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影像

引领万亿级产业与万亿级资本“双向奔赴”

2022-07-25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以石岩湖国际LP高峰论坛为平台媒介,发力产业金融,助推实体经济。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一航/文 宋璐/图)有人曾用“青年男女”形容制造业与创投圈的若即若离——制造业像秀外慧中的大家闺秀,创投圈似意气风发的才俊英杰。双方在各类经济活动中两两相望,又常因不够了解、不够主动而错失良缘。

这般情况,正在宝安得到另一种演绎。7月21日至22日,宝安以中国制造大区的担当,承办粤港澳大湾区首个由政府主办的聚焦LP(Limited Partner,有限合伙人)的专业化国际化新兴金融高峰论坛,引领一场制造业与创投圈的“双向奔赴”。

面向全球创投圈 发出万亿级产业的“发展邀约”

每个行业,都有自己的“固有形象”。

比如计算机行业,常被戏谑地挂上“熬夜”“内卷”等前置定语。金融业,则与“白领”“高薪”相伴相生。至于制造业,似乎离不开黝黑的“机油”、笨重的“机床”。

在此次石岩湖国际LP高峰论坛上,“宝安制造”以另一种面孔绽放,让创投圈眼前一亮。

作为宝安本土制造业企业代表,奋达科技董事长肖奋在高峰论坛·圆桌论坛上侃侃而谈。以5000元资本“白手起家”,从“定牌加工”到“自有品牌”,从“劳动密集”到“技术密集”,奋达科技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攀爬的历程,是宝安制造数十年砥砺奋进的缩影。

与肖奋的沉稳老练相比,陈永强显得更加青春朝气。这位出生于1991年的影石Insta360联合创始人,衣着时尚、外形俊朗,思路敏捷、金句不断。从当年的大学生创业团队,成长为今天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影石凭借孜孜不倦的自主创新爬坡过坎,成为宝安制造“现在时”的最好注脚之一。

宝安企业家的接连闪亮,拼合成宝安制造的生态谱系,让观察者愈发憧憬宝安产业发展的未来,更加仔细“咀嚼”宝安官方发布的强烈信号,从中寻找与宝安一同前行的发展良机。

高峰论坛上,宝安区区长致辞掷地有声,指出宝安集聚了全省最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全市最多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以及市值超万亿元的上市公司方阵,一大批扎根宝安的初创型、高成长型企业亟需一流的创投服务助力成长,希望各方LP资源进一步了解宝安、选择宝安、投资宝安,与宝安共同书写发展奇迹,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在宝安区委区政府金融政策专题推介中,宝安独一无二的政策赋能、区位条件、交通优势和雄厚产业基础被娓娓道来、详实说明。

铿锵话语、精彩推介,透着宝安区委区政府的一番良苦用心。一年前,宝安区第七次党代会提出全力打造“万亿宝安”——力争“十四五”期间,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万家,年度工业总产值突破1万亿元,五年固定资产投资总额超过1万亿元,上市企业总市值突破2万亿元。这般宏大的布局,正是宝安“十四五”广邀志士、共襄盛举的第一波“集结号”。

一年后的今天,随着“前海方案”“黄金内湾”战略接连落地,宝安审时度势、抢抓机遇,奋力攻坚“422133”工作主框架,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创下历史纪录,愈发靠近大湾区时代舞台中央,曾经的“万亿宝安”纸面蓝图已然成为呼之欲出的现实图景。

借助本次高峰论坛,大步踏向湾区之巅的“宝安势”被广而告之。创投圈“钱到哪去、该投给谁”这道难题,似乎在宝安“万亿级”产业构想中找到了答案,吸引具有战略眼光的投资者马上行动——

深创投董事长倪泽望直言道:“下一步,深创投会加大与宝安的合作,尤其和宝安区引导基金合作,让180亿元撬动2000亿元,进一步推动宝安制造业转型升级。”

服务全球制造业 创新产融相互成就的“湾区方案”

