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街道新闻

核雕大师胡堂山公益培训“开班授课”走进钟屋社区

2022-08-19 来源:宝安日报


胡堂山为学员授艺。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张浩 文/图)近日,宝安区谢氏核雕传承人胡堂山在航城街道以及宝安区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中心的支持下,在钟屋社区开展“非遗在社区”核雕公益培训。20多位社区居民近距离领略核雕工艺魅力。

据悉,“非遗在社区”项目活动是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物质文化遗产司2020年10月提出,要在北京、上海、深圳等8个城市推广试点。经市非遗办和市非遗中心多次调研,认定宝安区航城街道谢氏核雕非遗项目作为全市“非遗在社区”试范点及推广基地。今年,航城街道钟屋社区计划开展16场民生微实事项目核雕及核雕洐生的泥雕传统工艺手工课。

“谢氏核雕”技艺,主要是指以桃核、橄榄核等果核雕刻成工艺品的立体微雕技艺,是我国微型雕刻艺术中最为经典的一支。胡堂山,作为“谢氏核雕”第五代代表性传承人,师从核雕大师谢才元、钟秀琴夫妇。29年来,胡堂山刻苦钻研核雕工艺,凭借核雕作品《深圳之春》,荣获“第十四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优秀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奖项,填补了深圳40年来在该奖项上的空白。如今,“谢氏核雕”顺利入选宝安区第五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胡堂山介绍,“非遗在社区”核雕泥雕系列公益培训旨在进一步振兴传统工艺,传承非遗文化,让更多优秀核雕艺人、爱好者参与传统工艺创新、应用、探索,使核雕艺术在新时代重新焕发生命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