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街道新闻

开展“学习强国”党日活动乡音传党音 宣讲入人心

2022-08-18 来源:宝安日报


党员们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西乡街道“学习强国”线下体验空间。


西乡文艺工作者以文艺方式开展理论宣讲。

近日,位于西湾红树林公园里的“学习强国”线下体验空间气氛热烈,西乡街道“学习强国”学习打卡主题党日活动在这里举办,各党支部党员们通过“学习强国”强国机进行打卡,以读书分享会的形式集体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分享学习心得。党的创新理论发展到哪里,理论学习就要跟进到哪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出版发行后,西乡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把学好用好贯彻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作为当前理论工作的重中之重,第一时间召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专题学习会,并开展广泛宣讲,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凝聚推动西乡发展的磅礴力量。

征订书籍

党员人手一册常学常新

记者近日在位于西湾红树林公园的书店内看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陈列于“店长推荐”一栏,摆放在了中间醒目位置。除了新出版的第四卷,此前出版的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同样在列,现场,不少读者捧着书认真阅读。

据了解,为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以理论自信引领实践自觉,以思想领先保障发展争先,西乡街道第一时间组织《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征订工作,目前共征订书籍5000余本,将发放给机关党员、社区党员、“两新”党员,做到党员人手一册,确保每一个基层党支部、每一名党员都能及时学习。

此外,西乡街道还要求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以及图书馆、社区书屋、职工书屋等学习阵地,第一时间配齐配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设置习近平总书记理论著作专区,摆放《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用典》等书籍,方便广大群众随时在公共阅读服务场所学习阅读。

目前,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热潮持续升温。各社区党委、各党支部正通过个人自学、交流研讨和理论宣讲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确保学习入脑入心,街道还要求党员干部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与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作为一个整体,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真正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

理论宣讲

带动党员群众学深学透

理论宣讲面对面,思想伟力直抵人心。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大举措。在西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逐渐成为人们学习理论政策的精神加油站,和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坚强阵地。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出版发行后,西乡街道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依托街道党工委讲师团和319名社区党委讲师团讲师,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内容为重点,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广泛宣讲。连日来,西乡街道党工委讲师团先后在西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多场理论宣讲活动,为党员群众输送理论养分。

在讲师团的引导下,不少退休党员干部也加入宣讲队伍。近日,有着37年党龄的退休老党员符北瑞便就习近平总书记的理论文章在西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进行宣讲。

而在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一场场接地气、聚人气、强底气的宣讲活动相继举行,或以文艺形式宣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念,或录制《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一起学”音频,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进行循环播放,带动更多党员群众进行学习……一批丰富多彩的理论宣讲产品、紧扣现实的宣讲内容涌现出来,激发基层群众对理论的关注和热情。

与此同时,西乡街道还分专题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在工会系统,由工会干部、劳模工匠开展多形式宣讲,努力打造“学习型”工会;文体部门则引导文艺工作者打造高质量文艺精品;机关工会组织工会会员共同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有关内容;青年团体也行动起来,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凝聚青年思想共识。

以学促干

转化为推动西乡发展的具体实践

新时代提出新课题,新课题催生新理论,新理论引领新实践。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根本目的在于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宝安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西乡街道坚持以学促干、以干促学,凝聚发展的强大力量。今年上半年,西乡街道交出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成绩单:1至6月,规上工业产值累计337.73亿元,同比增长5.04%;固定资产投资总额138.86亿元,完成率、完成量均全区第一。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西乡街道还集中力量补齐民生短板,向群众交出了一份厚重温暖的民生答卷:全市单体面积最大、班级最多的普惠性托育园在西乡开园运营;西湾小学拆除重建工程一期完工、二期启动;西乡大道永丰人行天桥建设完成总体形象进度50%,宝黛路、宝熏路新建工程加快推进;宝安农批市场周边环境整治、盐田新一村“三线下地”工作获肯定;开展文化春雨线上活动、文化“百千万”工程周末线上音乐会约400场次,惠及群众8万人次。

学习犹如润物细无声的春风,吹拂在西乡这片热土上,激起一阵又一阵干劲十足的“涟漪”,让学习成果转化为一件件民生实事、一项项重点工程,转化为推动西乡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据了解,《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收录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2月3日至2022年5月10日期间的重要著作,一系列具有开创性、引领性、战略性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推动西乡街道基层治理,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方法论。西乡街道党工委委员李金宇表示,西乡将继续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在学以致用上狠下功夫,在不断思索、交流碰撞中感悟真理,擦亮中宣部授予西乡街道党工委“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这一金字招牌,把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工作举措,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宝安日报记者 刘杰 通讯员 敖露曦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