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影像

首进高等学府练内功

2022-08-16 来源:宝安日报

闭营式上,全体人员合影留念。

开营式上,彭茂发(左一)为华南校园足球发展研究中心专家颁发聘书。

交流比赛。

宝安日报广州电(特派记者 刘强/文 特派记者 宋璐 通讯员 甘柔柔/图)“这是我第二次参加‘满天星’夏令营。这次,我不仅学到很多足球运动知识,还演练一些比赛和急救的方法。我和同学们都来自不同的学校,通过夏令营活动,我们之间增进了友谊、拓展了足球运动学习的方法……”14日,为期一周的2022年深圳宝安校园足球“满天星”夏令营(以下简称宝安“满天星”夏令营),在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运动场举行闭营仪式,来自黄田小学的王任娣用稚嫩的声音现场讲述着自己此行的收获。听得出来,小姑娘此行收获满满,言语中也饱含着对足球的热爱和对宝安“满天星”夏令营的感激与不舍。

今年是宝安“满天星”夏令营成功举办的第五年。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宝安“满天星”夏令营首次整体移师到外地举行,与学生生涯发展规划教育相结合,首次走进高等学府。夏令营的营员是通过宝安“满天星”校园足球联赛选拔,由全区20所小学的95名优秀队员组成,其中,年龄最小的8岁,最大的13岁。

今年的宝安“满天星”夏令营由宝安区教科院和宝安体校主办,华南校园足球发展研究中心和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承办。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为参训学员设置安排了思政教育、体能训练、技战术训练、交流比赛、运动防护、文化学习等科目内容。通过活动,力求让宝安的足球小将们提高思政素养、增进足球认知、丰富比赛经验和拓展人文视野。

宝安区教科院院长彭茂发,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曾胜昌、院长段锐,以及多位校园足球专家出席夏令营开营式。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领导在开营式上表示,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与宝安“满天星”训练营已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共建的几年时间里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希望双方能够继续紧密协作,发挥华南师范大学师范教育和体育学科优势,在校园足球基础上拓展到更多领域,为宝安培养更多优秀人才的同时,进一步为宝安区体育师资队伍建设和教师继续教育提供支持。

宝安区教科院院长彭茂发对宝安校园足球依托“满天星”训练营搭建的区域协同“宝安模式”,及宝安校园足球近几年的快速普及、推广和提升进行了总结。2019年,宝安承办了全国首次“满天星”训练营经验交流活动,得到教育部王登峰司长和全国同行的高度肯定;2020年,宝安区成为全国首批优秀“满天星”训练营。彭茂发希望与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在学校体育教研、师资培训和教育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继续深入合作,共促宝安学校体育新发展。

在14日的闭营仪式上,广东校园足球专家、华南师范大学副教授刘飞振对本次夏令营进行了总结。刘教授指出,参训学员通过学习、训练,在思想认识、技战术、身体素质和意志品质等方面得到了全面提升;在与广州本土同龄球员的交流比赛中,进一步检验了训练成果。希望宝安的小球员们把此行所学的东西带回宝安,日后成长为最闪耀的绿茵之星。

宝安区教科院副院长黄承华在闭营式上表示,华南校园足球发展研究中心和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近年来助力宝安校园足球健康发展,在足球教学理念、人才培养、平台建设、课题科研、教师培训和课程研发等方面帮助宝安探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影响深远的方法,使宝安成长为国内校园足球“满天星”计划的一个重要基地。足球是中小学最具价值的课程之一,希望双方日后继续紧密合作,把宝安的校园足球继续做大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