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头条新闻

宝安凭“硬实力”位列全国百强区第五

2022-07-28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中心区。(资料图片)

7月27日,赛迪顾问城市经济研究中心重磅发布《2022年中国城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研究报告暨2022赛迪百强区》,宝安首次进入全国第五,较2021年上升三位,凸现高质量发展的昂扬之势。

榜单十强八席来自广东

百强区榜单由中国首家上市咨询企业——直属于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的赛迪顾问发布,权威性极强。

该榜单“前十”,除了排名第4的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排名第9的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之外,其余八席均来自广东,深圳南山区、广州天河区、深圳福田区连续3年占据三甲。

2022年百强区延续地区生产总值大于8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高于20亿元的“双门槛”。据了解,该榜单构建了包含23个二级指标、70余个参考指标的城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通过动态权重、数据建模等方法对除直辖市和港澳台地区外的910个市辖区进行高质量发展水平评估,最终形成2022赛迪百强区。

该榜单既看重总量,更关心经济实力、增长动力、内生支撑、区域能级、共享发展五个维度的综合表现。比如排名第十的佛山南海区去年GDP3560.89亿元,排名第十一的广州越秀区这一数字为3629.48亿元,后者经济体量更大,却因综合分数止步“十强”,更加体现出入榜不易。

中国城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研究报告称,百强区呈现五大特点,一是百强区强支撑强引擎作用突出,仅用不足全国0.6%的国土面积和9.6%的人口,创造了全国17.4%的地区生产总值,高质量高效益集聚态势明显,是引领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二是地区分布仍不平衡,百强区东强西弱空间格局虽有缓解,但南强北弱趋势进一步加剧。三是梯队结构变化明显,百强区五级梯队的构成显著不同,并呈现出各自特点,第一梯队各维度发展更为均衡。四是规模密度分化现象突出,城区高质量发展水平差距缩小,但梯度差距仍较为明显。五是强区持续引领,“三千亿城区”已增长为12个,“两千亿城区”达到34个。

经济实力体现着城区经济发展的总体水平,是百强区评价指标体系的核心维度。纵观榜单,2021年GDP超4000亿元的城区仅有8个,宝安便是其中之一。

2021年,宝安区经济发展跑出了多年未有的“加速度”,实现了历史性跨越。GDP从3847亿元跃升至4422亿元,增加575亿元、超出过去3年增量总和;GDP同比增长11.3%、深圳第四,自2014年以来首次实现两位数增长。

登榜强区实体经济特征明显

纵观榜单,百强区实体经济特征十分明显,成为“实体经济是经济命脉所在”的生动注脚。值得注意的是,榜单关注增长动力、内生支撑,提到实体经济、全国统一大市场加速构建等“关键词”,关注要点与宝安发展特点高度匹配。

投资、消费和出口是驱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2021年,宝安固定资产投资从1489亿元跃升到1576亿元,稳居全市第一。今年以来,宝安先后谋划和参与了多次项目集中启动,几乎每月都有大动作。最近一次是6月7日,宝安16个项目参与深圳市今年第三批新开工项目启动活动,总投资169.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9.8亿元。

在消费方面,宝安今年创新开展各类促消费活动,最高8.26万元购车补贴撬动40亿元汽车消费,区内车商促消费活动期间销售量达到平日1.54倍。

在出口方面,通过实施一系列惠企纾困政策,宝安稳住了外贸进出口“基本盘”。今年上半年,宝安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4%,高于全市上半年进出口增速3个百分点。6月单月实现进出口额同比增长28%,高于全市当月进出口增速15个百分点。

实际上,赛迪顾问还在今年1月发布题为《千亿序列工业强区持续引领广东工业经济发展》,将宝安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工业经济支柱样本进行关注与研究,深入剖析宝安内生支撑的潜力所在。

作为深圳的先进制造业大区,2021年,宝安科技创新实力实现“飞跃式”突破,荣获“赛迪创新百强区全国第二位”,创造了一年进步6位的奇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达到6759家,连续五年居全国区县第二、全省第一;新增国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42家、189家,增量、总量均居全市第一;新增上市公司14家、增量全市第一,凸显出宝安产业质量与强大潜能。

区域能级成登榜进位“关键词”

纵观榜单,百强区普遍为所处区域“经济重镇”。

中国城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研究报告指出,城市城区是引领城市集聚增长和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是体现城市竞争力和影响力的重要门面,城区实力强化突出、量质齐升,百强区更是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中担起领航先锋的角色和任务。

去年以来,“前海方案”“黄金内湾”等重大战略构想持续赋能,一再升级宝安区域竞合优势,成为宝安榜单进位的重要“引擎”。过去一年,宝安启动14.2平方公里的深港先进制造业合作区规划。成功引进港华综合能源等8个优质港资港企项目。前海新扩片区贡献了全区约1/3的固投、1/4的新增商事主体,扩区效应初步显现。

另外,共享发展衡量城区发展中是否做到兼顾效率与公平、经济与民生,是百强区评价指标体系的重要维度。作为深圳的人口大区,宝安过去10年新增常住人口183.76万人,现常住人口已超过447万人。2021年,宝安被国家气候中心授予“中国气候宜居城市”称号,近3年来宝安海归人才引进每年平均增长率达到61%。

人口、人才的持续性流入折射出宝安的共享发展水平。面向未来,宝安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422133”工作主框架提出夯实三大民生领域“硬底板”,全力促进教育扩量提质,超常规推进学位建设,新增学前教育学位2500座、公办义务教育学位2.92万座、公办高中学位7800座,新组建2个教育集团;加快补齐医疗短板,推动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扩建二期等3家市投市建医院项目建设,加快区中医院扩建工程二期开工建设;创新城市管理和基层社会治理。实施街道创新示范行动,每个街道打造“一个工业园区、一个城中村、一条道路、一座公园、一条绿道”示范点,以点带面、整体提升……数据背后,是宝安改革发展实践的火热场景。

中国城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研究报告预测,未来中国城区将呈现五新变化:一是万亿城区持续扩容,“五千亿城区”数量有望大幅增长;二是实体经济重要性凸显,先进制造业加速重回中心城区;三是城市群和都市圈建设成为主流趋势,城区的区位特征将可能重构;四是转型升级速度加快,内陆城区将从承接产业转移转向主动参与高新技术产业布局;五是全国统一大市场加速构建,城区招商引资模式有望实现进一步创新。

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担纲“黄金内湾”支撑极,宝安未来发展一定会“块头”更大、“筋骨”更强、“成色”更足,在各类发展榜单上持续争先进位、写就不凡!

宝安日报记者 何一航 何祖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