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园长妈妈”的爱与关怀 宝安文明市民园长黄德艳

2022-08-18 来源:宝安日报

她是800多名孩子的园长妈妈,始终坚持“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的理念;她关注每一个孩子,注重个体差异,善于发现每一个孩子的优点;她像妈妈一样循循善诱,等待孩子慢慢成长;她是孩子最好的欣赏者、支持者、鼓励者,用真诚的爱深深地去感染每一个孩子幼小的心灵……她就是宝安文明市民、新桥景城幼儿园园长黄德艳。她从事幼教工作10余年,其中担任幼儿园园长8年,担任园长期间先后荣获沙井街道和宝安区的“先进教育工作者”称号。

“爱”是对孩子实施教育的前提。“记得有一年我园转来一名小朋友熙熙(化名),刚入园时,由于对环境的陌生和初次离开父母的原因,情绪一直不很稳定,1个月后,依然还哭闹、在地上打滚。”黄德艳回忆说,她观察到这一现象,每天清晨入园时热情地蹲下和熙熙打招呼,牵着熙熙的小手入园,并邀请其他小朋友和熙熙一起玩耍。即便再忙,黄德艳都会抽出时间去看看熙熙,逐渐消除熙熙对陌生环境的不适应,一段时间后,熙熙来露出了笑容,在园里开始学着自己吃饭、穿衣穿鞋。“用爱诠释教育”,是黄德艳一直不断追求的教育理念。

黄德艳善于关注每一个孩子。还记得那是在2016年春季学期,幼儿园中班迎来一个插班生,这个小朋友身着民族风服饰,黄德艳很快记住了她。一段时间下来,黄德艳发现她性格偏内向,活动时总是自己一个人,从班主任那里了解到这位小朋友还有轻微自残行为。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黄德艳与班主任主动和小朋友的家长联系。黄德艳说,“经沟通后了解到这位小朋友先前在老家,缺乏关爱,属于留守儿童。”之后,黄德艳总是像妈妈一样循循善诱。孩子获得了一点进步,她就会给孩子送上一个赞许。

善于发现孩子们的优点。一张白纸上若有个黑点,大家通常只是看到那个黑点,黄德艳更多的是看到白色的部分。据她介绍,园内有个小朋友是单亲家庭,父亲忙于工作疏于与孩子沟通,孩子的性格内向,不愿意与其他小朋友交往。得知该事情后,黄德艳跟踪观察到这位小朋友对绘画很感兴趣。“我就提醒老师以此为切入点,善加引导,通过绘画了解孩子的内心,并在班级里让那些阳光善言且同样喜爱画画的小朋友经常与他在一起。”黄德艳说,用童心感染童心,用童心温暖童心,渐渐地这位小朋友有了自己的好朋友,同时在老师和家长的支持配合下,还参加了绘画比赛并取得喜人成绩。

黄德艳认为,幼儿教育事业是一份用爱心、耐心和坚持为孩子们垂下一地“绿荫”的事业,作为一个在园儿童800人的幼儿园负责人,每天听到孩子们亲切地叫一声“园长妈妈”,深感责任重大。工作中,黄德艳始终以一种强烈的职业责任心和使命感,播撒爱心、爱岗敬业,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努力提高自身文化素养与专业水平,在不断开拓创新中,体验工作的快乐和与孩子一起成长的喜悦。宝安日报记者 赵盼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