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影像

“一所七站”绘就福海文明图景

2022-08-05 来源:宝安日报


福海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福海街道稔田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福海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理论学习线下体验中心。

漫步福海街巷,细心的你会发现:环卫工人正不时冲洗着道路两旁,用心维护城市面貌;商铺门前、地铁出口共享单车整齐排放,供市民取用;交通路口、红绿灯前,一抹志愿红成一道靓丽风景线,引导市民文明礼让……这是文明基因嵌入城市肌理的生动诠释。

文明的种子在福海生根发芽。今年以来,福海街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凝聚各方力量,创新方式方法,立足实际,扎实推进福海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等各项工作,依托街道、社区党建服务中心,打造“一所七站”绘就一幅文明图景,不断丰富城市文明内涵,着力提升市民文明素养,为宝安区“双区”“三城”建设、福海建设“致强福海品质福海精彩福海”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8月5日,福海街道@全体市民参观文明实践所(站)精美H5打卡链接正式“出街”,诚邀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文明实践,与文明同行,进一步提升文明城市创建知晓率和参与度。

以人为本

“一所七站”应运而生

记者获悉,福海街道结合自身实际,选择条件相对优越的福海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挂牌成立福海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这便是“一所”。步入福海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最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位于中央的志愿者服务台以及墙壁两侧醒目的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志愿服务活动菜单等“文明地图”,这也直观地体现出实践所的功能价值。

“七站”即在福海辖区7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挂牌成立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七个实践站各具特色,结合群众实际需要,运用本地优势资源,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在丰富广大群众生活的同时,潜移默化地提升市民素质,促进邻里和谐共处。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福海街道“一所七站”把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中心任务,分层分类分众开展实践活动。通过打造理论宣讲平台、教育服务平台、文化服务平台、科技服务平台、体育服务平台,成立“5+N”志愿服务队,最大程度服务辖区群众。以人为本,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在福海街道“一所七站”生动呈现。

市民身边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究竟在哪里?为了让广大群众参与到文明实践活动中,福海街道另辟蹊径制作精美H5喊居民打卡。记者看到,H5界面左侧以3D立体全方位图景展示福海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塘尾等七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居民进入相关链接便可一键获知各文明实践所(站)具体地址、开放时间、服务功能以及相关活动安排。H5界面右侧则是市民参与文明打卡的通道,群众通过点击上传垃圾分类、光盘行动等文明行为照片,上传打卡后,便可获得积分,积满100分后,便可到就近的文明实践所(站)领取精美礼品。

办好“关键小事”

增进民生福祉

“哈哈哈,我们快来举杯合影……”在一个阳光和煦的下午,福海街道和平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传来阵阵欢声笑语,原来该社区正在开展“自造美味食色生香”志愿者服务活动,10名长者共聚一堂,通过DIY制作,共同品尝新鲜出炉的杨枝甘露。志愿者林碧琴打开了话匣子:这样类似的活动已经举办过三次,非常受群众欢迎,前几次还一起制作了饺子、蛋糕和寿司,大家一边学习厨艺,一边和谐共处提升素养。

悠悠万事,民生为本。据介绍,今年3月至8月4日,和平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共开展线上线下活动23场。该社区紧紧围绕“六一”儿童节、父亲节等重要节日,以“关键小事”,增进辖区群众福祉,既接地气,又受青睐,好评如潮。

这边精彩活动不断丰富长者生活,让幸福感在群众的生活中看得见、摸得着,那厢“快乐小窝”为辖区群众排忧解难。“快乐小窝”是和平社区实践站文化服务功能的直接体现,这里既是社区馨和家园工作室所在地,又是青少年心理健康成长基地。这里布置温馨,给予前来咨询的青少年心灵上的慰藉;这里有专业的心理咨询师,为辖区群众提供专业心理疏导。

打开心理之窗,享受生命阳光。邵柳是快乐小窝的一名心理咨询师。她告诉记者,为了给广大市民提供便捷心理服务,她和同事总会把工作计划与社区活动相结合,广泛宣传心理咨询知识。截至目前,“快乐小窝”已经受理六个案例,帮助群众进行心理疏导。“如果有人需要进行法律咨询,一楼便有现成的律师提供专业法律服务。”邵柳笑着说。

绘就文明VR地图

彰显福海文明底色

沿着大洋路一路向北,印象稔田颇具特色。记者获悉,稔田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结合稔田旧村特色,绘就一幅黑白连环画,这幅连环画跃然稔田大道围墙之上,讲述着稔田村的历史以及新时代与时俱进、处处彰显文明的新稔田。

“当时,我们在做这一文化项目时,群众呼声很高。”据稔田社区工作人员龚盈介绍,这幅画卷不仅美化了城市环境,还让年轻人学习了解过去的稔田,让大家打心底里热爱家园。

“这栋小楼建于1984年,如今变身社区国学馆,兼具村史馆功能。”提起打造文化服务平台,稔田社区大力推荐一座造型独特的小楼。记者看到,小楼内布置古香古色,陈列各种陶瓷、红色经典连环画等老物件。馆长邹米酷爱书画、雕刻,他热情地介绍起墙上挂着的画作“稔田旧居”,据说这幅画是在老一辈口述下创作而成,尤其是国学馆前的三方池塘,以及周边的田地,真实再现了过去的稔田村。不论古今,稔田社区都以其独特的人文魅力映衬出福海鲜明的文明底色。

新时代,福海文明的脚步从未止步。记者获悉,为了进一步方便市民出行、办事,稔田社区还手绘一幅社区地图,通过VR技术,将稔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公共设施、学校、企业、花园小区、工业园区、特色地标等场景全方位、立体化进行还原。“即便是从来没有来过稔田的居民,只要通过手绘地图也能知道社区工作站长什么样。”龚盈笑着说,制作手绘地图,就是为了方便群众参加各类活动,印象稔田就要给大家留下文明的好印象。

实际上,不论是和平社区开展有声有色的志愿者服务活动,还是稔田社区以人文底蕴彰显出的城市文明底色,都是福海文明典范的一个小小缩影。

如今的福海,“一所七站”文明图景渐次展开,精神文明建设更像是一场通向辖区群众的幸福接力。接下来,福海街道将瞄准“城市文明典范”的战略定位,不断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功能,进一步丰富城市文明内涵,为文明宝安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福海动力。

宝安日报记者 韩翀 通讯员 何颖欣/文 记者宋璐/图

打造五大服务平台开展暑期系列文明活动(部分)

打造理论宣讲平台

●参与“黄金内湾”建设的宝安担当——学习贯彻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塘尾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理论宣讲——深入学习贯彻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专题讲座

打造教育服务平台

●“茶礼诗书、孝亲奉茶”亲子课堂

●“品茗传茶礼·雅颂承家风”主题活动

打造文化服务平台

●爱党爱国亲子沙画培训

●爵士舞培训

●国画培训

●硬笔书法培训

●围棋培训

●多彩福海《综合材料绘画创作》培训

打造科技服务平台

●“禾下乘凉梦,丹心映青田”青少年农耕文化科普实践活动

打造体育服务平台

●6期篮球培训

●6期足球培训

●福海街道首届“文明杯”轮滑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