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神丹妙药”不可信,理性养老享健康

2022-08-05 来源:宝安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深圳新闻网

销售“养老产品”类诈骗

“免费体验”“消费得返利”“专家义诊包治百病”
……
还有这些好事?你是不是心动了?
别信!
这些都是假借销售保健品等产品
骗取老年人的养老金的骗局
不法分子抓住老年人高度重视健康的心理
假借免费体验、养生讲座
专家义诊、消费返利等方式
夸大保健品治疗功效
欺骗诱导老年人高价购买保健产品和服务
甚至销售伪劣产品
对老年人身心健康造成严重伤害
接下来就让小编带着大家
一起了解相关案例
守护老年人的健康和“养老钱”

01b304567dfbe0047667b64930b59198.png

基本案情

01

2021年12月16日,深圳市南山区公安分局高新派出所接刘某花报警称∶其在南山区南蓉海鲜大酒楼参与陌生短信发来的促销活动,活动主要内容是向老年人推销床上用品,且活动期间可以向举办方交钱拿礼品,第二天再参与活动的时候双倍返利。刘某花及其朋友共交1万元人民币后,其女儿发现这是诈骗手法,其才知道被骗。2022年5月6日,南山区公安分局迅速出击,打掉了一个推销虚假保健品诈骗老年人群体的犯罪团伙,抓获并刑事拘留陈某松等9名犯罪嫌疑人,初步核实100余名老年人被骗。
据犯罪嫌疑人供述,从2021年5月份开始,陈某松等人在深圳市福田区成立深圳市康而寿生物有限公司,招聘员工在福田、罗湖、南山等地,向60岁以上老年人群散发宣传单,或通过短信、电话联系,以赠送老人各种小礼品的方式,将老人骗至福田的公司所在地,向老人虚假、夸大宣传公司的倍氢松片等保健品,诱导老人以高价购买明显不具备价值及功效的产品,对老人进行诈骗;在各区的一些酒店举办活动,通过对老人嘘寒问暖、帮助干家务、交钱送礼品并返利等方式,博取老人信任,从而实现强行售卖床垫、药品的目的。该公司推销的各类虚假保健品和用品,实际进货价在100-1000元间,但售价基本都在5000元以上。

02

2022年1月,广州市天河区公安分局接到一名91岁的男事主报警称∶2019年至2021年期间,其被一女子以带去听课、推销药物的方式一共诈骗27万元人民币。天河区公安分局循线摸排,发现一个可能针对老年人进行诈骗的团伙。2022年5月12日、13日,天河区公安分局开展收网行动,抓获谢某华等14名犯罪嫌疑人,现场查获作案使用的电脑、手机、食用产品(未鉴定)等一批,后又追逃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赵某玲。

据犯罪嫌疑人供述,该团伙以犯罪嫌疑人赵某玲为首,于2021年4月成立广州益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为非法牟利,先后招揽谢某华等人,通过在医院、街头、公园、菜市场等地方派发传单,主要物色60岁以上老年人,以优惠购买鸡蛋、免费做保健等方式吸引老年人来到公司,再通过宣讲会,虚构夸大产品治疗功效,进行虚假诊疗,诱使老年人对自己身体状况和对产品功效产生错误认识,诱导老年人高价购买价廉无效的食用产品。
防骗提醒

老年人养老保健要科学,多学习科学医学知识,不要相信诈骗分子所说的“神丹妙药”,任何宣称包治百病、药到病除的“神药”都是欺诈行为。要切记“保健品不是药品”,不能代替正规治疗,假冒伪劣保健品不但不能治愈疾病,相反可能加重病情。身体不舒服时,要及时去正规医院就医诊治,不可轻信网络或推销电话中所谓的健康指导老师、名老专家的宣传。

深圳新闻网记者 肖慧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