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行业专家齐聚高峰论坛,畅谈宝安空间规划新蓝图

2022-08-29 来源:宝安日报

王泽坚

黄卫东

宋丁

宋聚生

张宇星

8月26日,宝安举办重大空间发展战略新闻发布会暨高峰论坛,多位专家围绕宝安面向湾区、融入湾区、引领湾区发展的空间发展战略展开讨论,为宝安加快高质量发展把脉问诊,建言献策。

角色转变定位重塑,如何应对?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前海“扩区”等重大国家战略相继落地,地处临湾核心区的宝安被层层“圈中”,成为服务深圳、辐射湾区的重要支撑节点和承载国家级战略部署的主阵地。

在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深圳分院副院长、教授级高级城市规划师王泽坚看来,宝安此次发布的重大空间发展战略,是存量时代下对区域整体发展的全面考量,既有纲领性规划,也有切实可行的工作抓手,既有创新尝试,也有紧跟城市阶段发展的动态调整。“我相信宝安一定能肩负起新时代发展使命,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新焦点、深圳都市圈里的实力派。”王泽坚说道。

新定位带来新机遇,新机遇呼唤新作为。中国城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宋丁表示,宝安拥有雄厚的制造业基础、世界顶级的现代服务业资源和位于大湾区核心地带的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必须加快提高总经济能级,打造与城市定位相匹配的发展环境。只有牢牢把握制造业基本盘优势、现代服务业基本盘优势和大交通基本盘优势这三张“王牌”,才能真正领湾向未来。

论坛现场,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研究员、趣城工作室(ARCity Office)创始人兼主持设计师张宇星用“拉链”这一比喻巧妙总结了前海与宝安的亲密关联,他表示,宝安与前海密不可分,必须同频共振,协同发展。宝安既要以大视野、大胸怀服务好前海和大湾区,也要注重激活内生动力,服务好辖区内的市场实体,用心用情培育中小企业和创新创业企业,不断巩固核心竞争力。

以空间保障推动产业提质增效,如何发力?

空间是发展的基础。区第七次党代会以来,宝安将空间拓展放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举全区之力拓空间提能级。宋丁指出,宝安首先要摸清土地存量“家底”,建立情况准确、指标翔实的基础数据库,同时通过技术创新、产业升级、配套改造等方式,提高企业及园区亩均产出,以内涵式发展实现从“数量增长”向“质量提升”的转变。

今年6月,宝安启动2022年度土地整备和空间拓展攻坚暨燕罗整街统筹土地整备攻坚行动,推动燕罗国际智能制造生态城等重点项目建设,同时,全市首个平方公里级的“工改工”城市更新项目——新桥东项目正如火如荼推进,这让宋丁对宝安的工业空间保障和综合利用能力充满信心,“科学高效的空间规划将助力宝安进一步挖掘空间效益,加速产业集聚,全面提升工业园区产能利用率。”

文化传承、生态利用、经济发展,如何协同?

宝安是深港文化之源,拥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宝安也是一个山海城市,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禀赋。如何推动城市生态、文脉传承与经济发展协同共进,是此次论坛的热点话题之一。

对此,张宇星表示,宝安要重视产业空间整备和历史文化保护的有机结合,创新非遗保护传承,探索文化遗产与城市发展融合的新路径。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技术总监黄卫东则建议宝安将辖区内的历史文化遗存“串珠成链”,打造珠江东岸融汇现代元素和历史底蕴的文化中心。

在提升城市功能方面,黄卫东表示,宝安要围绕人的生活需求,下功夫提升城市公共服务能级,同时依托尖岗山、凤凰山、铁岗水库等绿色优势,打造城市文创空间,营造创新创业的生态环境,持续孵化动能澎湃的新经济“增长极”,在服务前海的同时实现差异化发展。

城市生态与文脉传承并向而行,将为宝安构筑人才“引力场”带来诸多利好。当天,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建筑学院执行院长、教授,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生态规划学术委员会委员宋聚生结合自身经验,强调了人才对城市发展的重要性,他指出,宝安制造业企业众多、科技创新环境优渥、现代服务业增势强劲,具有集聚优秀研发人才的巨大优势,要有针对性地制定引才政策,完善各类软硬件配套,吸引更多与宝安发展需求相匹配的优秀人才来到宝安,留在宝安,让宝安成为宜业宜居的健康城区。

宝安日报记者 邢易知/文 雷小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