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影像

擎起冠军的隐形臂膀

2022-08-30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U12女足队员在宝安中学(集团)第二外国语学校的日常训练。

新安中学(集团)在校园足球活动中培训宝安女足队员。

宝安U12女足队员在宝安中学(集团)第二外国语学校中晚间自习。

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国家提出“体教结合”模式,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尝试把运动员放在一些具备条件的中小学进行培养。这就是如今国内广为提倡的“体教融合”的最初布局。宝安女足从建队开始就定下了学习、训练“齐步走”的思路,由于很多球员都是适龄的中学生,当时的宝安体校校址又与现在的新安中学(集团)初中部距离不远,上级领导便通过协调,把适龄女足队员的日常学习任务交给了这所学校。

转眼,三十多年过去了,“体教结合”也随着时代发展创新为“体教融合”,在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和区教育局的积极推动下,新安中学(集团)如今依旧承担着很多宝安女足队员的学习、训练任务。而宝安“体教融合”的阵营中,仅女足项目如今就已拥有二三十所市、区级传统项目特色学校,他们也成为支撑宝安女足持续创造辉煌的“隐形臂膀”。

三十余载共促人才辈出

“学”“练”牵手奔向辉煌

“你们以后都要上大学,这才是我宝安体校的好队员!”8月15日,宝安U14女足在省运会乙B组决赛惜败后,队员、教练泪洒赛场,宝安体校校长彭玉华那一刻走到了他们身边,动情地对大家说出了这番话。在彭玉华看来,与冠军遗憾擦肩,对孩子们的成长也是一次宝贵的历练,而真正能促成她们日后走向人生的冠军,除了绿茵场上的“练”,还有校园里的“学”。

在“体教融合”的发展道路上,宝安坚持“资源共享、责任共担、人才共育、特色共建”的原则,努力创新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依托体育传统(特色)项目学校建设,初步建立了“以宝安体校为龙头、高水平项目学校为标杆、体育传统校为基础”的业余训练网络体系和青少年体育普及与专业提高协调并进的工作体系。此举在实现体育和教育主管部门资源配置“双赢”的同时,还打造了一批特色学校体育品牌,向上级专业队及各个高等学府输送了大批优秀体育人才。

在宝安女足三十余年的发展道路上,新安中学(集团)的历任领导、老师都对女足给予了高度重视,宝安女足队员在国内外所取得的优异战绩,与新安中学(集团)近年来的大力支持密不可分。刘艳秋、陶祝丹、谭青等数十位宝安女足响当当的队员,都曾在这所学校就读。而新安中学(集团)作为女足“体教融合”本土链条的顶端,通过与宝安体校的紧密配合,也成就了一代又一代女足队员奔向人生的冠军,为宝安树起女足“金字招牌”贡献了来自教育的力量。

2015年,宝安女足时隔13年重夺省运会冠军,全部主力球员均为新安中学(集团)学生。2017年全运会赛场上,宝安女足输送的五位队员陶祝丹、陈丽娜、刘植祯、周雅婷、谭青为广东队时隔24年再夺亚军,她们均曾就读于新安中学(集团)。赛后,新安中学(集团)有关领导与宝安体校的代表共享殊荣、亲如一家的景象至今历历在目。

当然,通过与宝安体校的多年合作,新安中学(集团)也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校园文化特色,不断斩获“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等一系列殊荣。同时,女足带动了新安中学(集团)组建男足队伍,并征战校园足球各级各类赛事,取得了不俗的战绩。有消息称,新安中学(集团)今年有意进一步加大与宝安体校的合作,继续发力培养本土优秀女足人才。

此外,宝安体校近些年还与广西师范大学、贵州师范大学、广州体育学院、海南师范大学四所高校合作,以体教融合为切入口,持续拓宽优秀运动员升学渠道,进而深入探索体教融合新模式。宝安体校每年还为四所高校的百余名学生提供实习机会,部分宝安女足昔日的队员还在学成归来后,走上了宝安体校的教练岗位,形成了“体教融合”相互补充的良性循环。

宝安女足的“第二个家”

温暖的两年迎来“金色回报”

在宝安U12女足省运会夺冠后,除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和区教育局外,彭玉华一口气点了以宝安中学(集团)第二外国语学校(以下简称宝二外)、东方小学、壆岗小学为代表的10所学校的名字,这些学校都是宝安的传统项目特色学校,是为宝安U12女足积极输送优秀人才的“网点学校”。由于队员都是小学生,宝二外在两年前承担起了这支队伍日常训练、学习和生活的重任——2020年6月,全区首个女足后备人才训练基地在宝二外正式挂牌成立,宝安女足两支梯队的队员、教练以学习、训练、生活“三集中”的方式进驻该校。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区教育局、宝安体校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当时甚至将宝二外比作“宝安女足的第二个家”。区教科院院长彭茂发要求宝二外,要以更高的要求、更高的标准实现女足事业发展和学生成人成才。

宝二外做到了!“这两年,宝二外给我们的支持是令人无比感动的。球队寒暑假训练,学校在教职工都放假的情况下,协调食堂给球队开伙;队员因为训练、比赛落下的课程,老师们主动给补;球队的宿舍和老师们住在同一栋楼……”宝安U12女足新科冠军主帅张岩说起宝二外,机关枪似的一口气举了好多事例。

回想起学校当初与宝安体校“牵手”,宝二外校长赵蔚最初的出发点是,希望以足球为突破口,将学校的体育教育工作与学生们的身心健康成长深入地结合在一起。而宝安U12女足当时刚刚组队,成绩还是未知数,学校也从未考虑过借助球队去塑造品牌、提升社会影响力。没想到两年后,宝二外当初的“无心插柳”,竟然迎来了“金色回报”。

“我们既然是宝安女足的基地,大家就是一家人,方方面面能想到的就是全力支持、配合,应该的。”谈起宝安女足,赵蔚提到的更多是责任。学校方面偶尔了解到家长对队员们一边踢球一边上学有顾虑,校领导和老师就主动出面去沟通,让家长安心,鼓励孩子持之以恒,深层次为球队的发展起到稳定作用;疫情防控,学校每天都为宝安女足队员、教练的宿舍加强消毒,力保球队备战、训练万无一失;宝安女足阵中,刘芷滢、黄钰涵、王可佳、王沁、吴晨曦、谢涵等一批队员的成绩都很不错,不得不说,宝二外的领导、老师功不可没。

当然,宝二外的“感动式”服务,也令宝安女足的教练们不由自主地与学校“肝胆相照”。作为足球项目的传统特色学校,宝二外有自己的足球校本课程,宝安女足的教练们日常能主动参与到学校课堂教学之中,帮着学校的体育老师一起上课,一起研究体育教学,学校的足球队还经常和宝安女足一起训练、交流,加快提升速度。想来,这也是更深层次的“体教融合”吧。

宝安日报记者 刘强(图片为资料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