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代办参保有猫腻!提醒老人警惕“养老保险”骗局

2022-08-11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11日讯(记者 谢孙武 肖慧涓)为应对养老需求,不少老年人会选择购买养老保险,然而有些人却对此懂了歪脑筋,专门针对有养老保险需求的老年人实施诈骗。今天就继续来说说关于代办养老保险类的养老诈骗。

不法分子利用老年人重视养老保险、急切补办社保手续的心理,冒充村干部或者村干部亲人

社保单位人员等身份,假借代办养老保险名义,使用购买假证件、每月给被害人转账等手段精心设计养老骗局,多次诈骗老年人财物不仅给老年人造成重大经济损失,还严重影响老年人身心健康。

基本案情

案例一

2016年5月至2019年8月期间,被告人何某某伙同他人谎称可以代为购买养老保险、收取被害人杨某某4.5万元代办社保费用,并让杨某某陆续介绍多名亲友找何某某代办社保。通过上述方式共诈骗48名被害人170.4万元。

阳江市江城区人民法院生效判决认为,被告人何某某无视国家法律,诈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以诈骗罪判处何某某有期徒刑十一年,并处罚金;责令何某其向被害人退赔所有诈骗所得金额。

案例二

2022年4月12日,东莞市大朗公安分局接李某生报警称∶4月11日上午,一名陌生男子到其住所称外来人(非本地户口)可以将银行卡内的钱全部取出购买社保,退休后有保障,李某生信以为真,便将自己的工资卡给陌生男子办理社保,并将银行卡密码告知对方。直至当天晚上,李某生发现他的工资卡内存的6万元被陌生男子取走了,李某生才知道被骗。大朗公安分局迅速锁定并抓获犯罪嫌疑人陈某。

据犯罪嫌疑人陈某供述,其知道外地人(非本地户口)不能在当地购买社保,很多老年人退休生活没有保障,因此其到处寻找老年人,通过交谈获知他们身份、工作等信息,针对低收入没有购买社保的外地老年人,就谎称自己是在某某公司担任财务等职务,专门给员工办理社保,谎称外地人也可以购买社保,把钱给他就可以代办,从而骗取老年人钱财。

防骗提醒

老年人办理各类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应到有关部门、官方网站、街道社区、村委会等咨询了解具体政策,到相关部门的办事窗口、平台依法依规办理,不要相信可以补缴为由代办券老保险缴费业务。

在办理过程中遇到不符合政策法规的情况,更应慎重对待,切莫抱着投机取巧的侥幸心理,不要轻信他人的蛊惑、"找关系"、"走后门",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使自己血本无归。

来源:宝安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深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