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宝安区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画作“小品展示大气象”

2022-08-29 来源:宝安日报

凿山骨。

贞雅以丽。

志当存高远。

郑永兵

“作为国粹文化艺术代表的书法艺术,在几千年来的发展中,形成了其独有、鲜明的体系价值、文化特征和丰富的美学元素。历史上人们对书法的审美纷纷给予了不同的评判与界定。”作为一个北方汉子,我在审美上还是更倾向于粗糙的,不拘的,辽阔的,甚至是蛮荒的。

在近四十年的书法篆刻学习中,诸体的临习中我更侧重于对隶书的研习,近年来从对秦汉简帛书的探究转向对《杨淮表记》和《任城王墓刻》等摩崖书风的学习。《任城王墓刻》是镌刻在大石条上的文字留珍,其肌理粗糙,类似摩崖书风,我有意把它与《石门颂》以及《杨淮表记》三者有机相融,使其于野逸放旷之中不失整饬朴茂。

在今年8月宝安书社“问道八闽”学术活动中,书社捐赠给福州画院的长卷中,这件“贞雅以丽”的作品裱在卷首。创作这件作品,我是一直在思考小品如何展示大气象。落款:“句见石门,以长锋书之,犹如长枪大戟在手,豪气自见。”长锋笔因锋长而显软,古人云“惟笔软则奇怪生焉”,随势运笔而又意出笔外;作品“凿山骨”在章法安排上,我有意打破常规,三个大字错落有致,奇正相生,落款小字如乱石铺街,点缀其间,旨在外在形式与文本内涵相融相洽;而作品“志当存高远”,结字介于汉魏,气息仍在摩崖。“当”与“高”的两个“冂”部虽然相近却不雷同,五个字是以“放收放收放”的律动引领书写与欣赏时的节奏感。

前不久在长中书友的朋友圈我曾写下这样一句评论:“思考是一种重要的学习手段,它需要启动自己的脑子。”盛世开明,我想我们理当勇于做个思考者、探索者和先行者。(作者系宝安区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深圳市宝安区教科院郑永兵书法篆刻工作室主持,宝安区弘雅小学特聘书法教研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