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头条新闻

宝安首个“人大+检察”公益诉讼联系点启动

2022-08-01 来源:宝安日报

启动仪式现场。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刘杰 通讯员 宝任宣/文 记者 刘安邦/图)喜迎党的二十大,代表履职促发展。7月29日,宝安区“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检察公益诉讼联系点”揭牌仪式在石岩街道人大代表之家举行,宝安区首个“人大+检察”公益诉讼联系点正式启动。“人大+检察”是宝安区人大常委会探索构建协调联动监督机制的新实践,也是新时代新要求下加强和改进人大监督工作的新尝试。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于宝明,副主任闻长智、范燕塔参加揭牌仪式,见证公益诉讼联系点揭牌。

人大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最高层次的监督。检察机关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有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检察四大检察职能。两者都对依法行政、严格执法,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和社会公平正义具有重要意义。通过两者联动,探索人大监督与检察监督并行不悖的新路径,为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提供了新的方式,凝聚起解决问题的更大合力。

现场,宝安区人民检察院与石岩街道人大工委签订了《建立公益诉讼联络站的合作协议》,明确了双方在线索移送与受理、民事公益诉讼、支持起诉、行政公益诉讼、司法救助等多个方面应履行的职责。据了解,区人民检察院和石岩街道人大工委将以“守护美好生活、为民排忧解难”为目标,以“人大代表之家”和辖区三个人大代表联络站为依托,分别指定一名负责人和一名联络人,依照职责充分发挥各自工作优势,通过案件化办理,更好、更全面地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公益诉讼联系点的成立,将进一步整合监督资源,拓宽公益诉讼线索渠道,为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英烈权益保护等领域的问题提供了坚实可靠的路径,让人民群众享受到门槛更低、内容更多、范围更广的法律服务。接下来,公益诉讼联系点还将积极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探索在安全生产、个人信息保护、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等领域开展公益诉讼的可能性,推动社会基层治理的法治化进程。

揭牌仪式结束后,于宝明一行还到挂点企业昊阳天宇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开展人大代表活动月之“助企兴业·人大同行”活动。现场,于宝明走进企业生产车间,详细了解了企业成长历程、生产经营等情况,询问企业的困难和诉求,共同寻求解决方案,助力企业扎根宝安做大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