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影像

志愿之花遍地开 文明新风拂面来

2022-08-08 来源:宝安日报

在宝安的各大U站,都有志愿者暖心服务的身影。

志愿者清理河道边垃圾,投身护河治水专业领域。

志愿者开展交通文明劝导志愿服务。

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在交通要道,他们风雨无阻疏导交通;在志愿服务U站,他们不厌其烦地为市民答疑解惑、提供帮助;在社区、小区,他们贴心关爱长者和青少年,宣传环保知识;在街头巷尾,他们为城市文明“找茬”,反馈给相关部门整改……这些“红马甲”汇聚在一起,用爱和奉献点亮城市文明之光,擦亮文明底色。

一座城市的文明发展,离不开志愿服务精神源源不断地融入。在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谱写新时代的“文明答卷”中,宝安68万名志愿者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宝安,每天都有数以万计的志愿者不辞辛劳、无私奉献,投身交通文明劝导、市容环境提升、护河治水、垃圾分类、帮困助弱等各项志愿服务。自开展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来,全区已开展相关志愿服务活动近10万场,参与志愿者近80万人次。

完善机制

促进志愿服务常态化

“商场周边人流、车流量大,当右转道车辆让行时请您尽快通过马路。”“您好,非机动车逆行是非常危险的。”每天上下班高峰期,宝安文明劝导志愿者会在全区186个重点区域、交通要道、学校门口、十字路口等地段开展交通文明劝导志愿服务。于他们而言,这已成为一种习惯。他们在一个个手势指引、一句句耐心劝导中,努力推进“交警-志愿者”联合执勤常态化,打造文明示范路口。

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组成部分,志愿者更是文明新风的践行者与传播者。如何让志愿服务常态化、有效融入和服务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让文明城市成色更足、底色更亮?科学化的志愿服务体制是其中一个有效路径。

机制建起来,服务常态化。近年来,宝安不断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率先制定出台《宝安区社区志愿服务分类指引》《宝安区志愿服务需求申请管理办法》等,并积极配合修订《深圳经济特区志愿服务条例》。同时,不断优化、升级打造志愿服务智慧系统,实现志愿服务全过程一体化、流程化的在线管理。

在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过程中,宝安还积极构建“1+10+124+N”志愿服务体系,即成立1支宝安志愿者总队、10支街道志愿者大队、124支社区志愿者中队,发展党员志愿者、环保志愿者、交通志愿者等N个支队。这些队伍重点“围绕需求、围绕中心、围绕社区”服务大局,按照“定时、定点、定人、定责”的原则,广泛发动志愿者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将志愿力量延伸到城市的每个角落。

夯实阵地

实现创建标准全覆盖

“我的身份证忘带了,请问怎么办理购票手续?”在宝安汽车站,一位准备买票乘车的旅客焦急地询问。“您先不要着急,请跟我来。”宝安汽车站U站志愿者郝菊芳耐心地安抚旅客情绪,并带领他到驻站警务室办理临时身份证明。

“您不会操作客户端是吗?没关系,我来帮您吧!”在宝安区行政服务大厅,志愿者孟艳玲注意到一位老人正站在自助服务一体机前,显得有些手足无措。她连忙上前询问,耐心帮助老人取号,并引导他前往对应的窗口等待叫号。

在宝安,处处闪耀志愿者的身影,他们正用一个个善举推动志愿服务开出一朵朵文明“暖心花”。

宝安在全区124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窗口、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单位、汽车站、景区景点、公共文化设施等202个点位,加强志愿服务站点建设,严格落实志愿服务“四有”,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标准全覆盖。同时,完善志愿者管理制度,充分发挥“社工+志愿者”联动机制,组建由社工、骨干志愿者组成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工作检查小组,定期前往各个点位查漏补缺,确保每个服务点位提供标准化志愿服务。

依托这些前沿阵地和科学机制,宝安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并在各个志愿服务U站通过滚动播放宣传片、有奖问答、派发宣传折页、现场咨询等形式,多层次、多方面深化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宣传,合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氛围。

为了提升志愿服务的专业水平,在团区委的指导下,宝安志愿者学院还定期开展志愿服务通用知识、安全生产等领域专项志愿服务培训,有规划、分专业做好志愿者骨干队伍的建设和储备工作,努力打造适应多领域需求的专业志愿者队伍,促进志愿者之间的交流,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志愿服务有效融入和服务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精准服务

让群众生活更舒心

一个志愿者犹如一个文明阵地,一群志愿者就像一片文明海洋。

宝安以“邻里三相”社区志愿服务计划为工作抓手,组建各类专业志愿服务队伍,打造精准对接群众需求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形成“点单”“派单”“接单”“评单”相贯通的工作模式,持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按照这一服务模式,志愿者在全区10个街道124个社区为有需要的人群提供关爱慰问、结对帮扶、教育培训、心理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常态化志愿服务,通过开展“茶话会”“相亲角”“微党课”等居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社区活动,增进睦邻友好,丰富和活跃群众生活,有效服务社区基层治理,共同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落细、落小、落实。

紧随城市文明的脚步,越来越多的志愿者主动投身护河治水、垃圾分类、海洋保护、应急救援、消防安全等各个专业领域,用默默付出让这座魅力城市更具“精气神”。“我想从自身做起,带动更多人学习垃圾分类,养成良好习惯。”志愿者王冰长期坚持向邻里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倡导环保理念,在他看来,这正是践行和传播文明的具体表达。

“群众需要什么,志愿者就提供什么。”志愿者肖慧玲对此深有感触。为精准服务群众所需,宝安各大U站在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的同时,还邀请居民及志愿者加入微信群,由专人在群内及时推送“青春宝安”“志愿宝安”微信公众号的信息资讯。同时,宣传志愿者典型事迹,介绍宝安志愿者注册流程等。肖慧玲便是服务微信群的志愿者之一,她说,“希望让居民‘足不出户’就能了解信息、表达需求。”

志愿服务暖人心,文明新风拂面来。志愿者人数占全市近四分之一的宝安,正以法治化、常态化、专业化、数字化和国际化的志愿服务,激活城市文明的“新细胞”。

一个人带动一群人,一群人温暖一座城。团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持续培育专业志愿服务队伍、夯实志愿服务阵地建设、提升志愿服务水平,多渠道、多形式、深入地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志愿者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的生力军作用,用志愿服务引领新时代文明风尚,让文明花香溢满全城。

宝安日报记者 何冬英 通讯员 江家贤 陈玫好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