一直以来,制造业与投创圈都在摸索一套有实效、可持续的产融深度合作体系。

宝安,成了那个“揭开窗户纸”的“人”。作为享誉全球的制造大区,宝安每平方公里土地高新技术企业达17家,密度是深圳平均水平的1.6倍,是大湾区平均密度的15倍。深圳发布的2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中,15个产业集群重点布局宝安,在全市各区中名列榜首。

凭借发展制造业的成功经验,宝安以本次高峰论坛为平台,底气十足地发布了促进产融合作“四个一”工作举措:包括一个基金、一个联盟、一个论坛及一套政策,助力宝安提升金融业发展能级,构建多元化金融服务体系,加快打造深圳产业金融新高地。

“一个基金”是湾区(宝安)产融合作发展基金。该基金以政府引导、市场化运营为原则,主要投向产业类基金、本地化基金、垂直领域基金、天使基金群、股权投资资金池、政策性专项基金、重大项目股权投资七大领域。未来5年内,宝安将联合头部创投机构及产业链关键企业,合力撬动社会资本共同打造湾区(宝安)产融合作发展基金,推动基金群总规模达到2000亿元以上。

“一个联盟”指湾区(宝安)产融合作联盟。该联盟由7家机构、5家创业企业及上市公司、5家代表性金融及服务机构联合发起,吸引了63家投资机构、115家创业企业及上市企业、30家金融及服务机构参与其中,将通过资源共享、协同行动和共同发展,推动宝安区实体产业形成产融合作,打造宝安区经济发展核心竞争力。

“一个论坛”即石岩湖国际LP高峰论坛。

“一套政策”即一揽子政策措施。今年以来,宝安持续发力,出台系列政策,对十类金融机构提供落户、用房、成长全周期支持,对创投机构支持力度空前。

这也是宝安分享给全球制造业的一份厚礼。过去一年,宝安共有169家企业获得超过700家投资机构的股权投资,投资活跃度居深圳第二。这份优异成绩背后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构成了“四个一”工作举措的底层逻辑。

从“融入规则”到“创新机制”,宝安大步跨过二三产业发展界限,正在引领产融相互成就的“范式变革”。正如东方富海董事长陈玮所言,以石岩湖国际LP高峰论坛为代表的“四个一”工作举措,将大大有利于促进宝安的金融发展,打通资本和创新产业间的连接。

集聚顶级资源 加快打造湾区产业金融新高地

本次高峰论坛时间不长,但集聚了国家级母基金掌门人、金融机构LP、国内外创投机构代表等。星光熠熠、大咖云集,全球创投圈迎来“石岩湖时刻”。

4场主旨演讲、4个圆桌论坛,大咖畅所欲言,智慧碰撞沉积——

“我们的企业一定要坚持‘数字化+ESG’,哪个企业能做到就是明天新的领袖。”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特聘教授、原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说。

“GP不仅要为投资人带来好回报,还要为LP服务,通过投资+服务、投资+赋能的方式,更好地形成投资生态圈。”中金资本总裁单俊葆说。

观点犀利,振聋发聩,注定未来被反复提及,在包括创投圈在内的经济领域留下“宝安印记”。在参与论坛中开拓眼界、汲取营养,广大宝安企业家直呼“过瘾”。

“这次论坛充分体现宝安优良的营商环境。”深圳市乾行达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罗昌杰说,石岩湖国际LP高峰论坛是一个高规格、主题鲜明的金融峰会,其在宝安举办充分体现了宝安优良的营商环境,独特的产业链供应链优势。其也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发展趋势的体现。

“从活动中看到了政府服务企业的热忱。”深圳市中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经理于爱华说,论坛上,高端专业人士掀起一场场头脑风暴,为广大企业发展指明方向、树立信心。以此次论坛为起点,宝安今后每年还将举办至少15场产融合作相关活动,为企业解决资金燃眉之急,让我们只需要专注经营与创新,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轻装上阵、大步快走。

金杯银杯,不如口碑。石岩湖国际LP高峰论坛发布大湾区高成长性企业50强榜单,宝安区政府联合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为50家优质企业发展“背书”,在企业爬坡过坎关键时刻送出一记“神助攻”。

一次论坛,点燃“星火”。宝安区内外,全力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的氛围更加浓厚。“黄金内湾”之上,一条独具特色的产业金融赛道初现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