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头条新闻

创投布局先进制造 宝安时机已到

2022-07-20 来源:宝安日报

彭涤深圳市宝安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任深圳市宝安区产业投资引导基金有限公司董事长。曾任深圳市宝安区科学技术局副局长,经济促进局副局长,土地整备局局长、党组书记,在经济、产业、国土等领域均有较丰富的工作经验。

产业热门和政策热度叠加之下,先进制造正吸引投资热潮。7月21日至22日,石岩湖国际LP高峰论坛将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优质创投资本将集聚宝安。7月18日,本报记者对话论坛承办方,宝安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宝安区产业投资引导基金有限公司董事长彭涤,解析实体经济和先进制造业投资价值和空间,产业与资本如何并驱发力、交互赋能。

记者:在投融资产业生态中,创投的核心语境往往是快消、时尚、互联网创业,相比之下,实体经济、先进制造业在过去不太被关注。您怎么看待先进制造业投资?

彭涤:过去先进制造业不被投资圈关注,一方面与投资人追求短周期高回报的逐利性有关,另一方面跟制造业本身的特点有关。

市场化投资永远是逐利的。市场上的资金似乎更倾向于快消、互联网等系列商业模式创新的企业,这类企业比较会讲故事,比较会抓投资人眼球,属于热门行业,但真正能跑出来的代表性企业较少,普遍估值较高、行业泡沫较大,早期“赌”对的投资人能迅速在企业后续融资中退出并获得高额的回报。

而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相对而言,投入成本高,回报时间长,投资热度相对弱一点。可事实上,商业模式的创新大部分还是基于传统经济和实体经济基础上作出的补充,最终还是回归到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

一直以来,市场认为创投的聚光灯主要集中在以互联网、新消费为代表的热门赛道,如今先进制造正在成为投资人聚焦的方向。虽然受外部环境和疫情影响,但今年来投融资事件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今年上半年在22个行业共发生了2650起投融资事件,总金额超7000亿元,“投早、投先进制造”成为了上半年的投资主题,先进制造业“一马当先”以667起居各行业投融资之首。这说明先进制造业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在政策指引、加持和行业发展推动下,未来发展前景更为广阔,发展潜力巨大,已引起投资机构纷纷进场参与。

所以我认为,随着国家政策引导和资金支持,以新能源为首的先进制造业正在蓬勃发展。先进制造业技术创新和转型升级的契机,为投资人提供了巨大的、崭新的投资机会与空间。

记者:稳制造业,就要稳制造业投资。为什么资本参与对先进制造业发展这么重要?能否举一些创投支持和助力实体经济、制造业企业发展的案例?

彭涤:我认为,资本参与是制造业必不可少、推动产业优化升级的必然选择!

传统制造业正慢慢由传统的劳动密集型向资本密集型、技术密集型企业转型。以往通过银行等金融机构进行间接融资的方式即可解决企业短期内的流动资金周转需求,融资渠道相对比较多元和通畅。而现今高端制造业企业的发展面临着技术迭代和产品创新,需要更多的是长期资本的投入和陪伴,银行等金融机构提供的短期融资已无法满足企业的资金需求。所以说,现阶段的实体经济和制造业企业更需要的是创投资本的长期陪伴和赋能,共担风险共享收益。

在我看来,实体经济和先进制造业尤其需要得到“产业资本”的帮扶,因为产业资本深耕行业多年,有丰富的企业管理经验和完整的供应链及市场资源,产业资本除了给企业带来资金上的支持外,还可以利用其自身的行业资源和管理能力,对标的公司的运营进行全方位、多维度的赋能,助力其提高核心竞争力。

可以说,“产业资本”发挥着纽带作用,在助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同时,成为推动技术变革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参与力量。过去几年,中国CVC(企业风险投资)机构发展迅猛,不仅是新经济领域的BATJ,传统行业如物流、汽车企业、新能源企业等也都通过CVC的方式进行了布局:产业资本参设基金作GP或LP,甚至直接下场围绕其产业链条上下游的企业进行投资布局,已成为大企业发展的一种风向。

创投支持和助力实体经济、制造业企业发展的案例比较多,比如宝安区的优质企业深圳市骏鼎达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线束保护套管细分行业龙头。宝安引导基金公司参与的深圳市红土智能股权投资基金在2018年1月投资了骏鼎达。当时企业规模小,业务仍处于爬坡期,亟需市场拓展。基金的投资管理团队运用深创投集团多年积累的投资人资源为企业嫁接客户,对接市场、技术、金融等各方面资源,同时也深度参与企业管理运营,协助企业梳理公司发展规划、上市筹备等,先后为企业推荐上市辅导券商、会计师事务所,现企业已递交创业板IPO上市材料。

记者:创投布局先进制造业“新赛道”时代已来,宝安区在打造资本集聚高地上有何优势?宝安产业特别是先进制造业又将迎来怎样的发展机遇?

彭涤:创投基金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投资工具之一,在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大背景下,已成为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引擎,也是未来赋能宝安先进制造业企业主体向高价值链、高附加值领域迈进的核心推力。创投基金有两个核心,一头是出资人,一头是项目源,而宝安在项目源上天然拥有最丰富的投资标的。

宝安是深圳的产业大区、经济大区、人口大区,位列全国百强区第八、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第二、全国投资竞争力百强区第三。目前,宝安区拥有6759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属全市最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12家,增量和总量均居全市之首;新增上市公司14家,增量全市第一。近年来也涌现出如韶音科技、影石创新等一批细分领域领跑的佼佼者,创新动能日益强劲,已经成为引领宝安发展的第一动力。

近年来,与科技的碰撞和结合,赋予了制造业投资更丰富的内涵和外延,新一轮长周期的投资机会正在开启,是投资机构下场的好时机,也是宝安区优势产业如消费电子、通讯电子、工业自动化等先进制造业新的春天。宝安引导基金作为政府投资平台,累计决策参与了10支由国内知名管理机构管理的私募股权基金,认缴出资27.7亿元,参投基金规模727亿元,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现代服务业等新兴领域。

在前海“扩区”国家战略、工业发展切实所需、城市价值能级提升三重驱动下,宝安大力发展服务于实体经济的产业金融的“时”与“机”已至。将于7月21日至22日举办的聚焦LP专业化新兴金融高峰论坛,优质创投资本纷至沓来,我相信这将进一步彰显宝安区大力发展产业金融的决心和定位,宣扬宝安金融赋能的制造元素和场景元素,为创投企业和宝安实体经济及先进制造企业搭建一个深度拥抱产业金融的平台。

宝安日报记者 胡小娟(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