰昌一大早便来到王大中丞祠,浇花、扫地、清理杂物,细心呵护着这座社区百年祠堂。

黄泰昌今年73岁,是土生土长的西乡人,从小就听长辈讲王来任的历史故事,对这座祠堂有着深厚的感情。退休后,黄泰昌决定义务守护这座祠堂,几年来,他坚持每天开门通风、打扫卫生。

说起这座古建筑,黄泰昌滔滔不绝。“本土西乡人都习惯叫它‘巡抚庙’,这是西乡老百姓为了感恩好官王来任修建的。”黄泰昌告诉记者,他见证着王大中丞祠曾被当作土改工作队的办公室、临时学校,甚至是仓库,前几年,还有一些老人到这里活动。现在,王大中丞祠不再是“养在深闺人不识”,前来参观的人越来越多。

为了让古建筑“活”起来,2019年,西乡街道对王大中丞祠进行保护利用,被赋予了新的内涵,先后在此建立了王大中丞纪念中心、西乡感恩文化教育基地和西乡勤政为民教育基地,王大中为民请命的精神得到更广泛的传播。

距离王大中丞祠200米左右,则是西乡居民学习国学知识的好去处——绮云书室。彭震粤介绍,这座由爱国港胞郑姚创建的书室,历史可追溯至清光绪年间。作为深圳最大的私人书室,被专家称为“深圳的陈家祠”。

2016年,绮云书室被列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如今,绮云书室也被修缮利用起来,已经成为国学讲座点。近年来,西乡社区联合西乡小学开展“西乡有礼”项目,开设主持、礼仪专业课程,为传承传统文化注入新能量。西乡小学内,还有一座锦庭书室,书室内木雕精美,石雕精致,代表了当时最高的建筑水平,具有巨大的审美及历史文化价值,这里被认为是西乡教育的发源地。

沿着真理街走到尽头,则会邂逅已有近500年历史的北帝古庙,这座古庙重修于光绪年间。据西乡社区相关资料记载,1992年冬,西乡当地居民和海外侨胞、香港同胞纷纷提议恢复北帝古庙原貌并募捐重修。1993年12月修建工程竣工,北帝古庙重新焕发光彩。如今,一年一度的北帝古庙“三月三”庙会已成为深圳规模最大的传统庙会,入选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以独特的方式寄托着老西乡人萦绕心间的情怀,成了承载西乡记忆与情感的文化符号。

重焕生机

老街区迎美丽蜕变

除了有古建筑带来的厚重感,西乡社区也有着人间烟火的热闹与繁华,舒适而缓慢的生活节奏、传承若干年的老字号、岭南风格的建筑,漫步其中,时光都仿佛慢了下来。

都说了解一座城市,去步行街一定是个很好的选择。西乡社区步行街、真理街就是这样一个窗口,对外展示着风情风貌,对内则彰显了城市的温度、满足百姓所需。

居民刘阿伯总忘不了这些老巷子,小时候,他的父亲在步行街开一间小铺。在刘阿伯的记忆中,真理街经历了几次大的变迁。他说:“最初真理街有两排长长的低矮的平房,一些石块架在下水道上,走起路来摇摇晃晃,发出‘咔呲’的声音。”

望着如今的巷道,刘阿伯陷入沉思中,他接着说,大约在20世纪90年代,这里的平房被改成了5至6层的楼房,街道也得以修葺,变得平整了,店子的生意越来越好,十里八乡的人,都来这里买东西,这里被誉为“小东门”。2017年,西乡街道对这里进行了整治提升,既提升了环境,也保留了老味道,引导“真理商业街”市场形象的转变,并将其打造成区域性文化商业景点。

而正在蜕变的不仅仅是真理街,西乡步行街沿河一侧(南城桥至宝安大道段),将实施西乡河碧道工程,成为人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一处处重要场所的美丽蜕变,一条条老巷道,如同一个个细胞,彼此连接,共同构成了老社区的新风貌、新气象。群众看到了身边的变化,也得到了“大实惠”。在这里生活多年的陈老伯感叹说,近几年西乡社区的环境是越来越好了,居民的生活品质越来越高了。

随着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社区治理能力也在持续提升。

彭震粤介绍,西乡社区是典型的非村改居社区,老旧城中村多、外来人口多,管理难度较大,为此,西乡社区党委以党建为引领,写好“融”字文章,推动党员沉下去、引导居民走上来,共同参与街区治理。

他介绍,目前,西乡社区已经组建了一支200余人的志愿者队伍,成为实现“社区共治”的重要力量,他们在文明城市创建、城中村治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去年以来,西乡社区着力提升综合治理能力,共建共治共享宜居环境,每季度开展“以红色力量引领绿色生活·书记谈分类”专题党课,完成19处垃圾分类投放点的升级改造,开展市容环境“乱点、痛点”常态化整治。引进高品质物业进驻街区,开展13个民生微实事服务项目。依托该社区丰富的文化资源,该社区开展丰富多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让居民生活“更充实”,让社区更文明、更和谐、更温馨,群众生活更幸福。

宝安日报记者 刘杰 通讯员 刘平/文 记者 张彩玲 傅葩/图

社区名片

西乡社区位于西乡街道中心商业区,东至河东路,南至宝安大道,西至蜀风路,北至龙珠社区,面积0.3468平方公里,管理人口28522人,户籍人口4273人,辖区内有老旧小区和城中村10个,属非村改居社区、老城区社区。社区有北帝古庙、王大中丞祠、绮云书室3个文物保护单位,是领略西乡传统文化魅力的一扇窗口。

居民有话说

鸣乐花园居民黄冰

我在这里生活20多年了,这里环境更好了,就拿西乡河来说,水清岸绿,很多鱼游来游去,老街也变得很干净。不仅如此,城中村小区引进了物业,管理更有序了,小区变得越来越整洁。社区经常开展各种各样的活动,特别是每年的西乡“三月三”庙会,十分热闹,文化氛围浓厚,成为人们领略西乡文化魅力的一扇窗口。

真理街居民黄泰昌

我今年73岁,是一名西乡老居民。我1994年搬到真理街居住,在这里居住28年了。真理街古色古香,岭南风味十足。一旁的西乡步行街也是我们纳凉的好地方。西乡河碧道(南城桥至宝安大道段)建好后,西乡社区的环境会越来越好。在河边散散步,别有一番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