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宝安开展3·15志愿者培训会和消费者权益保护培训会

2022-08-26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25日讯(记者 何宝怡 通讯员 邹逸鹏)“来了,就是深圳人!来了,就做志愿者!”,在深圳,志愿服务蔚然成风,志愿服务是深圳这座青春之城的闪亮名片,平均每五个深圳人就有一个是志愿者,志愿者们依着社会责任感在各个领域都发挥着文明之光,因此深圳也被誉为“志愿者之城”,而3·15志愿者是志愿者团体中一个分支,3·15志愿者们自愿、无偿地利用自己的时间、技能等资源协助参与消费监督、消费调解、消费调查、消费体察等消费维权志愿服务活动,推进社会共治,共同维护消费者权益。

2022年8月16日,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宝安监管局、宝安区消费者委员会秘书处、深圳市3·15志愿服务总队会组织3·15志愿者预备队员总计40余人,在宝安消委会大厅开展3·15志愿者培训会和消费者权益保护培训会以及宣誓仪式,给志愿者们普及《消法》和志愿服务知识的同时传授消费纠纷的化解方式方法,为315志愿者宝安分队成立做准备。

活动开场,宝安消委会秘书处主要负责人刘俊斌开场动员,先是感谢各位志愿者参加,围绕推进3·15志愿者宝安分队建设展开,明确此次培训意义,期望志愿者们能通过此次培训提升志愿者服务水平,学习到有用的知识,同时也能规避常见的消费陷阱,相信3·15志愿者宝安分队这支“生力军”的加入,能更好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全方位推进普法宣传和消费教育,提升消费者满意度,提升中消协全国满意度测评的排名,共同建造放心舒适消费环境。

3·15志愿者培训现场

深圳市3·15志愿服务总队干事李敏霞主讲,先是介绍深圳志愿者的历史,成立于1990年4月的深圳市义工联合会是中国内地第一个义工法人社团,“送人玫瑰,手有余香”是“深圳十大观念”之一,而“深圳义工”被评为“深圳十大文化名片”之一,深圳也被誉为“志愿者之城”,截至2022年4月,深圳注册志愿者达到280万,而3·15志愿者是受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管理,参与消费维权志愿服务活动的社会各界人士,自2013年成立以来注册者已有6000余人。随后通过找不同和问答的方式,更具趣味的让参会人员了解志愿者志愿无偿公益组织的定义特征和基本行为规范着装规范,展示近期活动照片和视频,如:砧板主观测评志愿活动、线下七天无理由承诺活动监督、“拾荒慢跑消费宣传”志愿服务活动等,主讲人幽默风趣,让参会的志愿者们充分了解3·15志愿者的活动,对3·15志愿者活动感兴趣,并积极参与其中。

3·15志愿者宣誓

3·15志愿者在主讲人的领誓下,高举右拳郑重宣誓加入3·15志愿者宝安分队。

为保证志愿者们能更好的进行消费维权志愿服务活动,宝安消委会秘书处法律宣传部部长江如和对3·15志愿者们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业务培训,普及消费知识,解读消费者的权利、经营者的义务,讲解投诉来源和处理流程,结合多年处理消费纠纷经验,罗列讲解案例,教授不同纠纷处理方式方法、处理原则和预防纠纷升级的沟通方式,同时,以案说法提醒3·15志愿者们如何规避消费陷阱。

消费者权益保护业务培训

此次培训会,有效提升3·15志愿者们服务水平,得到志愿者们的认可,期望更多3·15志愿者加入为消费者权益保护事业贡献力量,畅通维权渠道,充分行使社会监督权力,切实保障消费者权益,提升消费者满意度,携手助力“深圳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民生幸福标杆城市”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