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文明使者”守好“路口文明” 让城市更有“面”

2022-08-29 来源:宝安日报

严翠妃在主要路口进行文明交通劝导。

斑马线上、红绿灯前的文明礼让,社会车辆对急救车辆的主动让行,“车让人、人快走”的路口契约精神和规则文化……不知不觉中,文明交通已内化为这座城市的底色、城市的温度,展现在举手投足之间。这当中少不了2022年宝安区“文明使者”严翠妃这样的文明交通志愿劝导员的功劳。

“请戴好安全头盔,遵守交通规则。”“现在是红灯,等绿灯亮时再过去。”……严翠妃于2017年注册成为一名志愿者,总服务时数3433小时,其中交通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时数超1310小时。目前,她担任福海街道志愿者联合会义警组副组长、重点路口服务领队。据了解,2020年,严翠妃被评选为“深圳市五星级志愿者”“福海街道创文突出志愿者”“优秀志愿者”,2021年评选为“防疫先锋志愿者”“优秀志愿者”等。

2017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期间,严翠妃在志愿者骨干的带领下,参与了街道重点路口交通文明劝导活动,在炎炎烈日下坚守了1个半小时。“这是我第一次接触志愿服务。”严翠妃说,“看着下班高峰期来来往往的行人在自己的劝导下遵守交通规则,能够安全出行安全到家,自豪感油然而生。”这也坚定了严翠妃继续在交通路口服务的信心。从此,她在成为“交通文明劝导员”的道路上忙得不亦乐乎。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赋予城市发展生生不息的力量,平安交通则是城市文明的重要一环。严翠妃曾表示,在做文明交通劝导过程中,她发现不遵守交通规则的情况,她都会积极上前劝阻,尽管没有执法权,但依然耐心劝说市民们安全第一。有些市民对自己不遵守交通规则的行为表示歉意,也有市民向志愿者致敬。“但也有市民不理睬这种劝导,面对这种情况,我从一开始的灰心慢慢转变为动力,我通过各种途径去学习沟通劝导技巧,用更加合适和专业的方法来劝导市民,从而来提升自己的服务质量。”严翠妃说。

如今,严翠妃已经从一个“志愿小白”蜕变成为重点路口的领队、副组长。在每天1个半小时的交通文明志愿服务中,几乎都能见到严翠妃的身影。她手持小喇叭和文明交通劝导旗,有礼有序引导过往行人车辆遵守交通法规,劝导市民文明出行、文明行车;引导电动车、摩托车等驾驶员遵守交通规则,制止争道抢行、逆向行驶等不文明交通行为;有礼貌地劝阻横穿马路、闯红灯、逆行、斜穿马路等不文明行为……

作为一名志愿者,严翠妃始终坚持在一线交通路口,积极配合交警,对闯红灯、逆行、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等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文明劝导和协助纠正,协助普及安全出行、文明出行的重要性。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递着真情与温暖,影响和带动广大市民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

宝安日报记者 赵盼盼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