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头条新闻

发展坐标提级 资源加速聚集

2022-07-27 来源:宝安日报

石岩湖国际LP高峰论坛日前在宝安举行。(资料图片)

立讯高端精密智能模组基地项目效果图。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一航)在今年5月召开的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上,百公里“黄金内湾”战略构想重磅亮相,在环珠江口区域勾勒出一条“流金淌银”发展廊带。

蓝图绘就,催征良将出。身处临湾核心片区的宝安起而行之、马上就干,攻坚“422133”鼓点越敲越密、越敲越实,一系列大动作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新作为,大步踏向湾区之巅的“宝安势”愈发锐不可当。

承办高端论坛

集聚全球资源,引领产融合作“范式变革”

7月21日至22日,宝安以中国制造大区的担当,承办粤港澳大湾区首个由政府主办的聚焦LP(Limited Partner,有限合伙人)的专业化国际化新兴金融高峰论坛,致力于搭建“LP+创投机构+实体企业”全链条沟通交流平台,引领一场制造业与创投圈的“双向奔赴”。

论坛上,国家级母基金掌门人、金融机构LP、国内外创投机构代表济济一堂,全球创投圈迎来“宝安时刻”。刘明康、单俊葆等顶级大咖带来4场主旨演讲、4个圆桌论坛,观点犀利,振聋发聩,注定未来被反复提及,在经济领域留下“宝安印记”。

“听大咖解析盘点,有助于我们更加深度地了解宏观经济形势,为自己企业下一步发展做出正确选择。”中城建胜义(深圳)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张铁军说。

肖奋、陈永强等宝安企业家、创业者信步走上论坛发言席,以现代企业“操盘手”“创始人”身份代表先进制造业发声,向全球创投圈展示宝安制造“高精尖”形象,成为宝安产业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攀爬的最好注脚。

以论坛为媒,宝安推介自身独一无二的政策赋能、区位条件、交通优势和雄厚产业基础,发布了促进产融合作“四个一”工作举措,引领产融相互成就的“范式变革”。

“论坛未来必将有力促进宝安实体经济与金融深度结合,有力推动宝安乃至深圳实体经济发展。”奋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肖奋说。

“此次高峰论坛将切实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为创新创业企业注入资本活力,促进科技创新、资本与产业深度融合。”影石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陈永强说。

“参加此次高峰论坛,听到行业大咖们的观点,我受到了很多启发。”深圳市艾贝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唐伟表示,他们未来将转变融资方式,以引进战略投资为主,深度合作,既解决企业扩展的资金问题,又撬动更多投资方资源助力企业发展。

持续扩大“朋友圈”

外部链接高端资源,配置资源能力“节节攀升”

一路向前,宝安发展的坐标始终在提级,加速集聚各类高端资源。

5月30日,宝安区政府与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分别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就推进先进制造业园区规划建设、开发建设和经营管理新桥东项目等工作开展合作;6月22日,宝安区政府与深圳交易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和产权、资产交易等多个领域深化合作;7月8日,宝安区人民政府与深圳市盐田港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分别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将携手推动科创产业和大铲湾片区发展,助力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具全球影响力创新创业创意之都。

内涵丰富的战略合作环环相扣,宝安配置资源能力节节攀升,吸引实力投资者纷至沓来。6月15日,市工商联组织一批企业家来到宝安考察交流。客人们登上高楼,俯瞰宝安、前海城区建设发展情况,纷纷表示要与宝安共享机遇、共谋发展;6月18日,立讯高端精密智能模组基地在沙井街道步涌社区正式开工建设……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广大企业家用实际行动为宝安发展前景背书。7月12日,宝安在桃花源科技创新生态园举行创新交流暨招商专场活动,谐振电子、航天新源、恒运昌、优普莱等一众高成长型国高企业、专精特新企业表示了入驻意向,上海高力国际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广东省激光行业协会等成为宝安区招商战略合作机构。

深创投董事长倪泽望直言道:“下一步,深创投会加大与宝安的合作,尤其和宝安区引导基金合作,让180亿元撬动2000亿元,进一步推动宝安制造业转型升级。”

越受企业青睐,越要优化营商环境。区委明确提出,市场主体的获得感是检验营商环境成色的重要指标,各级各部门必须坚持“服务跟着企业发展需求走”。

全区各街道、各部门闻令而动。松岗街道将每周五设立为街道“企业服务日”,18位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全体出动,去到挂点企业厂房、车间,听取企业诉求,解决企业难题。燕罗街道精挑细选100名优秀的人才担任兼职“企业管家”,一对一服务规上企业,实现“家家有人管,件件有人办、桩桩有落实”。

深圳市乾行达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罗昌杰说,他们在宝安感受到了全方位“保姆式”服务。未来,在宝安这片创新创业沃土上,乾行达将致力成为全球领先的“空天”+“交通”领域轻量化及安全方案提供商,坚持“低碳科技、安全出行”的企业使命,与客户共创价值,用科技带来安全。

时不我待勇争先

多项工作创下历史佳绩,跑出“湾区加速度”

7月1日,宝安一次性挂牌5宗产业用地,上半年已累计挂牌8宗产业用地,单次挂牌数与半年挂牌总数均创历史纪录。

成绩背后是担当。区第七次党代会以来,宝安将空间拓展放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举全区之力实施国土空间提质增效百日攻坚行动等,过去一年整备土地7平方公里、新增产业用地3.79平方公里,保障一批事关重大的产业项目落地。

今年5月,宝安建立全市首个评分排序遴选规则体系,确保不同类别的企业可以快速、公平轮候取得产业用地。并以“稳定企业发展预期”为核心目标,探索出“带条件出让”“水土共治”供地模式,竭尽所能为高质量发展开拓新空间,为现代产业体系构筑新平台。

拉满弓、绷紧弦。宝安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推动空间拓展。区委区政府领导几乎逢区内重要会议、调研必谈空间,工作压力层层传导,每项任务落实到人、具体到天。

再发力、再提速,空间拓展的“宝安速度”一再被刷新——今年内,宝安将完成土地整备388.6公顷,远超市下达任务数;预计全年供应产业用地20宗,以实干实绩兑现“只要有好项目,宝安就一定有地可落”的庄严承诺。

常青之道,贵在自胜。今年以来,宝安全区上下围绕贯彻落实“422133”工作主框架,系统优化从谋划到部署再到落实的全链条工作闭环。

5月5日,“五一”小长假后的第1个工作日,宝安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的通知》,明确各环节工作时限、对接过程回合数,全力推动任务执行“时间精确到天、责任压实到人”。

5月29日,宝安印发《关于建立宝安区重点工作跟踪问效协同联动机制的通知》,列出工作执行、落实的“负面清单”,明确了通报批评、联合约谈的工作情形,进一步向推诿扯皮、应知不知、应报不报“亮剑”。

壹引其纲,万目皆张。抓执行、抓落实的“宝安战法”渐成体系,重点任务全部“主官挂帅、专班推进、上下联动、密集调度、跟踪督办”,党员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办实事、说实话、求实效蔚然成风,全区上下“千钧重担人人挑”的氛围愈发浓厚。

如今的宝安,高质量发展步履铿锵,一幅竞相出彩的壮美画卷正在伶仃洋畔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