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影像

奋斗无惧“烤”验 “汗”卫城市之美

2022-07-25 来源:宝安日报

在宝安区工人文化宫项目现场,建筑工人头顶烈日施工。

环卫工人清扫海滨广场的落叶。

志愿者坚守交通文明劝导志愿服务岗位。

交警在创业路与新湖路交会处执勤。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张萍 杨文静 何冬英 徐迅 通讯员 李星逸 殷小燕 江家贤 罗凤兰/文 记者 宋璐/图)7月23日是大暑节气。高温持续,但仍然有不少人坚守在高温下的工作岗位上,为保障宝安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贡献力量。挥洒汗水为城市建设添砖加瓦的建筑工,不惧“烤”验“汗”卫城市之美的环卫工,高温下闪耀着“志愿红”的志愿者,还有站好烈日下每班岗的交警,一个个奋斗者的身影,定格了宝安夏天最动人的画面。

建筑工 挥洒奋斗汗水浇筑大美宝安

赤日炎炎,热浪滚滚。

在位于宝安中心区新湖路与兴华一路交会处的宝安区工人文化宫项目现场,一张2.1万平方米的绿色天幕,为施工现场撑起了巨大的“遮阳伞”。作为宝安区施工现场的首例“天幕系统”,这张巨型天幕不仅能有效降低施工现场的扬尘污染,还能起到遮阳降温的效果,而且搭载的链式小型雾炮洒水,可以为工友带来清凉。

抬手抹去脸上的汗珠,露出乐观自信的笑容,“天气很热,但是我们的工作不能停。”来自东北的小李说。他和工友们来到中建一局宝安工人文化宫项目部,领取了藿香正气水、中药凉茶、绿豆汤等避暑物资。连日的高温天气给施工带来挑战,项目部合理安排施工计划,尽量避开高温时段开工,并开展送清凉活动。

如今,宝安各个工地都是热火朝天,掀起了夏季施工热潮。与烈日较劲、与高温抗衡,正是因为他们的坚守,才有了宝安城市建设的一个又一个奇迹。

环卫工 战高温不服“暑”“汗”卫城市之美

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入夏以来,深圳开启连续“高温”模式,但依然有不少人头顶烈日,坚守在露天工作岗位上。其中,就包括用双手守护城市美丽与洁净的环卫工人。

凌晨6点,盈峰环境公司的垃圾收运人员便早早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拉桶、翻倒、回桶……随着气温升高,黑色垃圾桶的把手也在阳光的照射下变得烫手。但收运人员依然要顶着酷暑走街串巷地进行收运,几个小时跑下来,浑身是汗。

与此同时,似火骄阳也在“炙烤”着城市公共绿地的花花草草。为此,宝安区的绿化养护工人丝毫不敢松懈,坚守在绿化管理养护第一线。炎炎烈日下,在城市各个角落的花坛边,都能看见正在养护浇花的工人们。

为了让环卫工人在盛夏感受到丝丝清凉,连日来,宝安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持续组织区内环卫企业开展慰问活动,为他们送去绿豆汤、菊花茶、冰袖、遮阳帽等防暑物资,用行动表达对坚守在烈日下的一线环卫工人的关心关怀。

志愿者 无惧高温“烤”验引领文明风尚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的身影。在烈日的映照下,一抹抹“志愿红”显得格外耀眼。

“您好,现在是红灯,麻烦耐心等待……”在宝安大道与创业路交叉路口,志愿者芮荷花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挥舞小红旗,带领志愿者在路口维持秩序,引导车辆行人有序通行。她连续9年担任这个路口交通志愿服务领队,7月23日早上8点多便和其他3位志愿者到了现场。

尽管高温酷热,志愿们的服务热情却丝毫未减。志愿者们还走街串巷为不文明现象“挑刺”,整理地铁站周边停放的共享单车、护河巡河宣传环保知识……他们用实际行动彰显城市文明气质,引领文明风尚。

前方的志愿者在高温中坚守,后方的志愿组织送上清凉关爱。在宝安团区委的指导下,宝安区志愿者联合会和各街道志联纷纷开展慰问活动,向志愿者表达敬意与关怀。

交警 持续开展整治守护交通安全

7月23日正逢大暑,宝安交警大队执勤民警坚守岗位,积极指正市民的不文明出行陋习,减少交通安全隐患。

创业路与新湖路交会路口交通繁忙,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流量较大。交警在烈日下开展整治行动,对电动自行车加装遮阳伞、未佩戴安全头盔等违法行为进行文明劝导并作出相应处罚。警服湿了干,干了又湿,但交警依旧用火一样的热情,给人们送去安心和清凉。

在燕罗街道,身穿厚重制服的铁骑队员在路面巡逻,当发现有电动自行车在机动车道行驶,便打开车载喇叭播放提前录制好的安全提示语,引导市民到非机动车道骑车。

夜色中,市民正享受周末的晚餐,但文明交通宣传仍未停止。西乡交警中队铁骑队员拿着宣传单走进大排档等餐饮场所开展“零酒驾”宣传,引导广大参与者时刻紧绷交通安全“弦”,牢记“酒后不开车”的安全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