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头条新闻

宝安区“入核”深圳都市圈

2022-08-08 来源:宝安日报

深圳都市圈国土空间发展格局图。

近日,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公布《广东省都市圈国土空间规划协调指引》(简称“《指引》”)。根据《指引》,广东将打造广州都市圈、深圳都市圈、珠西都市圈、汕潮揭都市圈以及湛茂都市圈五大都市圈。其中备受关注的是,宝安被列入深圳都市圈核心区。

宝安与福田、罗湖、南山组成深圳都市圈核心区

《指引》指出,深圳都市圈将构筑“一主两副七廊多节点”的多中心分布式结构。“一主”即由深圳福田、罗湖、南山、宝安组成的都市圈核心区;“两副”即东莞和惠州中心区;“七廊”即轨道2、5号线所形成的环线与深珠通道—南坪高速—盐排高速、轨道18号线快线与深圳外环高速、中南虎城际(规划)与常虎高速延长线—佛莞高速所形成的三个综合交通走廊,西部沿海走廊,中部隧洞走廊,中部谷地走廊和东部盆地走廊。

同时,深圳都市圈将构建与分布式区域发展结构匹配的轴辐式铁路枢纽格局。深莞惠中心区布局9个轨道主枢纽。其中,深圳布局5个,分别为深圳北站、深圳站、西丽站、深圳宝安国际机场站以及坪山站。

此外,强化深莞惠海空枢纽资源整合,构建以深圳港为国际航运枢纽;以深圳宝安国际机场为主枢纽,联动惠州机场的深圳第二机场功能,协同打造深圳都市圈高品质创新型国际门户枢纽。

深圳会展海洋城将构建国家现代服务业与头部企业节点

在产业领域协调指引部分,《指引》提出,依托四大交通走廊与轴辐式枢纽体系,构建湾区级产业科技创新功能节点,沿深圳—东莞和深圳—惠州边界,自西向东构建湾区科创头部企业与现代服务业节点、国家综合性科学创新中心节点、湾区制造总部技术转换节点与湾区先进制造产城融合节点。

其中,深圳会展海洋城—东莞滨海湾新区为国家现代服务业与头部企业节点,将发挥临空向海的区位优势,统筹布局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终端、海洋经济、总部经济、科技服务、高端商务、时尚创意等高端高新产业,形成高端产业与高品质都市空间协同发展的产业组团,加强与前海平台联动,共同打造国家现代服务业中心和头部企业总部基地。

专家:优化资源配置,打造产城深度融合的典范城区

“宝安被列入深圳都市圈核心区并不令人意外。”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李启军表示,“一方面,这符合深圳市重大发展要素不断向西、向湾区聚集的一贯特征和趋势,是宝安区位优势的核心体现;另一方面,这也是宝安自身长期快速发展带来的必然结果。”

“宝安被列入深圳都市圈核心区,是省市对宝安的肯定,是宝安长期努力的结果。”宝安区发展研究中心杨海波博士说,“宝安作为深圳工业基本盘,是深圳参与全球竞争的有力支撑;宝安作为‘黄金内湾’重要组成部分和支撑极,将会承担更多的使命和责任。”

杨海波表示,当前,宝安要把握住科技创新从“园区”走向“城市”尤其是都市核心区的全球趋势。大城市的中心城区高端产业交错而生,信息流、资金流、商流、技术流在中心城区交汇贯通,容易集聚行业交错产生的复合型人才,而这些复合型人才是创新创意的主力军。宝安趁此机会,要大力培育和吸引这类人才,做好人才和企业服务。

在李启军看来,进入深圳都市圈核心区,意味着宝安可以统筹谋划“面向前海与深港”与“面向湾区腹地及国内市场”两个扇面的区域枢纽职能。首先,可在先进制造业底座上,依托“大前海”等政策红利与资源集聚优势,建立头部企业龙头企业引领、金融科技等生产性服务业支撑的现代化产业集群体系。其次,借助这一契机,打造深圳西部高能级、现代化都市区,完善城市与产业服务职能,建设发挥产业组织作用的中枢平台,成为提升城市服务能级、促进产城深度融合的典范城区。

李启军认为,对外,要跳出宝安看宝安。在深莞、深中、深江等交通走廊的牵引下,依托广东省“黄金内湾”战略,从政府、市场两条线构建与东莞滨海湾、中山翠亨等周边重点平台的经济合作,引导要素合理流动、资源优化配置,在更大范围寻求更多的发展空间与发展机会,形成促进区域高质量发展的新载体。

宝安日报记者 何祖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