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影像

春风化雨育新苗 用心用情伴成长

2022-07-28 来源:宝安日报

丰富多彩的活动助力孩子快乐成长。

青少年参加足球公益培训。

公益培训汇报演出。

“学习强国”西乡青年说吸引超过10万名青少年播放收听;开展党的青年运动史等主题教育239场;推动25个社区少工委成立,在全区率先实现社区少工委全覆盖;完成25个妇女儿童之家建设……

这一组数据,是西乡街道不断强化青少年思想政治建设的生动写照。启迪青少年,传好接力棒。西乡街道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主线,持之以恒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学理论树品牌

为青少年点燃信仰之火

在团课中学习党史团史、在聆听宣讲中启迪思想、在传统文化熏陶中增长智慧、在社会实践中磨砺心智……近年来,西乡街道坚持“为党育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针对未成年人不同年龄段思维特点和实际需求,分类打造思想道德教育品牌项目。

富有哲理的成长故事,重大的时政新闻,波澜壮阔的党史团史……在西乡街道,定期组织的团课正成为西乡全体团员的必修课,也成为西乡街道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一个特色。团课主题从“关注全国两会,关心国家发展”到“弘扬五四精神,学党史跟党走”,每一个主题都是由街道工作人员指导青少年自主完成,从收集材料到制作课件,充分调动青少年的积极性,让青少年听得懂、学得进、有效果,真正帮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西乡街道相关负责人认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就是要用生动鲜活的讲解,用守正创新的思路,将青少年的注意力从手机屏幕挪开,把视野打开。除了主题团课,围绕未成年人培根铸魂,西乡街道还组建了一支430人的“学习强国”学习小组,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等主题教育,让青少年在学习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中自然被浸润、感染、熏陶。

优秀传统文化是思政教育的“活教材”。正值暑期,西乡街道文体部门开展了“学习强国”推广系列活动——“春苗行动”青少年文化体育公益培训,涵盖古筝、传统绘画、传统木偶等培训内容,报名人数达1000余人;西乡街道团工委、机关工会联动学校、企业开展困难家庭子女和志愿者子女暑期夏令营活动,给孩子专“暑”快乐的同时,更让孩子们感受到传统文化的美。中华优秀民俗文化“出花园”则给孩子一个特殊的成人礼,让孩子在充满趣味性和体验感的活动中学习传统民俗文化。

社区是学习和实践结合的重要场所。西乡街道团工委以社区为切入点,打造“一社区一特色”“青春社区”计划,推动福中福、劳动、西乡、铁岗作为团中央试点社区。上半年指导社区开展“一社区一特色”“青春社区”项目126场,对思想道德建设课堂进行了延伸。

从一堂团课到一场活动、从学校到社区、从线下到线上……在全力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工作上,西乡街道也收获累累硕果:“命脉工程”、“青年大学习”工作等居全区前列,获得省先进团组织、深圳市优秀团组织等称号,2021年获得各类表彰28个。

建队伍筑阵地

夯实青少年文明健康成长摇篮

“在音乐中有一个术语,叫做‘基调’,是指乐曲的主要曲调,一首曲子的旋律、节奏、情感都是围绕基调来展开。我们也经常听到‘工作总基调’,你想知道吗?”

这是西乡街道“青言青语轻骑兵”宣讲活动中的一段引导词。没有严肃的面孔、长篇的论述、枯燥的说教,取而代之的是互动答题、生活化解读,深受广大青少年喜爱。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宣讲队伍是关键。按照“年轻人来讲,讲给青年听”的思路,西乡街道“青言青语轻骑兵团”等一批青少年理论宣讲队伍应时而生,他们已成为西乡青少年身边的“引路人”和“知心人”,他们经常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进社区,以“学习强国西乡青年说”、“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等活动,面对面讲解传递思想力量,肩并肩交流回应青年关切,心贴心阐释解答青年困惑,在党的创新理论和青年之间架起一座学习传播的“桥梁”。

除了思政教育的队伍,一个个实实在在的思政阵地也在西乡遍地开花。目前,西乡街道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等基层阵地,完成“25+2”社区“青年之家”阵地标准化建设。西乡街道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青年之家、图书馆、公园等阵地资源,努力打造“少先队活动空间”,开展邻里活动、团日团课等系列活动,让社区成为青少年思想道德工作的“加油站”。

不仅如此,西乡街道还坚持党建带团建强队建,推动25个社区成立社区少工委,进一步打通服务青少年“最后一公里”。在西乡浓厚的志愿服务氛围中,西乡组建了青年突击队及“志启”小小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18岁以下志愿者人数达18346人,“志启”小小志愿普法宣传服务队发展至70余名队员。

如今,在西乡处处活跃着这样一群“00后”的身影。他们褪去了脸上的稚嫩,积极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在文明城市创建中,他们或助力垃圾分类,或协助推进“民间河长”机制建设,展现了向上向善、文明有礼的精神风貌。

集众力护成长

构建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体系

吾道不孤,同行者众。多年来,西乡街道高度重视儿童权益保护工作,充分发挥学校、家庭、社会、辖区企业的优势,在组织建设、文明家风、生态建设、权益关爱等方面积极探索,形成联动体制机制,为未成年人的教育与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关爱青少年成长品牌项目“彩虹之约”是聚合了公安、社区、网格三方力量,严格落实家长、学校责任,针对校园欺凌、家庭暴力等不法行为,实施24小时线上反家暴机制,为孩子撑起一方晴空。近期,西乡街道联合区法院、区教育局、区妇联、学校等,跨省联动立案守护未成年人梁某,共同推进《家庭教育令》执行,为守护未成年人成长进行了有益探索。

2021年,西乡街道“阳光成长”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驿站正式成立,并以臣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主阵地,向25个社区“青年之家”阵地进行服务延伸,该中心充分融合群团力量,以“心理咨询师+社工+志愿者”的服务模式,由青少年心理社工、青少年志愿者、志愿讲师组成,打造一支集案例分析、案件分拨、青少年心理健康知识普及于一体的队伍。

为了更好地满足未成年人日益多样化多元化成长需求,西乡街道还精心打造并完成25个妇女儿童之家建设,让孩子们在活动中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关爱。另外,还选取凤凰岗、桃源等6个社区成立儿童议事会,吸引180名儿童议事员参与;建设6个儿童友好图书馆,为未成年人撑起温暖温情温馨的成长空间。

西乡街道党工委委员李金宇表示,接下来,西乡还将持续不断地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让文明新风根植在孩子稚嫩的心田,用心用情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环境。

宝安日报记者 刘杰 通讯员 郑志文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