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街道新闻

“瓦蓝童梦计划”相约蚝乡共成长 让爱共筑七彩梦

2022-08-26 来源:宝安日报

探索太空。

拔河比赛。

集体生日。

趣味游戏。

日前,由参加“瓦蓝童梦计划”的来深儿童们自编自导自演的文艺演出精彩上演,孩子们用《小星星》展示了集体的力量,以《中国少年》传递着感动,更以《小小兵娃》流露出心中的不舍……今年,沙井街道“瓦蓝童梦计划”围绕“相约蚝乡共成长·让爱共筑七彩梦”活动主题,为近300名来深儿童提供了包括游学之旅、安全教育、亲子成长、“专属定制”在内的四大系列132场活动。

今年是沙井街道开展“瓦蓝童梦计划”的第十三个年头。沙井街道致力构建“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热心企业+志愿服务”的关爱服务模式,探索各方齐抓共管来深儿童发展的工作格局;坚持关爱服务不“断档”,用心用情陪伴儿童,多方联动不“打烊”,做来深儿童的引路人、守护人及筑梦人。十三年来,关爱活动服务的家庭超2000个

以点带面整合资源为来深儿童解锁不一样的暑假“打开方式”

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活动组织来深儿童参观了宝安区城市规划展览馆、南头古城等红色教育基地,引导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探寻蚝乡历史,传承蚝乡文化。根据沙井街道作为千年古镇文化资源丰富的特点,活动组织来深儿童参观极具蚝乡特色的沙井古墟、蚝文化博物馆等,深入了解沙井历史,了解“开放、包容、勤劳、重教、崇孝、创新”的蚝乡文化。

践行文明新风,培养时代新人。来深儿童们在实地参观父母工作场景,了解父母工作的特点后,带来了一场富有创意、别具一格的“环保时装秀”,他们身上的每一套服装都是利用爸爸妈妈上班时穿过的旧工服、生活中的彩色垃圾袋、网纱改装设计而成的。“我为我的父母感到骄傲!我要努力成为像他们一样努力拼搏的人。”11岁的来深儿童唐锦涵说道。

清洁卫生、整理收纳、烹饪食物,萌娃变身“小当家”……东塘社区根据《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推出“小鬼当家”儿童独立营活动,让孩子掌握技能,培养其独立的意识。这是沙井街道“瓦蓝童梦计划”多年来坚持常规活动不间断,“专属定制”活动出新意的缩影。今年,沙井街道加强教育关爱、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的有益探索,积极链接辖区各类资源完善服务,在街道的示范带领下,辖区19个社区为1009名来深儿童开展了63场丰富多彩的关爱活动。

坚持党建带群建

激活“四新”领域妇联组织新动能

捷普集团绿点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是沙井辖区内的一家大型企业,拥有员工近4000名,且大部分是工作十年以上的老员工,如何增强员工的认同感、成就感,焕发新的工作活力是该企业一直在思考的问题。2021年下半年,该企业成立了园区妇联,成为“四新”领域妇联的“拥趸”,充分发挥“四新”领域妇联的积极作用,为女职工开设了“馨聆课堂”,倡导“温馨、聆听”家庭理念,以“体验式课堂”、主题分享会等形式呵护女性心理健康。

在了解到街道妇联“瓦蓝童梦计划”这一品牌项目后,该企业妇联积极响应,活动“征集令”一经发出便被瞬间“秒”光。

“在我们企业,双职工家庭的组合非常常见,让他们的孩子来参加‘瓦蓝童梦计划’,减轻了企业、家长的负担,更重要的是让孩子们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该企业园区妇联负责人介绍道,“有了妇联组织,就是有了‘娘家人’。”沙井街道网格综合管理中心“网邻荟”妇联也积极参与到此次活动中,为辖区包括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子女在内的150名来深儿童送上成长关爱大礼包。

记者了解到,自2020年至今,沙井街道成立了11个“四新”领域妇联组织,妇联执委关心关爱来深儿童,其中8个“四新”妇联用不同的方式参与到“瓦蓝童梦计划”中。“‘瓦蓝童梦计划’能够提高父母陪伴和‘在场’的质量,我们强调在‘物理在场’的情况下,最大化地发挥‘情感在场’的作用,建立良好的双效沟通,提高亲子沟通的质量。”沙井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宝安日报记者罗裕昭通讯员李茜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