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影像

巧思装扮自然 闹市探寻“野”趣

2022-07-18 来源:宝安日报

领导嘉宾为第一批参与共建的志愿者队伍代表授旗。

▲远足径郊野径基本以纯手工方式建造,志愿者参与手作步道。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杨文静 通讯员 肖慧涓 吴漫霞 文/图)从城到山水自然再到城,去感知明朗开阔的山与峰,去体会身心放松的慢与静……如今,越来越多的深圳人爱上户外,从写字楼奔赴郊野山林海边,去拥抱大自然,开启慢生活。为了让市民在自然中充分体验宝安区的山水之趣、城景之美、文化之根,今年宝安将新建83.7公里的远足径郊野径,打造山海连城的徒步路线。

7月17日,一场以“巧思装扮自然闹市探寻‘野’趣”为主题的远足径郊野径共建活动在宝安区罗田森林公园举行,一场宝安人与自然的双向奔赴由此开启。

向全民发出共建倡议

徒步体验大美宝安魅力

放松身心、徒步山林,感受拂面清风与悦耳蝉鸣。当天上午,在宝安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的组织下,远足径建设工作坊活动首先拉开序幕。共建志愿者团队代表与宝安区远足径郊野径设计单位一同交流,为宝安区远足径郊野径规划建设建言献策。

在随后的共建活动中,宝安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向广大市民朋友及志愿者发出共建倡议邀请;共建志愿者代表宣读共建宣言;与会领导嘉宾一同为第一批参与共建的志愿者队伍代表颁发了纪念证书和授旗。至此,活动正式开启徒步体验。

此次宝安远足径郊野径活动所体验的路段为纵贯线起点——罗田森林公园枫林路,该路段也是宝安区远足径郊野径的示范样板段。参与活动的志愿者队伍从深圳市远足径“零公里”起点打卡出发,开启全长700米的枫林远足径徒步及手作步道体验。活动中,共建郊野径队伍“西乡阳光6·26跑团”负责人曾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后有机会也会带家人、孩子一起过来徒步,看山海连城的远足径郊野径建设。“希望这里建设好后可以多吸引市民、游客打卡,让更多人看到宝安的魅力。”

创新探索“三零”模式

共建宝安远足径郊野径

今年,按照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编制的《2022年深圳远足径郊野径建设工作方案》,宝安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的原则,开展83.7公里的远足径郊野径建设。这是一项属于全体宝安人的惠民工程,是推动宝安“三城”建设的充分体现,更是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此项工作自今年年初启动以来,宝安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认真研究《深圳市远足径总体规划布局》,先后派出35组踏勘人员,不畏险阻、风雨无阻地进行了23次、累计200多公里的踏勘,目前已完成宝安区远足径郊野径方案设计。

据悉,宝安区远足径郊野径新建83.7公里,包括远足径40.5公里、郊野径43.2公里,主要分布于罗田森林公园、凤凰山森林公园及阳台山森林公园。建设过程中基本以纯手工建造,坚持水泥铺装零增长、生态资源零损失、自然环境零冲击的建设“三零”原则,尽量保持原生态,保留山林原有特色,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在山中现有步道的基础上进行整理和贯通,运用土坎、砌石阶梯、导流横木、土木阶梯等工法,使得步道与周围环境达到最高程度的融合,达到“自然无痕”的效果。

与此同时,宝安区远足径郊野径建设也需要市民朋友的共同努力。早在2022年1月份,宝安区首条“红色”元素手作步道,就吸引了志愿者参与共建。目前,建成了由阳台山原登山线路第三站入口至蕉窝村遗址的手作步道。

大美宝安,这里风光无限好。相信在全民积极参与下,推窗见绿、开门入园,徒步山海、乐享“野”趣将成为宝安人幸福生活的真实写照。