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影像

黄金内湾热潮激荡 福海智造扬帆起航

2022-08-11 来源:宝安日报


优质企业签约落户福海。


8月10日上午,福海街道经济推介会精彩开幕。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韩翀 通讯员 林宛霓 黄翠明 记者 刘安邦/图)黄金内湾、三城引领,福海智造、扬帆起航。8月10日上午,福海街道2022经济推介会以“线上+线下”的方式精彩开幕,与会嘉宾和企业代表欢聚深圳国际会展中心20号馆,畅享经济与产业交融碰撞的盛会。推介会上,福海街道以五大发展机遇,展现福海发展的综合实力和软、硬环境优势,并就企业家们关注的投资环境、产业要素、企业服务等方面进行深入剖析。宝安区政协主席姚刚,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学良,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毛伍元,南方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刘科参加会议。

以此为契机,“福海朋友圈”再次扩大,也吸引更多“福海合伙人”。福海街道2022经济推介会上热潮激荡,企业家们与福海街道“面对面”交流,全方位感受福海产业发展的态度、温度和力度。当天,福海展出27家优质空间,10家优质企业牵手福海,128万人次“云”观福海。此次推介会圆满落幕的同时,一幅福海经济发展的丰收图景亦徐徐展开。

迎来五大发展机遇宝地福海未来可期

“福海的未来充满希望,福海的发展富含机遇。希望各位企业家多到福海走一走、看一看,感受福海发展产业的态度、温度和力度。”推介会上,福海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朱越人向企业家们抛出“橄榄枝”,以福海区位格局、产业优势、强劲动力、经济潜力、成长空间等五大发展机遇,向与会嘉宾详细阐述近年来福海优质营商环境以及未来高质量发展潜能。福海独一无二的区位优势、高效便捷的交通以及汇聚人才的底气,让企业家们深信福海是企业家投资兴业的首选之地。

福海产业优势不容小觑。福海现有生产企业4215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705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771家,产值亿元以上的企业210家,广东省“专精特新”企业39家,工信部“小巨人”企业12家,上市企业8家,经济总量居宝安区前列。近年来,福海坚守制造业,形成了以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通用及专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为主导的三大行业。培育了长盈精密等一批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行业龙头企业;形成了“激光+”智能装备、电子信息、LED等产业链条,未来将以产业链上下游整合、产业园区支撑、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的新路径,打造门类齐全、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智能制造产业集群。

产业发展后劲决定城市未来发展。据悉,深圳市重点规划打造的14.2平方公里深港先进制造业合作区,其中福海片区面积6.9平方公里,将以“世界先进制造示范区”为目标,打造对外开放、服务香港的最前沿阵地。未来,这里将重点引进香港生物智造、人工智能、通讯科技等三类产业,发展三类现代服务业如科创孵化、创新金融、供应链;塑造“一心三区”总体功能布局,打造优质“港人生活村”;打造深港研发孵化集聚区、深港制造业融合发展区以及世界级先进制造示范区。实际上,福海以其厚植的产业沃土已吸引大批海外与香港优才的到来。位于福海的海归岛自开岛以来共入驻125个创业团队,其中港澳台籍贯团队共有7个,在宝安落地企业79家,成为福海产业发展“后劲”。

聚焦深圳“十四五”规划,福海将迎来经济潜力带来的产业“跃升式”升级。福海将做大做强会展经济、临空经济、海洋经济等三大特色经济,推动会展经济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助力企业站在新科技、新行业、新市场的最前沿风口。另一方面,市政府规划建设的海洋新城,面积7.44平方公里,重点聚焦海洋新兴产业,将构建以海洋高端设备、海洋电子信息两大产业为核心,构建千亿级的海洋产业集群,促进深圳海洋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

推介会上,福海街道自信满满,向企业家透露工业“家底”,表示投身福海,意味着置身充沛的成长空间。据透露,福海现有1万平方米以上的产业园区245个,总建筑面积1205万平方米,区属企业的园区22个,建筑面积119万平方米。

“拥抱福海,就是拥抱未来。”在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浪潮中,福海优势更突出,底盘更稳固,动力更强劲。福海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精准的服务,提供充足的发展空间、舒心的营商环境;打造生态、业态、形态融合发展环境,让各类优质企业来得了、落得下、干得好。

10家优企落户福海

为产业发展注入动力

与往年推介会不同,福海街道2022年“黄金内湾三城引领福海扬帆”经济推介会现场被划分为主会场推介区域和展品陈列区域,福海街道精心策划,诚邀辖区50家优质企业参加此次推介会,并将各家重磅产品搬至会场,鳞萃比栉,这让企业家们现场感受到福海浓郁的产业氛围,以及优质企业的出众实力。

在此次展品陈列中岛区域,大族激光、洲明科技、航盛电子、长盈精密等四家福海龙头企业并驾齐驱,激光产业发展、裸眼3D屏幕等产品介绍以及企业文化脉络跃然展板,让企业家们一目了然。此外,会场设置接洽区域,为企业家们提供了一个商谈、接洽的好去处。

推介会上,刘科院士做精彩致辞,他对福海寄予厚望,表示福海产业优势大,要实现制造业质量提升,就要把传统产业作为重要突破口,加快布局产业高端化、绿色化,形成增量跃升。福海街道党工委书记许琳详细介绍了福海街道的发展优势和软硬环境,并真诚向企业家发出邀请:投资福海就是赢得未来。会议还对上半年高增长及贡献突出的企业进行表彰,长盈精密、大族激光等优质企业纷纷上榜。

当天,推介会场传来喜讯:稳石机器人、今朝时代、合聚堂餐饮、正峰印刷、众为兴技术、鸿展光电、东莞石开科技、资电电子、华加生物、垦拓流体等10家优质企业正式签约福海,为“福海制造”向“福海智造”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会后,“激光+增材制造,助推‘宝安制造’向‘宝安智造’”转型论坛会、“齐头跃进制造添彩”深港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高峰论坛、会展业擎动片区产业升级与发展论坛、青春有young聚微光促发展——福海街道青年人才论坛等四场高规格论坛如期举办,为此次推介会画上圆满句号。

■评论

拥抱发展福地共创美好未来

诚意之约,激情共赴。福海街道2022年“黄金内湾三城引领福海扬帆”经济推介会开幕,这块湾区发展宝地处于万众瞩目的聚光灯下,彰显自身不俗的发展潜力和强大的发展底气。

显而易见,福海街道发展的“软环境”和“硬实力”都极为出色,区位优势突出,产业基础坚实,营商环境优越,创新氛围浓厚,高端产业聚集,发展动力强劲……这些得天独厚的条件共同造就了企业成长的肥沃土壤。当前,福海正全力壮大会展经济、临空经济及海洋经济,产业链结构日渐完善,创新活力持续释放,对全球优质企业和重大项目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越来越强。福海街道将当好暖企助企护企的“店小二”,提升服务企业的力度和精度,供给充裕的发展空间,营造舒心的营商环境,让各类优质企业来得了、落得下、发展得好,逐步成长为“参天大树”。

筑梦福海,共赢未来。如今的福海,既是幸福之海、文明之海,又是机遇之海、希望之海。福海街道张开双臂、敞开胸怀,热烈欢迎全球优质企业前来投资兴业,真诚助力创新创业者在这里追梦圆梦,大家一起携手共享宝贵发展机遇,共创繁荣美好未来。

宝安日报评论员 刘昌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