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以创文为契机提升市民的幸福感 创建城市文明典范

2022-08-18 来源:宝安日报

燕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邱锐锋率队前来本报接听市民热线。

昨日上午,燕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邱锐锋率队做客本报市民热线,与来电市民互动,一一解答大家所提出的意见建议。邱锐锋表示,市民热线是一个贴近民生的好栏目,他将把问题带回街道,由各相关科室认真处理,做到件件有结果、件件有反馈。

把市民建议当成自家事

“您好,山门社区入口处的核酸检测采样点基础设施布置得很好,但周边环境差了点,有杂草、有部分还是砂石路,希望能尽快优化。”活动中,市民黄女士反映了自己日常做核酸时遇到的问题。邱锐锋了解情况后,立即让工作人员联系社区书记尽快处理。“请放心,我们尽快处理,争取在您下一次去做核酸时就能看到变化。”邱锐锋表示,广大参与核酸检测采样的市民都在积极用行动参与疫情防控,街道有义务为大家创造更舒适的排队环境。

活动中,洪桥头社区居民何女士打来电话表示,社区安装了便民晾衣架,是件好事,但衣架长度只有1米左右,仅能挂三五件衣服,满足不了日常需求。邱锐锋表示,便民晾衣架是街道之前的民生微实事项目,今年的“群基夯实计划”将再增设一批。“感谢您对民生微实事项目的关注和支持,针对您提出的问题我们回去就与社区协商,这两天就组织研究解决,确保民生项目满足市民所需。”邱锐锋说。

针对市民高女士所反应在茅洲河边燕罗湿地公园找不到停车场的问题,邱锐锋安排工作人员联系街道交安委办,尽快在公园入口处安装停车场导航指示牌,方便游客停车,令大家以更愉悦的心情共享治水成果。

一个半小时的热线栏目中,近二十位市民打来电话,或是咨询民生项目进展,或是为民生微实事项目支招。燕罗街道各相关科室工作人员在做好笔记的同时,与来电市民认真沟通,做好相关解释工作。

以创文为契机提升市民幸福感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不懈追求,承载着全体市民的共同期盼。今年来,燕罗街道以“打造最干净街区,创建城市文明典范”为目标,以“点的突破、面的巩固、质的提升”为主要思路,不断提升市民群众的幸福感。

据介绍,燕罗街道坚持落实“一把手”责任制、贯彻“211”工作法。每周街道班子成员行走一线,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问题,并从中总结出“三个一”工作机制,即每个社区每天都有一个挂点领导督战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一小时,主动研究解决挂点社区整治率低、回潮严重的重点难点问题。

同时,燕罗街道以集贸市场、公厕、垃圾收集点等的点位为重点,划定25条严管路、10条重点道路,以办公场所、学校、市场、公园、垃圾转运站为核心设立严管区,从“点、线、面、体、质”五个维度入手,各部门各社区将环境卫生、公共秩序的综合整治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建立部门联动、区域联动的工作机制,以创建文明城市为机遇,全面提高城市管理水平。7月份以来,该街道交通安全劝导2万余人次,同比上月增长12%,张贴宝安电动自行车临备标识4万余个,并在重点路段区域统一施划增机动车位和非机动车停车区域。

补齐民生还需问计于民。燕罗街道利用强大动员机制广泛开展线上问卷调查,转发553个企业、社区、机关事业单位微信群,共回收问卷7万余份,对问卷结果进行分析研判后,自找不足补齐短板,摸清群众需求,针对性解决问题,不断提升市民群众对文明城市创建的知晓率、参与度、满意度,呼吁广大市民群众共建共享文明城市。

目前,燕罗街道计划推出新时代文明实践儿童友好家庭教育路线活动,以红色文化、绿色自然、蓝色科普为主题绘制三条路线,让市民在活动中认识、了解燕罗,打通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健身体育服务“五大平台”,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蓬勃发展。

宝安日报记者 徐迅/文 宋璐/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