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年度教师”宝中集团连续两年揽深圳教师最高荣誉

2022-08-29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中学(集团)教师孔令启获评2022年深圳市“年度教师”。

“老男孩”,是宝安中学(集团)高中部政治老师孔令启的微信名。作为教育部“国培计划示范项目”专家库成员、华南师范大学等两所大学的教育硕士兼职导师,他经常登台,向全国骨干教师、教研员讲述一个深圳教育人的生命故事。学员们这样评价他——孔老师是用生命激情演绎着研究品质和教育情怀的老男孩。

8月26日,老男孩代表宝安,站上2022年深圳市基础教育系统“年度教师”评选活动总决赛大舞台,又一次述说自己从教31年担任班主任12年的故事与感悟,在与来自深圳各区及市直属学校另10名选手的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从容捧走深圳市“年度教师”殊荣。

这是继去年高中部化学老师郑良凯获评深圳市“年度教师”之后,宝安中学(集团)第二次揽获这项殊荣。一所学校,两年里两次揽获市“年度教师”,这在深圳教育史上尚属首次!同时,这也是宝安教师接连3年蝉联市“年度教师”。

市“年度教师”再次花落宝中

“从教31年,我从大男孩变成了52岁的老男孩。”孔令启表示,“生命终将老去,但我对教育的追寻永不改变。”

功不求戾,但求有恒。31年来,他一直在追寻——

追寻思政课学科实践育人方式,引导孩子们与生命对话、与生活对话。他让学生在时政演讲中抒发家国情怀,在模拟政协和法庭时阐述生命的责任,在走进社会生活针对焦点问题的探究中分享使命。

追寻生命教育,激发生命活力。有名女生歌唱得不错,但是有些自卑,他用一晚上时间把他对学生的期望写进歌词,并把学生们的名字编成诗词,再让这个女生在区公开课上演唱,如潮掌声让她获得了自信……

人但有恒,事无不成。他多年担任高三零班教学,与团队一起培养出北大学生6人,也曾培养出深圳市高考政治第一名。如今的他,是省特级教师、深圳市地方级领军人才、深圳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先后著有学术专著六部、合著三部,参编地方教材三部,主持或参与国家、省、市课题5项。

青蓝结对,薪火相传。作为科组长,他积极推进高中政治科组建设,科组成员六人获深圳市青年教师教育教学比赛一等奖,科组也获评省、市示范科组;作为工作室主持人,他以老带新倾囊相授,辅导2名工作室成员获得广东省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第一名,且一人成为深圳市教育科研专家、一人成为宝安区名师。

他还应邀到全国各地做专题讲座,近三年达107次之多,并到河源、贵州、新疆等地送教多次。

坚持教师第一,打造强师队伍

深圳市“年度教师”评选,面向全市700多所中小学、近10万名一线专任教师,被誉为深圳教师的最高荣誉。

2021年,宝安中学(集团)高中部化学老师郑良凯、初中部语文老师李平,双双获评区“年度教师”,郑良凯最终还成为当时最年轻的深圳市“年度教师”;今年,老男孩孔令启作为宝安唯一代表,参加市“年度教师”总角逐,再揽殊荣!

宝安中学(集团)坚持践行“育人至上,教师第一”的办学思想,致力于打造一支“德艺双馨,育教双能”的高素质教师队伍。青年教师你追我赶、不甘落后,老教师老骥伏枥、奋力争先,在各级各类教育教学技能大赛中频创奇迹——

2016年至2019年,该集团高中部教师连续四年在深圳市教学类大赛中夺得团体总分第一名,并在两届广东省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大赛中,夺得4个全省一等奖第一名。

仅在2021年,集团教师参加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便获省一等奖2个、二等奖3个;市一等奖10个(含4个一等奖第一名),区特等奖3个和一等奖20个(含7个一等奖第一名)。集团初中部牛爽老师,还荣获第八届广东省班主任能力大赛初中组一等奖。模拟命题比赛,同样捷报频传,高中组4人获市一等奖,其中2人荣获市一等奖第一名;初中组6人获区一等奖,其中1人荣获区一等奖第一名;小学组1人获区一等奖。

另据了解,去年,该集团共有17位教师,通过深圳市第三批、宝安区第五批名校长、名班主任、名教师主持人及培养对象的材料审核与答辩,成为市区名校长、名班主任、名教师、骨干教师及教坛新秀;14位教师,顺利成立宝安区名校长、名教师、名班主任、名教科研专家工作室。

宝安日报记者 刘正金 通讯员 房雪容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