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影像

代表深圳出征!福海桥头醒狮团摘得省运会首金

2022-08-15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15日讯(记者 贺靛婧 通讯员 林宛霓 林嘉剑/文 陶海/图)近日,广东省第十六届运动会群众体育组龙狮比赛在清远体育中心体育馆拉开帷幕,来自全省各地市级的16支队伍参加比赛。福海街道桥头醒狮团代表深圳市出征传统南狮男子少年组比赛,并以9.14分的优异成绩摘得桂冠。这也是该醒狮团代表深圳市在广东省运会中夺得的首金。

据了解,龙狮项目首次被纳入广东省运会。此次赛事中,深圳市代表队在参与的7个项目中全部获奖。其中,福海桥头醒狮团在传统南狮少年组中斩获冠军。

腾起、跳跃、踱步、转身……赛场上,饰演狮头和狮尾的小将配合默契,只见狮子紧踩鼓点,时而眨眼扇耳、时而左右侧步,动作灵活、神态逼真,赢得现场阵阵掌声,展现了福海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

饰演狮尾的杨钊熙从小便对龙狮文化感兴趣,他5岁时,父母在狮队的训练场旁做生意,只要听见锣鼓声,他便会跟着鼓点手舞足蹈。为了鼓励他,爷爷给他买了一只小狮子,这也在他心中埋下了龙狮文化的种子。杨钊熙说,这是他第一次以狮尾的角色赢得冠军,舞好狮尾的关键,在于和狮头的配合,为此他与狮头林俊烯常常练习交流,俯身舞狮时,他会悉心观察狮头的脚步、走向,予以配合。

小将们赛场上大放异彩,后勤服务保障也绝不马虎。深圳市桥头股份合作公司对狮团训练的后勤保障做了详细安排,要求领队和教练及时沟通,优化营养供餐,做好服务保障,确保运动员训练和比赛无后顾之忧,全心全意全力备战。

参赛前,桥头醒狮团进行了三个月的紧张集训,并针对此次比赛设计了新的舞狮套路。谈起屡获嘉奖的秘诀,该狮团教练谭展飞坦言,关键在于团员们训练刻苦、基本功扎实,过去积累的比赛经验,也让团员们能够临场稳定发挥。他透露,接下来狮团将备战第九届美高梅狮王争霸2022年南狮邀请赛和全国⻘少年舞龙舞狮锦标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